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有感
于永正,现代教育界响当当的人物,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应邀到全国各地及海外巡回作学术报告无数次,著书颇丰,“我的为师之道”系列丛书犹如一盏明灯,照亮教师(特别是新教师)前行的道路。
本月,细心拜读了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于老师用清浅的文字,娓娓道出他从教五十多年来的为师之道。全书虽然是于老师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和经验之谈,但是其所述之事与理跟我们的生活经历相似,读着读着,我们仿佛回到了从前,重新忆起曾经走过的教育之路。在阅读过程中,最令我感叹的是书中的第一章——《做甘草》。是呀,要想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必须先做一棵甘草,要具有甘草的三大品质,于是乎,我暗暗发誓——愿作一棵甘草。
01 要像甘草一样性温、味甘
“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是说孔子具备五大美德,即“温、良、恭、俭、让”,其中温文尔雅、和蔼可亲居五大美德之首。“温”是所有学生对所有老师的第一期盼。甘草的第一大特性就是性温、味甘。一个老师只要具备了甘草性温的特征,那么他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总是会心平气和地对待,哪怕是学生的表现令他暴跳如雷时,他也能由暴风骤雨变为和风细雨。
面对调皮捣蛋的学生,老师能做到心平气和,真是得很难很难。记得有一年,我教六年级语文时,一个学生上课不遵守纪律,我让他站起听课,他高昂着头,脚不停地抖,头也不停地一点一点,表现出十分傲慢和吊二啷当的样子。更令我气愤的是,当我用书打他一下时,他反手给我一拳,一来二往,我俩便在教室里开仗起来。现在想来,我真是不应该呀。如果我早一点读到于老师的“我的为师之道”系列丛书,那么我的思想和心态就不再那么简单粗暴。由此可知,老师的心态很重要,心态平和了,处理的方式就会为之改变。
同样的我,步入五十后,心态变了,面对不遵守纪律的学生,我会心平气和地进行说教;面对不爱学习的学生,我会不厌其烦地进行榜样引领。现在,我校开始课后延时服务,综合组的老师各负责一个班每周两节课的《论语》诵读。我负责的是六一班,该班纪律不太好,学风和班风都不浓厚。我开始去上《论语》课,每节课都要招呼很多次纪律。渐渐地,我让不守纪律的学生站起来跟我一起读,发现学生读费了力,泄气时,我却放开嗓门大声地读,久而久之,不守纪律的学生收敛了,学生跟我一起读更起劲了。
02 要像甘草一样包容
甘草的第二个特性是包容:包容就是宽容、大度,有气量、不计较。于老师说:“‘治’学生不如‘接纳’学生,‘晓之以理’不如先‘动之以情’。‘动之以情’是‘晓之以理’的‘迂回战’,‘情’中所包含的‘理’有更强的教育作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犯错在所难免的,一个好老师就应该包容孩子的错误,允许孩子犯错误,但是,当孩子犯了错时,一定要让孩子知道犯错的危害性,找到犯错的原因,并能知错就改。
霍姆林斯基说:“‘包容’的前提是‘理解’,‘理解’的前提是‘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孩子’。”我们都是从孩子长大成人的,谁都知道自己在孩提时代也有常犯错的时候,当我们为人师,面对孩子犯错时也要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孩子为什么犯错,我们应该以一颗宽容大度的心来看待孩子犯的错,并帮助他及时改正。
03 要像甘草一样调和
甘草的第三大特性就是调和,教育就是在不断地调和师生间、师师间、生生间的各种矛盾,使之趋向于相互融洽、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与进步的良性循环之中。教师的教育教学并非一帆风顺,师生间的矛盾时时显现,学生上课不守纪律,老师会失控进行适当惩罚,有的老师会因为没有掌握好惩罚的度而伤害到学生,给自己或学校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因此,为师者必须牢记:“打了一巴掌,别忘了及时给揉一揉。”
“做甘草,就是做个好人;是好人才能成为好老师,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愿我们从做一个甘草式的老师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