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细读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领悟到了不一样寻常的人生,肢体残疾的史铁生,有着超乎常人的顽强生命,还有着充实的人生,更拥有始终陪伴他左右的地坛。
读罢此书,我能感觉到地坛时史铁生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一个重要主角,所以让我对地坛充满遐想。园中凋零萧瑟的景象展现出史铁生的内心的无助与悲惨的遭遇,但野草荒藤都茂盛的自在坦荡,从中体现了残疾生命里不服输的精神不在遭遇中倒下,而是坚强的崛起,自在坦荡,从不一样的环境中寻回自我对地坛多寄托的感情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他们不能变成语言,也无法变成语言,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他们了他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期望与绝望。
史铁生看院子荒芜但并不衰败,看到了他心境的转变,看到了生命的期望史铁生也使我看到了世界自然地美妙,生命的意义只要细心观察,留心注意,不管何处都有他完美的一面我只是从他身上看到一次又一次真实的起伏,心灵的生生死死,生而复死,死而复生,每一次复苏,都是对“生命零度”的叩问,叩问之后的“生如夏花”,在他的心里,有一片桃源,一片春天,始终弥足珍贵的一隅,那是他越来越乐观、越来越向上的源头就算是跌倒一百次,都能第一百零一次站起,扶着轮椅,也要站起因着爱,因着情,甚至因着对下一世的“白日梦”,虽然这“白日梦”是我等健康人种所不能苟同的,但正如他所说,“期望”又有什么用呢“期望是不是在证明必可到达的前提下才成立呢”“期望”只是“白日梦”的冠冕之词,其实两者一样可笑可悯,但给人安慰,给人愉悦,无须消耗,实是人生之最大精神鸦片地坛的每一棵树下他都去过,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天气他都在院子里呆过春之润,夏之热,秋之爽,冬之洁,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让我们欢乐起来,用心沐浴生命的每一束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