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们都很惊讶我能一遍又一遍地看《老人与海》。说实话,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会对那些被评论家归类为低俗的场景感到震惊。
对自己的第一个解释是,我无法抗拒史诗般的情节和场景,没有愤怒和力量的大自然的力量带给她无与伦比的魅力。
直到今天早上,当我在梦与醒之间重读《老人与海》的时候,我发现了另一种解释,或者说只是把原来的原因推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人只有变得最小,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崇高,人格的尊严。
现实给我的一切知识,让我只想象大海是蓝色的,平静的,温暖的生命之源,却不知道她表达愤怒的方式。图像的信息与真实的接触相比,对于人类想象的辅助功能来说,过于苍白和贫乏。那为什么一个左手有伤疤抽筋的老人还能那么肯定自己那么冷静?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他说。他就是这样一个老人:瘦弱憔悴,脖子上有深深的皱纹,脸颊上有褐色的斑点,是热带海面上阳光的反射造成的良性皮肤癌变。褐色的斑点从他的脸两边扩散开来,他的手经常用绳子拉大鱼,留下深深的伤疤。他已经到了按常理可以在家享受家庭幸福的年龄,但他没有。没有家,没有家,只有一间小屋,只有一条船。闭上眼睛,想象无垠的大海。一只孤独的船,看起来像一片薄薄的树叶,在黑暗的风浪中摇摆。老人紫铜的脸上刻着岁月的风霜,却不影响他蓝眼睛里生命赋予的无限智慧。
他说,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同一个太阳从地平线的一端升起,从另一端落下,但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运气。“幸运当然是好事。但我宁愿完全照做。这样,运气来了,你就有准备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说过同样的话,但这一次从来没有让我感到内心的平静和深刻。
我不想对作者说什么,虽然我一直认为,无论是谁塑造了一个人物,他都会不自觉的给这个人物加上自己的影子。我只想说,真正的英雄应该是那些在绝望中依然能够热爱和尊重生命的人。人类无尽的生命可能不在于文明的进步,而在于永不放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