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老人与海》精彩的内容拂过我的脑海,如流星一般转瞬即逝。但是在不久前,当我再次细品这本名著的时候,一种与以往不同的感觉涌上心来。
书的内容不是很多,主要讲述的是一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民的一次捕鱼经历。这在平时看起来可能是一次平平无奇的经历,但是却在海明威的笔下塑造了一位坚强而又勇敢,不惧艰险,拥有不轻言放弃的执着精神的圣地亚哥,而且还深深地刻画了一个可以被消灭,但是不可以被打败的英雄人物。
圣地亚哥值得敬佩的精神,体现在他即使连续84天没有打到大鱼,在别的渔民嘲笑下,没有气馁的他在第85天出海捕鱼的时候,捕到了一条比他自己的船还大的马林鱼。更大的收获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老渔民和大鱼艰苦奋战了三天三夜,在他那无穷的精神支持下,老人终于打败了大鱼。这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的事,可是战斗留下的血液把嗜血的鲨鱼群吸引了过来。它们分走了老人的战斗成果,给老人留下了空空的鱼骨头。到这里,老人不幸的经历让我感到十分不甘,感到愤恨。但是老人,靠着他坚强的毅力拖着剩下的鱼骨头回家,仿佛之前的一切都没有影响到他一样,进入了梦乡。
这本书内容不多,很快便看完了,但是这却是我理解书中情节时间最久的一本,我怎么都想不懂,到底是什么坚持着老人不让他倒下,是什么令他可以对自己的命运不进行屈服,更是什么造就了他那坚强的毅力?这些都值得我去深思。那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各种困难横桓于眼前,无关他人,仅仅能靠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