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瀑布的作文
到贵州去安顺看过黄果树瀑布,用两个字概括叫“震撼”,四个字叫“不虚此行”。
当你将信将疑甚至有些忐忑地来到黄果树,沿着那条弯弯曲曲的山路进得景区大门,然后乘上长长的电梯而下,渐渐地就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也就很快能见到那大瀑布的真容——在一片青山环抱的峡谷和苍翠的绿意中,瀑布从天而挂,如银如练,如丝如雪,如肌如肤,如雨似雾,仰望而去,天外之水一般,在荆棘遍地的高山中部撕开一道巨口,从高山顶部倾泄而下,从山顶到山腰,水流像撕成几十条绢布似的丝丝缕缕直泄而下,流金泄银般落进山下那个叫“犀牛”的巨潭之中,溅起层层水雾,水声隆隆,水流犹如蛟龙出洞一般,从潭底涌出,沿着怪石嶙峋的峡谷河床汹涌地冲向远方……巨大的水声深深的震撼着人们脆弱的内心。据我所知当年大诗人李白从未来过黄果树,于是看到庐山瀑布后才那么大惊小怪。
说起这黄果树瀑布的历史,可谓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它是喀斯特瀑布的典型,是由河床断陷而成的;有人则认为是喀斯特侵蚀断裂——落水洞式形成的。不过,经过科学家研究表明,黄果树瀑布前的箱形峡谷,原为一落水溶洞,后来随着洞穴的发育,水流的侵蚀,使洞顶坍落,而形成瀑布。黄果树瀑布的发育过程大致可分成七个阶段:前者斗期、者斗期、老龙洞期、白水河期、黄果树伏流期、黄果树瀑布期和近代切割期。其形成时代大约从距今2700万年至1000万年的第三纪中新世开始,一直延续至今,经历了一个从地表到地下再回到地表的循环演变过程。
黄果树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葛墅”瀑布或“黄桷树”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历来被誉为华夏众瀑之首,并且被纳入“世界最壮观的瀑布”之列。据记载,黄果树瀑布最早见著文字,是明朝弘治年间的《贵州图经新志》。而对黄果树瀑布进行详尽记载的第一人是明代伟大的地理学家、大旅行家、大散文家徐霞客——1638年(明崇祯11年)4月23日徐霞客经此入滇,对其作了精彩的描述:“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状也”。其后,历代文人墨客作诗撰文赞颂黄果树瀑布者不绝于斯:明末“天未才子”谢三秀诗中有“素影空中飘匹练,寒声天上落银河”;清康熙年间曾任贵州巡抚的田雯赞曰:“匡庐瀑布天下称奇绝,何如白水河灌犀牛潭,银汉倒倾三迭而后下,玉龙饮涧万丈哪可探”;清代大诗人郑子尹用“九龙浴佛”、“五剑挂壁”、“美人乳花”、“神女佩带”来描述黄果树瀑布,曰:“白水瀑布信奇绝,占断黔中山水窟”…… 近、当代众多名人游历黄果树赞美大瀑布的诗文题记就多不胜数了。
关于大瀑布下的犀牛潭,在民间也有许多神秘的传说:相传黄果树这地方,漫山遍野都是黄果树。很久很久的一年,有一对老夫妇种下100棵黄果树却只有一棵树结了一个硕大无比的黄果,其余的树虽也枝繁叶茂却没结果。为此老夫妇一愁莫展,一天来了一个过路的游方道士,表示愿出千金买下这个大果,并且付了定金,反复叮嘱:一定要再过百日才可将黄果从树上摘下。又惊又喜的老夫妇提心吊胆地日夜守护着这个大黄果,苦苦盼着道人归来。第99天就要过去了,突然飞来一只老鹰差点叼走了大黄果,为防止在最后时刻发生意外,老夫妇索性将黄果摘了下来,自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
谁知天亮醒来,带着千金返回的道士只是连声叹息,责怪他们不听嘱咐提前摘果,并顺手将黄果抛进了犀牛潭。只见黄果在犀牛潭的水面上急速旋转,越变越大,像一个无比巨大的魔球,上接凌空飞跌之巨瀑,下吸深不可测之潭水。很快将汹涌的瀑布和深邃的潭水吸光,瀑水断流,深潭见底,露出了数不尽的金银财宝,一时金光普照,高峡生辉,正当众人惊骇无措之时,那魔球一声巨响轰然爆裂,刹时飞瀑依旧,潭水漫溢,万千宝贝复又隐入水下。道士告诉老夫妇,如果不是他们性急,黄果在树上挂满百日整,就能有无限功力,吸干瀑水潭水,便可取出所有宝贝。怎奈尚差几个时辰,终与财宝无缘。老夫妇一时后悔不已,之后他们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寻常日子……据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有关部门曾有过派潜水员下犀牛潭探寻宝物验证历史传说的计划,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实施。深达17米,可以装下四层楼房的犀牛潭中到底有无神怪巨犀或金珠宝贝?可能永远是个难解的历史与自然之谜了,我倒是希望这个充满神话色彩的美丽传说成为一个永久的悬念。
站在犀牛潭前,仰望着神奇的大瀑布,我的心中不禁感慨万千。你看——山的雄伟,水的灵动,在这一刻淋漓尽致。不知为什么忽然很想乘一缕山风,去触摸水的精灵。水馨独幽,遐想无限,心中缠绕着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满含深情和温暖,那水墨云烟中分明有我的梦,远离喧闹,远离伤感,在山水中妩媚,在山水中承纳世界,感受生命的可贵,在这如梦如幻的境界里,拥有自然的纯真,淡淡的水香散入零落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