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事的情结,我想大家都有一些了解,我便不再多说。至于为什么压迫和无奈,我想是因为我一向把这个故事看作为一个充满英雄主义的悲剧,而不曾老去的赞歌,是因为Santiage的英雄主义魅力始终贯穿着文章。 在我看来santiage的一生就是一个悲剧。作者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我十分推崇,却也不免有一丝疑惑,诚然,亚哥的英雄主义行为始终贯穿于小说之中,比如同大马哈鱼殊死搏斗时的无比英勇,比如,他在面对鲨鱼时的冷静和沉着,再比如八十四天捕不到鱼依然坚持不懈。然而老人通过搏斗所得到的结果被鲨鱼抢劫一空,从老人的话语中我能感受到消极,无奈和落寞的凄凉,我感觉到Santiage在此时已经失去了一些精神上的东西。 不可否认的这的的确确是一个悲剧,从大马哈鱼的出现点燃老人征服的欲望时,最大的悲剧便已经上演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部巨大悲剧的导演者就是亚哥自己。而推动情节发展的正是我们伟大的Santiage的英雄主义。他是愉快而不屑于认输的,即便生活再困苦窘迫,他也从不绝望,而是满怀信心地去面对。因此在第八十五天,他开始一步步走进自己导演的悲剧。 故事的后一部分说大鱼的腥味引来成群鲨鱼的攻击,老人为了保护自己的战利品,开始了与鲨鱼群的新一轮殊死搏斗。此时,老人的信心已不像之前与大鱼搏斗时那样坚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鲨鱼的不断侵袭,老人最终选择了放弃——“仅仅希望能够平安地回到岸上,回到家里,美美地睡上一觉,和孩子聊会儿天。”那么,事情就此开始了新的疑问,我们的大英雄难道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战利品而与鲨鱼搏斗吗?我想远不及如此,我们此时是否应该想到,人们先前对他的种种质疑,人们长时间对Santiage的心理和精神上的压迫,我觉得甚至可以说这使主人公的心理发生了部分的扭曲。这是否在说明我们的社会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令善良人所悲哀的地方。 一个划着小船的老人身影此时已经在我的脑海中破浪,划破的是这个时代所上演的压抑,而显露出来的是一个英雄的灵魂以及一个光鲜晶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