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古代著名的神话小说,也是现代四大名著之一。由于全书是用文言文来写的,所以理解起来会有点难。
西游记,是中学生必读的。正因如此,我校开设了阅读课,就是来读西游记的。西游记中一百个章节都是在介绍唐僧师徒四人历经的九九八十一难,其中当然少不了发生误会和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
这不,本书的第五十七和五十八回就发生了一件让我不太相信的事。这两回,出现了两个一模一样的齐天大圣,武力相同,受到金箍咒的伤害也相同。不可思的是,假的孙悟空的真身不是妖怪,没有一个神仙能认出来。
在两人闹得不可开交,而神仙们都无可奈何的时候,如来佛祖辨出了真的悟空,断定假悟空是六耳猕猴。
到这里,疑问来了,为什么只有如来佛祖能认出真正的悟空呢?难道他有什么奇妙的方法?
现在想象一下,如果如来把真正的悟空杀死了,那他会不会有更大的利益。因为悟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叛逆者,而如来又是西天的统治者,他怎么可能允许一个叛逆者的存在呢?唯一消除悟空的办法就是杀了他,可是又不能明目张胆的消除它,就借用真假美猴王这一事件来杀掉悟空,留下一个听自己话的六耳猕猴。这样既掩人耳目,又使自己消除了一个最大的隐患,不是一举两得吗?
还有,在前几回有提到悟空的师傅是菩提师祖,在一本书中有过记载。然而如来和菩提师祖又是同门师兄弟的关系,并且两人间发生了一些变故,导致两人反目成仇。悟空是如来仇人的徒弟,不能保证如来不会动杀机。
再一点就是二猴打闹到如来这里要如来辩个真假??如来却对众佛说:“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此猴若立一处,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说话,亦能知之,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与真悟空同象同音者,六耳猕猴也”。
经如来这么一说,众佛知道了,原来天下众生中还有这么一个叫“六耳猕猴”,而西游记的读者们却忽略了如来的这一句话里的一个线索:如来说的意思是,此猴和孙悟空不同,孙悟空是“灵明石猴”,同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而六耳猕猴是“知前后,万物皆明”。很厉害吧,竟然知道过去和未来发生的一切事。这是一个很大的破绽!既然六耳猕猴知道他的未来将要被如来制服,被孙悟空一棒打死,他为什么还要和孙悟空到如来处辩真假,那不是自讨苦吃吗?所以只有一个可能,如来早都把事情安排的妥当,在他的说明下,让众佛都以为六耳猕猴就是“真悟空”,而真正的悟空,却被当成了“六耳猕猴”被如来制服,然后被一棒打死。
而当“六耳猕猴”被打死之后,一向慈悲为怀的如来却没一点怪罪之意,只是合并双手,道了句:“善哉,善哉!”大家都知道,以如来的本领,当“孙悟空”想要一棒子打死“六耳猕猴”的话,如来想要出手相救,是何等的容易,可见,如来本意就是想让他死。而“六耳猕猴”本无太大的罪过,也就是和孙悟空大闹了下,一向慈悲的如来何必要让他死呢,想当年孙悟空闹了龙宫,闹了地府,闹了天宫,如来都还没让他死呢,怎么“六耳猕猴”这么一个小小的错误就要必须死呢?这里面肯定有隐情。所以那个隐情就是,如来是真正想处死的是孙悟空,而被一棒子打死的,却恰好是真正的孙悟空。
不管怎样,悟空的性格在这前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前的悟空与唐僧不时会发生争执、为所欲为,而此后的悟空唯唐僧所指唤。估计这个疑问到现在还无法破解,这会成为西游记的不解之谜。
西游记虽然有多不解之处,但还是扯到了现在社会的人际关系。就拿这个事件来说,生活中一些战争国家为什么会有杀害呢?不就是因为最高统治者想要消灭一些阻碍自己的人。
就比如我们学习的历史,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东汉献帝建安五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突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继而击败袁军主力。官渡之战,经过一年多的对峙,至此以曹操的全面胜利而告结束。此战奠定了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的基础。
还有赤壁之战,次战役是曹操急于统一南方而发生的,但在这次战役之后,曹操以失败告终。
这正是告诉我们,不要急于做事,否则可能有不好的伤害。西游记的疑问,我等待你的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