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作文
有时我坐在桌前冥思,回忆往事,不愿寂静的风便将我的思绪带入一个又一个不平静的年头,我想到了学校的梧桐树,那永恒不变的象征。
不知怎么,我忽然想敞开心扉写写自己。遗忘过去等于背叛自己,无论过去多么令人惭愧。
我仍清楚记得初迈步进入中学,不知道脚下迈出一小步,思想已经迈出几千里。时光多么短暂啊!忽然发现,原来世界如此之广,蒙昧初醒,而我却早已告别小学童年的黎明。忽然而来的涌流使我不再怀有童真,开始封闭。
我在一中,有着每个小升初同学的共同烦恼,来自学业的烦恼,来自家庭的烦恼,来自朋友的烦恼。这时我转移目光去看看梧桐树。一中有且只有一棵独特的梧桐树,据说是老县衙留下来的,如今长得已经能挡住人望教学楼的目光,带着白斑的树干也十分健壮。待到风吹梧桐树时,树叶重叠在一起,绿油油的一片,映射着看不见的更高一层的目标。
伟大的梧桐树啊,不知道俯视过多少成群结队的学子,不知用目光送走过多少才子。不过不知它知不知道,总有我这个例外,躲避它,却又在观察它;害怕它,却又爱着它;回避它,却又不怕我们的目光相对视。我爱仰视它的美,却不知它有没有在看我,一中多少学神学霸,它何必只俯视我一人!
而我却在祈祷:看着我吧,一个不如他们的人,一个照样热爱生活的人。曾经被赋予重望的我,如今内心多么落魄。我和其他多少学生一样,希望前进,却可怜巴巴害怕苦,外表虽是一个爱笑的人,心里边却早已停止乐观,开始冲突不停。有时和同学讲话,又神经质地讲到一半便停下来,想到心中七个必须面面俱到的科目,不免悲伤起来。梧桐树啊,请问您如何横跨数十年,又不虚度光阴,又不惧怕岁月的毒打。
到了七年级的第二学期,我又一次在黑夜中蜕变。我听见父亲对我说,三年时光如何的短暂,未来如何痛苦。放眼望未来吗?当今的我还未改变。父亲对我的期望是旬中的火箭班,是更好的大学,更好的人生。可惜我不争气,开始惧怕这希望中的美好道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怕走到梧桐树下,怕经过学校的那个跑道。我甚至开始问自己,为什么要写作业?为什么我不行?为什么还要前进?
那时的我分辨不清到底是时间抛弃了我,还是我放弃了时间。终于,我再一次站到梧桐树下,我变了,因为我好似看见梧桐树向我倒下,质问我超长假期时为什么不努力?为什么昨天不努力?既然我对时间不仁,时间如何对我有义?认识自我是好的,但认识后的未来取决于正确的做法。绿色的草坪分出两条路,可我看着眼前不同的两条路,却异常坚定地选择了短浅的一条。
果然,老师们的风暴来了,父母的海浪来了。班主任对我无言以对,生物科代表也被我的任性气得头皮发麻,真是不见我真正学过习。在家里,我和父亲的争吵愈演愈烈,我开始极力反对他的一言一行,坚持我行我素。说来惭愧,有次又和父亲顶嘴,我烦闷,来到旬城的尽头,围着旬城狂奔,末了站在廊桥感受风吹……
在廊桥上,我又想到了梧桐树。伟大的梧桐树啊,一中千百莘莘学子,你有看到任何一位学子这么傻吗?有吧,一定有吧。像那种班级里学习极差的学生,被人嘲笑,却仍不懈努力,终有收获。像那种班级里学习中等的学生,满脑子想提高自己,却又不知如何提高,但最后似一匹黑马勇冲向前。可以改变的吧,请告诉我,他们又是怎样改变的呢,我又如何改变呢?从何做起呢?
多么巧的事情啊,在报名的前一天,我在漆黑的夜里做了一个噩梦,梦里漆黑一片,多么真实,多么恐怖,我心中最后的顶梁柱塌掉了。不知在夜里我有没有哭泣,总之第二天早晨的凉风特别刺骨。我照旧带着不多的暑假作业来到校园,照旧仰视梧桐树,我又看见了风吹梧桐树,它好似在向我摇摆,说着远超我能理解的深奥话语。我看见那茂密的树叶之中藏着一个深邃又犀利的眼睛盯着我,让我无处遁形。
究竟何为学习,究竟何为提高,究竟何为竞争,只要忘掉你恨的那个同学,为自己努力奋斗,如何不行?高高在上的梧桐树啊,看着我吧,我改变了,对吗?至少里面有改变——骨子里有新想法了,对吗?我正在使一切缺点变得不再习以为常,我正在卑微地努力,努力去避免梦中的事不会发生,不会发生,不会发生……
于是,我又开始着手学习前进了,我只得铭记,与时间赛跑,不抛弃,不放弃。前进,前进,不遗余力地前进!
风吹梧桐树,绿叶已泛黄,但仍要在风中不断飘散,它需要一盏明灯,指引前进不息的道路,与时间赛跑。可惜三年已逝去一半,只剩另一半需要我去努力辉煌。我愿珍惜当下,珍惜每一滴后悔的泪水,珍惜千金难求的当下一秒,把它们当做与学业对决的筹码。
风吹梧桐树,岁月见证学子的年华。人每一天的思维都在改变,一次又一次改变,一次又一次爆发。梧桐树依旧不变,但它会看见一个全新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