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漂流图书活动中,我有缘读到了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作品<<老人与海>>,书中讲述了古巴的一位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整整漂流了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与大马林鱼展开了生与死的搏斗,终于把大鱼刺死,老人也耗费了相当多的体力。
虽然鱼被打到了,可鱼太大了,无法放上船,最终老渔夫把鱼的头和上身绑到了船身上。然而在返回港口的时候却遇上了一条大鲨鱼,尽管老人此刻已筋疲力尽,但老人不得不与鲨鱼进行搏斗,这又是一场怎样的考验啊?-----又是一番激烈的较量,老人展示了他的坚强与不屈,虽然鲨鱼力大无比,不甘示弱,但老人却也表现的毫不示弱,最终大鱼被鲨鱼吃掉了一大半,老人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鱼骨架。
读了这个小说,我的心情久久能平静,这是一位怎样的老人啊?他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反复的出现又出现。老人虽然没有收获,但他从来没有放弃对生命的追求,经过与鲨鱼的搏斗,他赢了,赢得的是对生命不屈的精神!永不放弃的言败!老人说过:“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就是《老人与海》告诉我们的哲理。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服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大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大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者吗?
老人就是一个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虽然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但开始他却战胜了大马林鱼,虽然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也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但他并没有向大马林鱼和鲨鱼妥协或投降。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被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
今年暑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这时已经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我们都叫苦连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