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寒假,我在书架的里层发现了一本业已破旧不堪的《西游记》。我随手把书翻到了目录,就被许多故事所吸引住了。
《西游记》是明朝吴承恩写的一本神话小说,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主要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在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剧情一波三折。
书中的主人公都个性鲜明:机智正义、是非分明的孙悟空;大腹便便、贪吃偷懒的猪八戒;忠厚老实、认劳认怨的沙和尚;心地善良、迂腐执着的唐僧。
整部书围绕取经这个主线来展开,其中包含着许多脍炙人口的小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个经典,如《大闹天宫》,《三借芭蕉扇》,《真假孙悟空》等。
其中有一段《三打白骨精》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一天,唐僧师徒四人在林中赶路,看到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孙悟空用他练就的火眼金睛一眼便看出她是个妖怪,随时会威胁到唐僧的生命,便迅速使用金箍棒打死了这个小孩,而不明真相的唐僧却误以为他杀死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对孙悟空表示了强烈的愤怒和责怪,孙悟空虽然非常委屈但还是原谅了师傅唐僧。
接下来,妖怪又故伎重演,变化成一个寻找女儿的老太婆,这又被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了,情急之下的孙悟空忘了师傅刚刚的责备,又挥棒将老太婆打死了,这一下更加重了唐僧对他的误会,以为他野性未改,幸好猪八戒和沙和尚的苦苦求情,才得以饶恕了孙悟空。妖怪已经发现了,唐僧和孙悟空之间的师徒关系已经非常脆弱,再次变化成一个寻找妻子和女儿的老翁来迷惑唐僧,在孙悟空的一再提醒之下,唐僧仍是看不明真象,就在妖怪对唐僧下手之时,为保住师傅的生命,孙悟空无奈之下挥棒打死了老翁,最终导致师徒关系破裂,逼走了满腹委屈的孙悟空。于是妖怪的计谋得逞,当唐僧发现真象之时,已落入魔爪。虽然后来师徒二人冰释了前嫌,唐僧获救,读了《三打白骨精》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常常会被表面现象迷惑,如果这时有人善意的提醒,我们一定要多加思考,避免判断错误。
《西游记》中这样精彩的故事很多,众多故事都是用来体现取经这件事的艰难,有的时侯,师徒四人都已陷落了绝望,但经过不懈的努力,又都化险为夷,说明只要我们不畏困难,坚持不懈,最终总会走向成功。精彩的故事,加上本身的奇幻元素,深深的吸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