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中,我趁着空余时间,看了一本名著——《老人与海》。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深深地震撼了我的灵魂,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面对生活的勇气。
《老人与海》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个叫桑提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渔。在一无所获的八十几天后钓到了一条巨大无比的马林鱼。老人从来没有见过比他船还大的鱼。他和它战斗着,也是和自己战斗着,经过两天两夜的搏斗终于把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回航时却又遇到了鲨鱼,老人殊死拼搏,结果鲨鱼还是把马林鱼给吃光了,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大骨架。
书中的老人虽然不是最后的胜利者,但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就像有句话所说:“人生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沿途的风景”。这是一本能让人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人生,什么是坚强。在书中有一句经典的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挫折、失败,那些都好比一个个坎。许多人因跨不过其中某一个坎而消极、低迷,从而失去对生活的积极性。
而在《老人与海》中,写到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宣告着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他没有放弃,仍然出海捕鱼。与老人相比,我们远不如他。我们因坚持不了而只会选择逃避,选择屈服。这时我们应该想想那位老人,学习他的精神、他的意志。面对生活,我们需要巨大的勇气,做任何正确、有意义的事都应永不言弃。
生活中必然会有困难、挫折,它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人不经历这一部分,那么他(她)的生活是毫无意义的。挫折、困难、失败能锻炼我们成长,使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所以我们要用于面对,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见到最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