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西游记》里没有孙悟空,那会怎么样呢?我常常这样想到。众所周知,孙悟空是《西游记》中重要的主角,他神通广大,好胜心强,能辨善恶,是个有着丰富感情色彩的角色,在每一章都能体现他的特点。但是……如果没有他呢?
在原著中,《三打白骨精》这一章,唐僧师徒四人,艰难跋涉,来到宛子山,山中住着一只千年尸魔白骨精。她十分残暴,用狡诈的伎俩准备骗取唐僧肉以保证长生不老。她三次来骗取唐僧,但都被机灵的孙悟空识破了,并使出浑身解数降服了白骨精,而人妖不分的唐僧却认为悟空乱杀无辜,最终将悟空赶走了。
如果《西游记》中没有孙悟空话,唐僧只会念念“阿弥陀佛”,八戒只会挥挥爬犁,沙僧舞舞铲子的情形:
唐僧、猪八戒、沙僧三人牵着白龙马走在宛子山的小道上,师傅有些饿了,让沙僧去化些斋来,沙僧刚走,一只白骨精摇身变成一位美丽的村姑,表面看起来温柔善良,来到唐僧面前略施花言巧语之计,将师徒二人骗到白骨洞。
刚踏入白骨洞,白骨精就原形毕露,将师徒二人抓了起来,准备饱餐一顿。这时沙僧回来了,见师傅不在,便四处打听,才来到了白骨洞,与白骨精大战一场,可势单力薄的沙僧怎会是狡诈的白骨精的对手呢?师徒三人全军覆没,都成了白骨精的阶下囚,唐僧感叹道:“要是有一个神通广大,能上天入地的徒弟该多好啊!否则我们的西游之路也不会到这里就结束了呀……”
孙悟空具有火眼金睛,坚持不懈,敢于拼搏,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孙悟空是不可替代的,没有孙悟空就没有《西游记》!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孙悟空的品质,勇于拼搏,坚持自己的学业,擦亮自己的眼睛,敢于向恶势力作斗争,做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孙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