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吴承恩出生于江苏淮安,自幼酷爱野史奇闻,喜读唐人传奇,熟悉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西游记》这部神魔小说是中国灿烂文化的一颗明珠。
《西游记》主要讲述了唐僧和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难,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到真经的故事。书中塑造了一些具有特色的人物形象,如:仁厚善良、信念坚定的唐僧;嫉恶如仇、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的八戒和少言寡语、任劳任怨的沙和尚等等。书中不仅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比如拜师学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等,我看得津津有味。其中我最喜欢“三打白骨精”这个故事。
“三打白骨精”主要讲了唐僧师徒四人为取经行至白虎岭,白虎岭的白骨精想吃唐僧肉以长生不老,就一变少妇,二变老妇,三变老翁,但都被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打败了妖怪。但善恶不辨的唐僧以为悟空滥杀无辜,大怒,逐它回到花果山。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孙悟空机智勇敢、斩妖除魔的特点,同时也可以看出唐僧虽然仁厚善良,但善恶不辨,这就是缺点了。
取经路上最搞笑的就是那个念念不忘回高老庄的八戒了。八戒身上虽然有很多缺点,但是它可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而且取经队伍也少不了他。
师徒四人中最诚实的就数沙和尚了。他一路上都默默地保护着师傅,任劳任怨。一旦有妖怪,他也会挺身而出,救出师傅,但他立了功也从不炫耀。
看了《西游记》这本书,我从中体会到:任何一个团队都须团结一致,坚定目标努力向前,才能完成任务。我们学习也是一样的,一个班级也就是一个团队,好的同学帮助成绩差的同学才能共同进步,才能更好地完成班级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