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老人与海,我的心中不禁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最后不让老人将鱼完整的带回呢?这样不是更能够体现影响的伟大,鼓励人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从而获得成功吗?随后我自己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一,这是他的好朋友富恩斯特的真实故事改编的。其二,这不仅象征着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而且也象征着硬汉坚不可摧的精神。虽然他看起来失败了,但在精神上他成功了,他战胜了自己,他一次次挑战极限,用玩枪的搏斗精神展示了人类的尊严与高贵。其三,没有人的人生不会经历失败。失败可以是不尽相同的,但总会给你一个唯以接受的结果。他留给读者一个美好的幻想,再出海时准会还有一条大鱼。这种人生环境和坚毅的品格造就了这样真实的老人。
人生本就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首没有结尾的歌谣,一篇没有结局的小说,它可以有高低起伏、抑扬顿挫。故事中的老人曾经说过,“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毁灭。”他说出了生活的意义生命的真谛。这部小说中的胜利毫不在意,重要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老人敢于挑战极限,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使我敬佩,带给我自信。
海明威说“我试图描写一个真正的老人,一个真正的孩子,一个真正的大海,一条真正的鱼和许多真正的鲨鱼。”在这本书中暗含着许多隐喻。他将鲨鱼看作黑暗困难,并且顽强抵抗,充分体现了硬汉精神,可以说海明威这一生用“勇敢”形容。尽管他以自杀结局,但这并不妨碍他所写作品中的硬汉形象,让人坚持下去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