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船穿越了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在船头上,有一面旗帜,尽管风雨侵蚀,仍然很华丽。旗上云龙之类的四个字舞动闪闪——超限!”海明威是这样评价自己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老人与海》塑造了经典硬汉形象。古巴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去钓鱼,在48天一无所获后,钓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这是一条老人从未见过或听说过的大鱼,比他的船长两英尺。鱼力气很大,在船上漂流了两天两夜。这两天两夜,老人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绑在船头。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他们遇到了鲨鱼,老人和鲨鱼搏斗至死。结果那条大马林鱼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有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为什么海明威最后没有让老人赢?用小说里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生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一个人可以尽可能地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要揭示的哲学。不可否认,任何一个人类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这种缺陷并努力克服而不是屈服于它的时候,他最终钓到的是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具空骨架并不重要,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在钓马林鱼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曾经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奋斗过,难道不是WINNER吗?老渔夫是敢于挑战自己缺陷和勇气与信心的WINNER。从世俗胜利的角度来看,老渔夫并不是最后的WINNER,因为虽然他一开始打败了大马林鱼,但大马林鱼最后还是被鲨鱼吃掉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骨头回到了岸边,也就是说,鲨鱼才是WINNER。然而,在理想主义者眼中,老渔夫是WINNER,因为他从未向大海屈服,从未向大马林鱼屈服,也从未向鲨鱼屈服。正如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毁灭,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坚韧的,人类也有自己的极限,但正因为像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次挑战极限,超越极限,极限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给人类提出更大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像老渔夫圣地亚哥这样的英雄,无论是挑战极限还是失败,都是永远值得我们尊敬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高贵的自信!
生活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跌宕起伏,但只要他以一颗自信的心勇敢顽强地迎接挑战,他就永远是一个真正的WI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