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爱看书的男孩子,在我看过的诸多名著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老人与海》,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喜欢书里主人公那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
这本书讲的是一位老人,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一条鱼的情况下,历经艰难险阻,还与钓到的一条大鱼较量了三天三夜,忍受着绳索在背上勒着的痛苦,终于把大鱼钓了起来。但老人在返回的过程中,大鱼的肉却被鲨鱼吃掉,只剩下头和尾巴的故事。
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却依然坚定的相信自己一定能够钓上大鱼。虽然最后鱼被鲨鱼吃掉了,但是那位老人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是一定能获得成功的。
这位老人的故事与精神,也在一些时候给过我很大的帮助。曾经在小学的时候,买过一个要自己动手拼装的手工作品。由于当时不太看得懂说明书,不知道怎么拼装,自己胡乱一拼之后,看着这“四不像”的作品,也渐渐失去了耐心,不想拼了,便把作品的零件全部拆下来,准备把作品重新放回箱子里。正当我拿出箱子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老人与海的故事。“那位老人八十四天都没放弃,还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与大鱼搏斗,我遇到的这小小的困难与他比起来,真是微不足道,我就更不应该放弃了!”我一边想,一边重新把作品放回桌面上,重新钻研说明书,一遍不懂就看两遍,两遍不够就三遍……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把这个作品给拼好了。看着这件花费了我近两个小时才拼好的作品:一座漂亮的小房子,我不禁露出了笑容。现在这个作品放在我的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告诉着我学习一定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获得成功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许多人不会坚持到底。有些中学生写作业,写到一半的时候,听着外面的吵闹声,又忍不住跑出去玩。结果玩是玩得开心了,作业却没写完,到了学校还要被老师批评。其实,世界上的许多科学家,都具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像“发明大王”爱迪生,经过成千上万次试验才发明出灯泡;像居里夫人,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试验才发现了镭;像诺贝尔,经过成千上万次试验才发明出了炸药……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学习《老人与海》中那位老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样我们的学习将会更加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