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星期日的下午,天气晴朗,几片白云飘浮在天空中,我陪着妻子儿子到广场上去散步,10岁的儿子和一群小朋友一起疯玩着。我和妻子一边散步一边看孩子玩耍还一边说着话,我感觉此时的心情是多么轻松、舒,看着孩子玩得高兴,我和妻子会心的笑了。
原本晴朗的天空,转眼间阴云密布,大地变得越来越阴暗,我感觉要下雨了,便赶紧招呼妻子儿子往家走,好不容易把儿子招呼回来,还没等走出广场就刮起了一阵大风,看来回家是来不及了,我们只好朝着离广场最近的一家商店跑去,准备在那里避雨。在我们刚刚走进商店时,外面就下起了大雨,我很幸运自已没挨浇。这场大雨下得真是大啊,倾盆大雨在我眼前形成了浓密的雨帘,远处的景物都变得白蒙蒙一片模糊。我站在商店门口向广场上望去,原本很热闹的广场此时已不见人影,所有的人都找地方避雨去了。豆大的雨点落在地面上激起一片片水花,顷刻间就形成了一处处水洼向四处流淌。我站在商店门口就这样望着,外面的雨越下越大,风也越刮越大,这场大雨不知要下到什么时候,我不仅担心起来。突然,我在那浓密的雨帘中隐约看到了一个模糊的身影:一位年纪很大的环卫工人身穿雨衣,头戴草帽,在风雨在疏通着下水道,正看着,一陈风乱来,老环卫工人的草帽一下子被乱走了,老人站在风雨中看碟着自己的草帽向远处翻滚着,他那斑白的头发紧紧地帖在额头上,雨水顺着他的脸流进了雨衣衣领里,这时,不知从哪跑来了一群十几岁的男孩子,他们顶风冒雨向老人的草帽追去,他们奔跑的速度极快,大风刮起了他们的衣服,大雨浇湿了他们的全身,他们的脚踩踏在水洼里激起水花四浅,他们什么也不顾,一心要追回老人的草帽。终于,他们追上了那顶草帽,其中一个个头最高,跑得最快的那个男孩一把抓住草帽,然后转身带着其他男孩向老人跑去。他们来到老人身边,高个男孩把草帽递给了老人,我发现老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嘴不停地动着,我知道他在和男孩们说话,可是说什么我却一句也听不见。接着,我又看见那群男孩又飞快地跑开了,转眼不见了踪影。
正在我为那群男孩在风雨中追赶草帽的举动感到迷惑时,突然听到了一声尖历刺耳的汽车喇叭声,我浑身一激灵,以为出车祸了,顺着声音望去,我看见广场旁边的十字路口上停着几辆汽车,一位老太太站在斑马线中央,好全身湿透,身体在风雨中摇晃着,眼看就要摔到了,这时,从一辆红色轿车上下来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女孩拿着一把雨伞走到老太太身边,她撑起雨伞,一手拿着雨伞为老太太遮挡着风雨,一手搀扶着老太太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着,斑马线两边的汽车全部停了下来,即使是绿灯亮了也没有汽车通过,这时从十字路口一侧的公路上开来一辆警车,两名交警穿着雨衣下了警车来到十字路口准备疏通交通,可当他们看到斑马线上的一幕一时顿时都愣住了,因为他们看到那位打着雨伞的女孩把雨伞都斜到了老太太顶风的一面,自己整个身体都露在了大雨之中,大雨把她全身浇透了。可她依然搀扶着老人一步步漫漫地向前走着。在斑马线两边,所有的汽车都打开了低光灯,为两人照着路面,直到她们走过了马路,走进了马路对面的一个居民小区里。过了很久,女孩才一个人打着雨伞从小区里走了出来,浑身湿透地上了自己的汽车,然后那辆红色轿车亮起了大灯,慢慢地驶过了十字路口。这时,那两位交警才回过神来,他们站在十字路口中间朝着红色轿车驶离的方向端端正正地打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几秒钟后,他们才开始疏通已经排成长龙的车流。几分钟后,十字路口便恢复了正常。
我久久地望着那辆红色轿车驶离的方向,不知不觉中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在心里默念着:小姑娘,愿你一路走好,你的善良会感动更多的人的,那位老奶奶会记住你的,所有看到过你的人都会记住你的。
正在我胡思乱想时,雨停了,风也停了,我望向广场,广场上已聚集了很多人,我知道他们都看见了财才那一群男孩在风雨中为老环卫工人追逐草帽的一幕,也看见了那位女孩撑着雨伞搀扶着老太太过马路的一幕,我不知道他们的心里是什么感受,但是我的心里一直被感动着,为孩子们的天真而感动,为女孩的善良而感动,为老环卫工人和两位交通警察的尽职尽责而感动。
突然间,我的耳中响起了儿子大声呼喊的声音,这时我才发现儿子和他的母亲已经回到了广场,我也跟着他们回到了广场。我抬头望向天空,天空已怀片晴朗,一轮美丽的、大大的彩虹挂在天空中。是的,风雨过去了,生活还在继续。我想,在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雨,善良的人们都是令人感动的。
风雨中的感动令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