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无意中翻到一本《西游记》,便津津有味、不分昼夜的读起来。
《西游记》是我国一部古代著名的长篇小说。主要记载了唐僧、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四师徒前往西天取经。途中惊遇九九八十一难,可还是被四人惊险的解决了。尽管他们遇到无数妖魔鬼怪,但可恶的妖精们始终逃可是悟空的“火眼金睛”。四人无论应对多麽困难的事都冷静对待,最终无意外的来到了雷音寺取得真经。
我看这本书看的如痴如醉,故事中师徒四人的悲欢离合让我哭笑不得,但四人坚强无比的精神实在令我佩服不已。它让我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进取应对,不要害怕,更不要因为害怕而退缩。我们要像唐僧四师徒那样,就算有再困难的事都不怕,坚强地去应对,最终才会克服困难。其实学习也是这样,不要因为遇到难题就放弃,应当要认真对待每一样作业,要认真思考、独立完成。我们要学习他们四师徒那种坚毅不屈的精神。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懦弱的人。
看完这本书后,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我自我。有一次,我不耐烦地做着作业,觉得那些作业好像永远也做不完似的,那一刹那,我想不做作业,去玩。忽然,我想起了《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他不怕一切去克服困难,没有在最艰苦的时刻放弃。我是不是应当像他一样呢?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我还是打消了那个念头。
当我读完《西游记》一丛书后,我觉得这比我在学校学到的还要多,最起码它教会我一个做人的道理——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