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沉默都能代替语言,不是所有的句子都能代替感情。也许曾用沉默和句子表达过,可后来发现,感情,如此表达是远远不够的。爱是不需要语言的,沉默便失却了作用,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就像国家的资助政策,是那么真实,那么强有力的行动,最好的证明了博爱的伟大。感恩一词,是对国家资助最好的感情,而立志,是对感恩之情最好的诠释。
农村的孩子,是我的标签,没有名牌的鞋子,没有华美的服装,没有靓丽的小饰品。土气的我,是湮没在人群中的细沙,毫无存在感。对于这些,其实并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六月决胜中考。而现在,我完胜了。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爸爸饱经沧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眼角的皱纹开成了朵朵灿烂的夏花。可我还在那眼底深处捕捉到一丝苦涩,我了解,家里没有现钱,拿什么去替我报名?那天晚上经过领居家的门口,听见爸爸的声音,正要推门进去,便听见邻居那不耐烦的声音:“给,自己数吧,数完在这借条上签个字,早点还我,这是你来借,其他人我都不借的,也就给你那个面子。”听这口气,就想到邻居那副一贯瞧不起别人的嘴脸。透过门缝,看见邻居的趾高气扬和爸爸讨好的笑。爸爸开始数那笔钱,小心翼翼的样子,一遍又一遍地数着。不知怎的,一股心酸就涌上了心头……心里想着,这就是我爸,农村汉子,卑微而又渺小的男人,我生命中的天。
开学后不久,老师拿着几个贫困生资助的名额进入班级。贫困生,对于我周围这些市区里的同学们而言,是那么遥远的词汇。我和几个同样来自农村的同学向老师申请时,老师说:“学习是你们通往成功的捷径,国家的资助将会缓解你们的困难,好好努力,加油!”那时,我笑了,暗暗点头,心里默念,我会努力。
回到家告诉爸爸,爸爸笑着说:“还有这个样的政策,真好!你可要好好学习啊,加油!”我知道,爸爸的心里很开心,虽然钱并不多但照样可以减轻一些他的负担,他啊,真的累够了。妈妈在旁边问我说:“丫头,这些钱都是国家给的吗?”我点头,她又说:“国家咋个两年的政策越来越好了,真好!”我们都笑了,是啊,真好!
手中真实地拿到那笔钱的时候,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终于能够去买那套想过很久的名著了,曾经极度的想要,去书柜看过很多次,可终究没有在爸爸面前提过。我知道,那套书并不便宜。现在终于可以拥有它们了,真好!
买书剩下的钱,便充当我的生活费了。我每天的花销并不大,除了一日三餐,便是有时候买买文具什么的。那些钱,还可以用上好长一段时间。爸妈可以少给我生活费了,借邻居的钱,应该能够早点还上了吧!
听说,这个学期的资助金快到了。说真的,心里有很大的期待。那笔钱,早就计划好用处了。暑假买各科的资料和下学期的作业,提前充电。现在的我,一切都只为了两年后的六月,那个青春洋洒的年华里,我不想让自己失败,不允许自己失败。
国家助学金的资助给我带来的,既有经济上的援助,好友信念上的支撑------自强和感恩。
国家支持教育,为寒门学子送来经济援助,这样浓厚的深情下,我们有何理由不发奋,有何理由不自强。努力学习,用勤奋去取得收获,这是自强的第一步。我知道自己不是聪明的孩子,唯有认真一点,刻苦一点,才会更加优秀。天道酬勤,努力过,就不会有遗憾,奋斗过,就不会有后悔!
记得曾在某本书上看到过“在责任上签上自强,然后印上感恩的心章”这样一句话。感恩,应该用行动来做到。从现在开始,爱护环境,遵守公共秩序,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直到长大后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增添一砖一瓦,这些是我感恩的机会,我会珍惜。“蜜蜂从花中采蜜,离开时盈盈的道谢,浮夸的蝴蝶却相信花是应该向它道谢的。”泰戈尔如是说。蜜蜂,是我应该学习的榜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对祖国的道谢。
国家资助,是对广大学子的关爱,是对教育事业的支持,是对祖国未来的满怀希望。这是一种伟大而又壮阔的爱。也许语言是苍白的,可苍白的语言在爱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也许文字是无力的,可物理的文字在爱的指挥下也能奏出时代的最强音……
祖国大爱,与我们同在,与每一颗渺小微弱却又希望闪亮的心同在。今天,我素手执笔,情染宣纸,用自己贫瘠的文字,书写你的大爱,书写我心底的那份感动,书写我对你小小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