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一直想读一本普通人的人物传记,来平静自己不安分的内心,我感觉自己要知足,要感恩,所以我选了《活着》。我从来没想过竟然有这样的人,有这样的人生,分了三次看完,并非三天晒鱼两天打网,我实在不忍看福贵的一生。
高一的时候我看过电视剧《福贵》,当时还小,不了解人生的苦楚,即便如此,我也很同情福贵的遭遇。但我翻开书一看才发现电视剧是根据《活着》改编的,不经有些感叹,时过境迁,物事而人不非,我便边读小说边看电视来了解福贵。
不得不说福贵的人生是普通农民的一生,却又是“奇葩”的一生,原谅我的词穷,实在找不出一个词来形容。和他当时生存的背景有关,但他的遭遇真的当时真的是一个缩影吗?我不敢想象,温饱问题解决不了,起码,心灵上好受一点,然而并没有。福贵的一生有三点让人欣慰。第一,年轻时的放纵。吃喝嫖赌,“风光”败家后,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当你面对后面不堪的人生,你会感觉幸亏年轻时风光过,要不这样的人生怎一个“苦”字了得。第二,坚定的爱情。即是打骂妻子,依然不离不弃,即是一无所有,依然惺惺相惜,更多的是疼爱,这份温情实属珍贵,我们听过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也听过罗密欧与朱丽叶,现代一点也看过《泰坦尼克号》中的经典桥段,我感觉福贵与家珍的爱情很朴素,很简单,但一点也不亚于传说,大道至简用到爱情亦是如此。第三,漫长的人生。在那个饥荒的年代,在经历父亲,母亲,十二三岁的儿子,难产去世的女儿,妻子,女婿,唯一的外孙苦根相继离世后,我不知道一个正常的人会是什么样子,但好死不如赖活着,福贵是坚韧的。
父亲,母亲的去世对福贵而言,仅仅只是个开始,他一直幻想着从一只鸡再变成一只羊,再变成一头牛,我原以为福贵会崛起,但残酷的现实让他鸡飞蛋打,一无所有。
接下来儿子的突然离世,让这个曾经游手好闲、不谙世事的男人一夜白了头,那种揪心,那种无处发泄 的痛苦,最后只能化作无奈,变作每天晚上去坟地说话,家里的希望瞬间破灭。
有句话叫:“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但良药苦口,这种苦又有几人能懂,那是无奈。
逐渐福贵再次有了笑容,女儿的婚姻让这个家重新燃起了希望,有希望人就有劲,福贵有使不完的劲,频繁地往返于女儿与自己家,回去与妻子反复地讲述女儿的幸福,也憧憬着变成一只羊的梦想,也叹息着儿子的早逝,没看到姐姐的幸福。但貌似所有的不幸都来到了这个男人家中,女儿生孩子的时候,难产去世,有了外孙,丢了女儿,这种小喜大悲的现实你让这个千疮百孔的男人如何接受,接着妻子也受不了打击,去世了,到这里,我实在无法了解得用多大的内心才能接受。
我不知道此时的福贵是如何看待人生的,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如何面对剩下的人生,时间又过了几年,孙子苦根在贫穷中逐渐学会了走路,福贵也断续地看着孙子的长大,厄运再次问候了福贵,女婿离世,我不知此时会不会麻木,但他还是挺过来了。
接着过了几年,外孙吃豆子撑死了,什么是希望,什么是绝望,看到这里,唯一的希望也没了,真是一无所有......
最后一头老去的老黄牛陪伴着他,也许是上天实在不忍心,这头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活不了几年的老黄牛,却陪着他一年又一年,他叫老黄牛“福贵”,他觉得自己的一生像这头牛,又或者感觉这头牛的一生比他自己还苦,最后给作者讲述自己一生的时候,很平淡,我想他应该看开了,也看破了,每个人的人生都只能风光一阵子,自己的人生如此,龙儿、春生亦如此,还是平平淡淡的好。
人以群分,同样坚韧的还有家珍。没有放弃丈夫,宁愿跟着一贫如洗的丈夫受苦,也不愿回到富裕的父亲身边,在不知丈夫死活的情况下,带着两个孩子日息而作,等着丈夫的回归。知道儿子去世,依然坚强地活下来了,他更多的是放不下单纯的丈夫,不放心孤单的丈夫。在最后去世前也是带着对丈夫的不舍,感觉对丈夫有说不完的话,还想下辈子继续做夫妻,这种爱,现代人望尘莫及。
接下来我想谈谈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剧本上做了适当的改编,比如凤霞的爱情,不至那么悲苦,多了些许温情,其他的都很接近原著,尤其是里边的男一号“福贵”,演得超棒,演出了败家子的那种独有的混蛋气质,也演出了千疮百孔后的那种无奈,与妻子之间的细节演得很生动。陈创这个演员值得大家尊敬,是实力派演员,但不知为何现在的电视市场为何不请这样的好演员出演,难道被利益腐化了?
最后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好作品,希望陈创这样的好演员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希望这部电视剧可以再次回归荧幕,也希望大家能够看看看这部电视剧,对照自己的人生,懂得知足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