毕业作文
“叮铃铃……”
安静的考场上空,突然传来一串铃声。在我听来,那简直是仙界飘来的乐音。
我停下手中的笔,站起身,低头望了一眼桌上那张铺满阳光的答题卡,长舒一口气。三年的重担,在这一刻终于被卸下了。就像我结束的不是一场考试,而是一段暗无天日的青春。那三百多个熬夜背书、演算、默写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考场里熙攘的人群把我推送到外面。一出门,空气格外清新,人群也格外热闹。只是,这种热闹不同往日,没有校对答案的喧嚷,也没有估算分数的急切。空气中,弥漫着一层喜悦的甜味儿。
我哼着歌,脚下像踩着云朵,欢喜地走到班级里。同学们都在队伍里说笑着,共同憧憬着假期生活,也畅想着暑假过后的崭新生活,更期待站台上年级主任的讲话。
数十双眼睛都望着他,眼睛里的渴盼都溢了出来。我们多想听他为听有人这三年的付出致上华丽的谢幕词,也多希望他为这三年的篇章画上一个圆满漂亮的句号。
最终,在我们聚光灯一样的灼灼注视下,他清了清嗓子,开始了他的讲话。但是,他只是寒暄道:
“同学们辛苦了,休息一下,我们就准备启程。”
很显然,这简单到敷衍的话,一点儿也没有迎合我们的心事和期盼。
简单的午饭过后,我们登上了大巴车。在车内继续对未来的憧憬,畅谈对暑假的各种安排:高中在哪儿上?暑假去哪儿玩?一起去谁家串门儿?顺便分享藏在书包里的零食。仿佛几个月、几个小时前的紧张不安突然抽丝一样便逃得没了影儿。狭小的车厢里,弥散着好久没有过的轻松与温情。
不久,班主任和体育委员抬着两箱矿泉水进了车厢。班主任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打开纸箱给我们每人发了一瓶矿泉水。当我双手接过班主任递来的还留存着他手掌余温的水时,心里一暖。想起他每每发下的资料、作业,是不是也一样留有余温?
一圈发完后,他又四下看了看,确保每个人都有水后,才笑着对我们说:
“这两天天气热,加上考试压力大,同学们辛苦了!”
车厢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话真贴心啊!班主任抬了抬手,示意我们安静。他目光四下巡游,细细望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脸庞,好像要牢牢记住我们每个人的样子。每一个凝视都迎上一双期盼热切的眼睛,他目光中漫出水一样的温柔,又开口说:
“都系好安全带,休息一下吧,闭上眼睛,一会儿就回去了!
我们像幼儿园的小孩,乖乖系好安全带,又乖乖地闭上眼睛。整个车厢陷入了一片温馨的静谧中。睡梦里,我却恍惚间感受到有人俯身向我靠近。我知道,一定是班主任不放心我们在挨个儿检查安全带。这个热心的老班啊,之前备考时对我们的严厉劲儿这会儿都飞了,这才是他本该有的样子!想着想着,我嘴角扬着笑,又沉沉睡去。
不知睡了多久,我觉得有人在推我。睁开惺忪的睡眼,同桌不知什么时候偷溜到了我旁边。她靠在我肩膀上,手里拿着根棒棒糖,望着车厢顶轻声问我:
“你说我们以后是不是见不到了,不能一起聊天说笑了?”
说完她低下头,睁着那双圆溜溜的眼睛看着我,一下一下地吮吸回味着糖果,仿佛那就是我们这几年的友情。我不回答,只是笑了笑,她也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其实,我害怕回答这种问题。因为“离别”这种词汇给人的感觉总是难受,无论用怎样温柔的措词去全盘托出,都会不小心触动心里的那份柔软的不舍。
一路上,阳光穿过车帘,大摇大摆地钻进车厢,睡梦中的我们躲进空调下一缕缕温柔的光里。
傍晚,在夕阳抵达深山之前,我们抵达了校园。
下了大巴车,我们飞快地奔进教室,那个镌刻了三年回忆的教室。教室里,空荡荡的。三年的嬉闹、欢笑、讲课、歌唱、争执、喝采、鼓掌……所有声音都好像突然在耳边回响起来。
我回头望了望黑板,那上面的字迹依然熟悉,只是中考倒计时被改写成了0天。
教室里很安静。
窗外,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响,伴着我们收拾行李箱的哗啦哗啦,轻柔中有一丝隐隐的痛。没有人撕书,也没有人说话。当初考前一起约定的撕书狂欢的诺言,就这样被扔进了窗外的风里。每个人都在慢慢地整理自己的书籍资料,连用过的草稿纸都被订好放进了行李箱中,再把它们小心地锁起来。就好像被锁起来的不止是那些资料,还有少年的青涩和懵懂,以及那些惜时如金为明天奋斗的时光。
教室里的人都陆续地离开了。每个人回头,都说再见。每个人开口道离别后,就回头默默地走了,仿佛都怕惊扰了什么。
我们的青春就这样潦草的结束了吗?
广播里,突然响起了那首所有人都熟悉的歌。那歌声唱着少年的梦想,也唱着三年的青春。唱给余辉款款的傍晚听,也唱给怀揣梦想的我们听。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回头,淡淡地相视一笑。在淡金色的光茫中,我们的笑脸格外干净,纯粹,就像三年前我们满怀希望来到这里一样。三年后,我们又满怀希望地走出去。
当我一步步迈出校门时,我终于知道:我毕业了!没有撕心裂肺的不舍,也没有山盟海誓的十年之约。没有拥抱,没有泪水,也没有潇洒的祝愿。可即将隐没在山峰后的那一抹余晖,校园里余音缭绕的歌声却替母校给了我们最诚挚的祝福。
我们毕业了。
时隔多年,我才明白:最后那场考试带走的,其实是最让我们恋恋不舍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