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对子女的情是世间最真挚的情;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世间最无私的爱。以前,我只知贪婪地享受父母无私的爱,丝毫不知感恩父母的情,甚至有时还错怪父母的好心善意。
去年初春的一天,气温猛然升高,有点燥热如夏的感觉。中午放学,我就赶快跑回家,迫不及待的脱掉小棉袄,又翻箱倒柜找到妈妈为我亲手编织的毛衣穿上。妈妈对我说:“春天天气不正常,衣服换得太早,气温下降,容易感冒,下午上学还要穿上棉衣啊!”“遵命,母亲大人!”我嘴上答应着,心里却在埋怨母亲烦人,多管闲事。我匆匆吃过饭,趁妈妈刷碗的空儿,溜出家门回到学校,看到同学们投来了羡慕的眼光,我甭提有多高兴了。可是就在放学时,老天突然变了脸,气温骤然下降,呼呼的北风刮起来,冻的我直打颤,真后悔没有听妈妈的话。我哆哆嗦嗦走出校门口时,妈妈已经把棉袄披在了我的身上,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
母爱深似海,父爱重如山。从我记事起,就很难得和父亲见一面。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常年在外辛苦打工挣钱。偶尔回家一次,他也从不闲着,抽空就帮我补课,教我做人,还要帮妈妈种地、做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同饮共餐时,是我感觉最温馨、最幸福的时刻,我多么希望时光能永远停留在那一刻。
父母静静的呵护着我,为我挡风遮雨。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常言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恩”,我又能为我的父母做些什么呢?我时常扪心自问,我唯有努力学习掌握现代文化知识,将来报效祖国,报答父母的深恩。
一个不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怎么会感恩他人,感恩社会?
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知道感恩,更何况人呢?
思维不由得定格在二十年前的一组场景上:当时八 九岁的我,由于常年体弱多病,爸爸经常请假带我到焦作、新乡、郑州去治病。记忆中的我经常是在爸爸的背上渡过的(当时没有柏油马路,偏偏天公不作美,去看病的时候十有八 九是下着雨的,那道路的泥泞让我现在想起来就害怕,而从我家到有柏油马路的地方至少有三十多里)。那场景到现在我依然记得很清晰,每当趴在爸爸宽阔而温暖的背上时,我总会在三分钟之内进入甜美的梦乡,因为在当时的我看来,那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但时常我会被爸爸温柔地唤醒,他总是说:“丫头,给爸爸唱首歌鼓鼓劲儿!”我总是很厌烦,总是发牢骚,说爸爸惊扰了我的好梦。但每次还是乖乖地给爸爸唱起那时最流行的,爸爸最爱听的《信天游》。于是,我稚嫩的歌声,爸爸的笑声洒落在田间小道上。每次回到家,妈妈总是会很心疼地看着爸爸,然后责怪我不懂事,这么大了还让爸爸背,爸爸总是会宠溺地摸着我的头发说:“丫头给我唱歌鼓劲儿了!”现在想来,爸爸把我的歌声当成了他的动力,把我的歌声当成是我对他的感谢了吧!在我的歌声中他不觉得疲倦,他感受到女儿爱他的心。其实当时的我根本不懂得什么叫感恩。
总会很任性地认为父母对自己约束太多,总会很自私地把自己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总会在需要父母帮助的时候打个电话,说的是那些不容商量的话语,总是在父母生病的时候没能时时刻刻地陪伴在他们身边,总是在接到父母的电话时感到莫名其妙,却不曾想过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和父母联系过了……
有时想想:感恩是什么?对于父母来说,他们需要的不是孩子们给予的物质,他们需要的只是孩子们给他们的一点点的爱。
其实感恩就是在父母疲倦时,你给端上的一杯热茶;感恩就是你给父母打的一个温情电话;感恩就是在父母唠叨时你的一个微笑;感恩就是……
感恩就是我们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爱!
自从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我才能真切到体会到父母对自己那无私的爱,真的是“养儿才知报母恩”!现在的我才知道时不时给父母打个问候的电话,变天的时候也知道多了一份牵挂,才知道自己依然是父母眼中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学会感恩,那就先从感恩自己的父母开始吧!用心去爱这最可敬、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