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第一次接触余华的《活着》应该是大二下学期,那是我刚接触文学作品,刚开始是当做小说阅读,慢慢的,我才真正意识到,为什么这个叫做文学作品,可以放在图书馆,而不是像路边厚厚的小说,只能供人翻阅,上不了大雅之堂。
确实,看完这本书,让我从新思考人生。读到书中福贵悲惨的故事,我也情不自禁会流泪。主人翁的故事是一个悲剧结尾,看似离奇,稀有,却映照出现实生活中很多执迷不悟人的命运。
福贵是幸运的,一出生就有一个好爹,不缺吃不缺穿,家庭富裕,有钱有女人,人人追捧。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绫罗绸缎,可是幸运永远是短暂的,尤其是这种幸运不是自己争取而来的时候。
福贵是悲惨的,先是豪赌输掉家业,随后爹被气死,娘病死,随后几年,儿子献血死了、老婆软骨病死了、女儿大出血死了、女婿泥块压死了,甚至连唯一的外孙子也是因为饿的太狠,撑死了。所有死法几乎都让福贵一个人遇到了,到头来,孤独一人,与一头年迈老牛相依为命。
听起来是一个悲惨的故事,我甚至怀疑作者心里阴暗,为什么把故事写的如此悲惨,命运如此残酷,竟在主人翁福贵年迈,已经反省之后,唯一外孙还是死了。让我感叹人生不易,世事难料,福不双降祸不单行,一步错,步步错。
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悲之处,福贵的悲惨终究还是从年少的纨绔败家开始,从气死他爹这个大逆不道的行为开始,就注定他人生的命运之悲惨。时间不会倒流,有些事情注定不可改变,虽然,福贵之后醒悟过来,可为时已晚,唯一的财产已经被抵押,自己又没有本事,只能任人摆布。
福贵的错,如果只是由他自己来承担,倒还没什么,可,事实往往是,祸及家人,老婆、孩子、甚至孩子的孩子,都陷入深深的厄运。即使到最后福贵极力挽回,为保护家人做了很多牺牲,可已经有心无力,再也回不去,大好光阴已经失去,只能听从命运安排。
这或许是主人翁的悲哀,也或许是那个时代的悲哀。福贵作为一个男人,始终没能尽一个男人最大的能量去保护家人,始终让我耿耿于怀。
但,福贵也是幸运和幸福的,福贵身边的人没有一个因为他的败家和纨绔而离开他,仍然不离不弃,他的老婆家珍,甚至在福贵落魄的时候,坚决抛弃富裕的家庭生活,回到他的身边,为他生儿育女。福贵也没有让家珍失望,努力改变,勉强过上了几年幸福生活,可谓也经历了人间稀有的真情和温情。
直到故事结尾,福贵已经年近迟暮,仍然乐观积极。尝尽人家富庶,也尝尽人家悲惨,福贵一生可谓大起大落,家人一个个随之而去的打击,让他彻底意识到人生无非就是为了平平淡淡的活着,已经没有任何牵挂。
小说第一部分讲的是地主少爷富贵不学无术嗜赌成性,最后终于输光了家里的全部田地和家产,变成穷光蛋,全家住进茅草屋,父亲被气死,其妻子家珍也被岳父接回了娘家。家中只剩下他、他娘和女儿凤霞。
这第一部分内容与之后发生的一切形成鲜明对比,是表现之后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的铺垫。这部分作者以非常朴实的生活化的语言生动的展示了主人公富贵作为地主少爷不学无术的性格特征。其中,值得强调的是作者在讲富贵与青楼卖女子的生活片段时把一些原本很荤的语言处理得非常艺术、得体,既说清了基本的内容,又让读者读起来特别舒服,没有丝毫不适感,语言非常贴近生活,贴近人们的接受习惯,既没有书面语言的过于儒雅,也没有真实生活中口头语言的过于低俗。
小说第二部分讲富贵妻子家珍带着儿子有庆回到了富贵和他母亲身边,与他们一起过着清苦的生活。这时富贵已经没有了以前阔少爷的作风,变得老实本分,也知道疼爱母亲和妻子家珍了。可好景不长,母亲突然生病,富贵原本想进城去请大夫为母亲看病,却不想半路中被国民党大兵拉去当壮丁,他随生活将近两年的光景,后来被解放军抓了俘虏放之回到家中。此时母亲早已离世,女儿凤霞也成了聋哑人。而为了供儿子有庆念书,富贵和妻子曾一度将女儿凤霞送人。
这一部分内容,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家珍能带着儿子回到富贵的身边让人的内心觉得特别温馨,然而他在生死一线的生活又让人身切体会到生活在当时动荡的社会生命变得特别廉价,不值钱,体会到在战争年代普通百姓对于生活的无奈,然而在这无奈的生活中富贵却一心只想活下来,因为他还在惦念着母亲和妻子家珍。在富贵回到家中得知母亲早已离世的消息时,让读者也顿觉心情沉痛,就像是自己的老母离世一样。而女儿凤霞原本健康漂亮却突然变成聋哑人,这让读者不禁感叹生活为什么把这一个个不幸全降到了富贵一个人的头上,是因为富贵早年不学无术对他的惩罚,还是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变化无常?富贵和妻子为供儿子上学将女儿送人后又抱回,生动了表现了他们对于生活的无奈之举,同时也展现了父爱母爱的伟大。
小说第三部分讲的是到了五八年开始吃大锅饭的生活,生产队解散后又逢挨饿,在食物极度短缺之时富贵妻子家珍又得了软骨病命悬一线。
这部分内容中讲到了很多小故事。富贵儿子有庆特别喜欢羊,为了养羊他早晚挤时间给羊割草而之后不得不跑步上学,这其中跑步是很费鞋的,为了不磨破鞋,他又不得不光脚上下学,而鞋只是用来在学校穿的。读到这里,我们会很自然的想到“穷人孩子早当家”这句俗语,同时作者也通过这个情节描绘了建国初期贫困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现状。吃大锅饭的年代对现在的年轻人是非常陌生的,作者在这里对这个特定的时代产物进行了生动的描绘,讲到了当时人们用水煮铁炼钢的无知,这似乎是对这个年代的讽刺。在挨饿时期,凤霞为了一只地瓜和人打架打得难解难分并惊动了队长最后这地瓜还被队长骗吃了一口。富贵妻子家珍好不容易在自己父亲那里弄来半手袋米,回家想煮碗粥喝还生怕被别人发现……所有这些故事情节生动的展现了当时中国挨饿时期人们的饥饿现状。富贵妻子家珍得了软骨病最后病到没了拿起针的力气不得不交待后事,命悬一线。家珍的那句“福贵,我不想死,我想每天都能看到你们”向读者生动的展现了家珍面对死亡时与家人依依不舍的心情,这让读者的内心也不禁一阵酸痛!小说第四部分故事情节进展较快,富贵的儿子有庆为县长的女人献血却不幸丢了性命,而县长却又是富贵在生活时的生死弟兄春生。时逢的时期,黑白颠倒,红卫兵飞扬跋扈,春生被他们毒打身受其辱。富贵在队长的保护下捡下一条命。妻子家珍生命到了最后时刻富贵为其打好了棺材却不料家珍命情又奇迹般转好。女儿凤霞出嫁给了有点偏头的二喜,不过他憨厚朴实能干又懂得疼人让凤霞和富贵家珍都甚是喜欢。
这部分内容中在讲到富贵儿子有庆不幸死亡的情节时富贵咆哮着,而此时读者读到这里内心也如撕裂般剧痛。在那样一个法制不很健全的年代,有庆的命如路边的一根小草,富贵没有办法为儿子的死讨回公道,让人心痛又无奈。时期黑白颠倒,作者对红卫兵的描写生动的展现了他们年轻无知而又飞扬跋扈的性格特征。妻子家珍病到最后一刻即等入土可病情又奇迹般由重转轻,这让读者不禁感叹富贵的跌宕人生,老天似乎是在戏弄着他,而此时这好事也不免让人心情有些酸苦。在故事讲到凤霞出嫁时由悲转喜,对于女儿出嫁,富贵和家珍喜上眉梢,虽然人生喜怒无常,但人活着就应该向前看,为家人而活,为亲情而活,为美好的未来而活!
小说第五部分,凤霞和二喜在哺育胎儿的过程中享受到生活的温馨,而这美好的生活在凤霞生孩子时被打破,虽然孩子平安,但凤霞难产死亡,二喜从此与自己的儿子相依为命。凤霞死后三个月富贵妻子家珍也死去,富贵只三个月痛失两位亲人。读者读到里会很自然的想到有庆的死,为什么老天会如此作弄富贵?即使富贵年轻时有千错万错也不该降给他这么多苦难啊!读到这里会让人们的胸口喘不上气来,似乎窒息的感觉!然而,让人恐怖的死亡并没有停止,之后女婿二喜在工地被失落的水泥板砸死,富贵的外孙苦根又因富贵给他多炒了几把豆子,被豆子撑死。故事的最后,富贵只能和一头老牛度此残生,却依旧唱着山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享受着生活的阳光。
《活着》这部小说我读完了,读过富贵的一生似乎自己也随着走过了漫漫的人生路,在这条不很平坦的路上忍奈着人生的苦痛,分享着生活的喜悦,体验和感受着生命的过程。走过富贵悲苦的一生,我更深切的懂得了亲情对于生活的重要性,我应该在我的亲人有生之年给予他们更多的爱;走进富贵所生活的年代,我庆幸我生在了一个好时代,相对说来幸福和美好从来都是如蜜糖般包裹着我,我应该无限珍爱这一切并更向上更努力的生活。
《活着》这部小说,作者通过富贵的一生从普通小百姓的角度向我们浓缩了中国的近代史,它是对近代苦难中国的生动写照,然而作者用意并不在咏大,其更着重描绘的是在一个大时代背景下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如何生活,展现普通百姓的心灵世界。在文中作者通过朴实细致的手法生动的刻画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让读者很自然的融入故事情节的情感之中,随之微笑、痛哭、咆哮、坚忍……同时又对人生的未来充满期待,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在,我们就应该在我们的心中燃起一点光亮,并为守护这点光亮不断向前向上的永远顽强拼搏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