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读后感
一部《曾国藩家书》让我管窥到曾国藩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心灵世界,感触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
《曾国藩家书》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如修身、齐家、为学、治军、政事、处世、用人、交友、理财、养生等各个领域,是曾国藩一生治政、治家、治学、治军的主要思想的反映。
自从听高中语文老师讲解过曾国藩的过人之处后,我在敬佩之余,便开始留意曾国藩的事迹。前几年买了本《曾国藩家书》,直到疫情期间我被封控在家才得以认真拜读。《曾国藩家书》的博大精深,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懂得了不少生活学习之道。
在《曾国藩家书》的修身篇中,他说“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曾国藩认为世间功名富贵是不可强求的,只有努力学习得来的知识才可以一直伴随着我们;干事创业不要想着一蹴而就,急功近利。古人云“活到老,学到老”,知识的积累将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积淀,最终会质变成千金难得的精神财富。
在治学篇中他说:“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观海,如井蛙之窥天,皆无识者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立志是人生的成功之本,我们要想在事业中有所成就,首先就需要树立志向,但是我们不能“常立志”而要“立长志”,心浮气躁,只能一事无成。“有识有恒”则告诉我们立志已定,便需要付诸实践。有识才会发现学海无涯而不会因为学到一点知识而自满自足。恒心是我们年轻人常常缺乏的,年轻人做事经常虎头蛇尾,三分钟热度,而有恒才能做成事。这需要我们集中精力,致力于一点,坚定不移,不可见异思迁。如果我们能做到“有志向、有见识、有恒心”这三点,就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读好书需要细品。以前听人说过一句话,“曾国藩是庸人的楷模,中年人的慰藉”。在没有仔细品读《曾国藩家书》前,我崇拜霍去病、卫青带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现在我更敬畏曾国藩这般有自制力的凡人,在发现苦熬是人生不可回避的真相之后,他们选择继续熬下去。曾国藩是一个经历了很多失败、结局也称不上圆满的人,但他身上确实有儒家最经典的精神:自制,谦退,恒心。王阳明先生说的知行合一,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曾国藩家书》是曾国藩写给父母兄弟子女的,也是写给后世之人的人生经验总结。作为儿子,他孝顺父母;作为哥哥,他教导体贴兄弟;作为父亲,他更是为子女做了表率。读完整本书,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年岁渐长,我也日渐接受了自己是一个平庸的凡人的事实。曾国藩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身体力行证明了平凡的人如何生活下去,如何取得成功。大部分人的故事里没有少年得志、没有文治武功、没有红袖添香。曾国藩告诉你在逆境中“好汉打落脱牙和血吞,真处逆境者之良法也”,从他身上你真正能学到如何在艰难的时候活下去。
曾国藩的可贵之处在于他的人生智慧有超出他自身的普适性,并不是只有管理者、处于复杂人际关系中的人才需要效仿学习曾国藩,这本书很大一部分的内容是教导我们如何与自己相处,如何对待艰难的人生,如何对待逆境,如何在忍耐中等待机会。
“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进德,则孝悌仁义是也;修业,则诗文作字是也。此二者由我作主,得尺则我之尺也,得寸则我之寸也。”“故吾辈在自修处求强则可,在胜人处求强则不可。若专在胜人处求强,其能强到底与否尚未可知,即使终身强横安稳,亦君子所不屑道也。”写前一句话时曾国藩三十出头,而写后一句话时已五十六岁,这就是他一生未曾背离的信念,这就是他漫长的人生经历中真正震撼人心的力量。己顺,示人以平和;己达,示人以谦恭;己喜,示人以沉静。我们即使没有那么高的境界,至少可以做到不张狂、不招摇、不炫耀。古语云:“顺境能节制,逆境方坚韧;智者不以境役心,要以心制境。”不因顺境故步自封,不因逆境一蹶不振。把握好这两点,便可无惧命运的跌宕和风浪,安享任何精彩与荣光。
世间不如意之事甚多,在那些热血、慷慨的英雄故事之外,坚韧、自律、恒心、甚至是挺住,才是我们面对人生诸多不如意该有的智慧和人生态度。
好书需要细品,反复去读,常思常想,汲取里面的营养。《曾国藩家书》是一本可以净化心灵的好书,让我们从中汲取勤能补拙、做事有恒的教益,做一个踏踏实实、不断完善的丰足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