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们学习了一篇题目叫《老人与海鸥》的课文,这篇课文通过描写老人生前喂海鸥、呼唤海鸥的名字、与海鸥亲切地说话等事例;以及老人死后,海鸥在老人遗像前翻飞、盘旋、肃立、鸣叫等悲壮画面,表示了老人对海鸥人与动物都是大自然家族里的一员,这篇美丽的文章,让我们看到了老人美好的人性和海鸥美好的品行。那份无私的爱,展示了海鸥对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情。但更让人激动不已的是,在这美好人性与美好品行之间相通着的东西----人与自然的和谐,原来是那样美好,如此动人。
不仅人有感情,动物也有丰富的感情。正如文中写的,老人死后,海鸥在他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肃立、鸣叫,这正因正因为老人爱海鸥,所以海鸥才会去爱戴老人,去敬佩老人。为老人爱海鸥,所以海鸥才会去爱戴老人,去敬佩老人。些举动不是海鸥在给老人守灵吗?
人类啊,醒醒吧!只有我们去爱戴动物,动物才会来爱戴你的。但是说与做是两码事,光说不做假把势。所以我呼吁大家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保护我们生活的家园----地球!
一位老人特别喜欢海鸥,把海鸥当成自己的好朋友,甚至把海鸥当成自己的儿女。老人一到冬天,就步行二十余里来到翠湖边,只为了给海鸥送餐。作者知道了这些后,就走上前去和老人交谈。十几天后,老人因病死了,所有的海鸥都为他送行。海鸥也知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老人的背景。老人一个月只有308元的养老金,平时自己省吃俭用,但对待海鸥却十分大方,一点也不斤斤计较。自己买的鸡蛋,一个也不舍得吃,全部都喂给了海鸥。在他死后,大家不约而同地主动捐款为他建了一座雕像。老人的生活那样拮据,却还拿出养老金的一大半来喂海鸥,说明老人的心底十分善良。现在很多人都爱养小鸡、小鸭什么的,但我要提醒大家再买之前,一定要查看有关书籍了解饲养方法,,不要因为饲养不当而失去一条小生命。
希望大家都能有一颗善良的心。
我觉得老人与海鸥很有默契,从文中“老人把饼干丁很小心地放在湖边的围栏上,退开一步,撮起嘴向鸥群呼唤。立刻便有一群海鸥应声而来,几下就扫得干干净净。老人顺着栏杆边走边放,海鸥依他的节奏起起落落,排成一片翻飞的白色,飞成一篇有声有色的乐谱”我可以看出老人与海鸥十分有默契。
还有在“在海鸥鸣叫声里,老人抑扬顿挫地唱着什么。侧耳细听,原来是亲昵得变了调的地方话──”独脚“”灰头“”红嘴“”老沙“”公主“……中,我能看出老人和海鸥生活已经很久了,不然老人也不会把海鸥的名字记得那么清楚。在5~8自然段,我能看出老人与海鸥十分亲昵。
在”太阳偏西,老人的塑料袋空了。“时候不早了,在过一会儿它们就要回去拉。听说它们歇在滇池里,可惜我去不了。”老人望着高空盘旋的鸥群,眼睛里带着企盼。“这里,我的脑子就会浮显出老人那双企盼、盼望的眼睛。他想和海鸥生活在一起,和海鸥形影不离。
就从这三点,我能看出老人喜欢海鸥,想和海鸥形影不离。海鸥也喜欢老人,当它们与海鸥离别时,应该会有依依不舍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