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书中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的故事。
老渔夫独自一人开着一条小船去海里钓鱼,但是,他却连续八十四天一无所获,到了第八十五天终于钓到一条巨大的马林鱼。这本是一件值得欢呼雀跃的事情,但他没能顺利把鱼拖上小船,反而被马林鱼拖着在波涛汹涌的海上漂泊了三天三夜。历经殊死搏斗,老渔夫终于杀死猎物,并把马林鱼绑在小船上。读到此处,或许你要向老渔夫表示祝贺。但我要告诉你:此时庆祝为时尚早,老渔夫将要面对的是更大更危险的威胁。在回家的途中,小船遭遇了鲨鱼的袭击。筋疲力尽的老人被迫继续和鲨鱼战斗,死里逃生后,小船后面绑着的马林鱼只剩下头尾和脊骨……
这位历经生死,最后终于安全返航的老渔夫特别让我敬佩。其实我第一次钓鱼能有所收获,还真的感谢这位可敬的老人呢!
那天,爸爸一时兴起决定带着我们一起去钓鱼。我心想:爸爸每次都是满载而归,看来钓鱼这事儿挺简单!也对,不就是坐在水边等嘛,也不需要多少技术,有什么难得?到了钓鱼地点,我们各自找好位置,下好鱼饵,便静静坐在河边等待。我满心欢喜地等着鱼儿上钩,可是十几分钟过去却毫无动静。再看看爸爸鱼儿一条接着一条钓上来,而我却一条也没钓到,就失去了耐心,十分沮丧。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妈妈给我讲了《老人与海》这个故事。听完之后,我重拾信心,耐下性子,终于有了收获——当我亲自钓上一条小鱼的时候,那种兴奋真的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老人与海》这本书确实值得一读,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失败是很正常的事。面对失败,我们应该保持一颗坚强不屈的心,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战胜困难,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