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本非常的书—《三国演义》。煮酒论英雄、火烧赤壁、草船借箭…无论是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还是运筹帷幄的谋略,都反映了当时“乱世出英雄”。
有一个故事令我印象深刻—草船借箭。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字“智”,这得从那一天说起,周瑜因妒忌诸葛亮,便让诸葛亮在规定时间内造十万支箭,而诸葛亮却用巧计找曹操“借箭”,共得十万支箭,令周瑜心服口服。
这个故事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和聪明才智,如果真的要造十万支箭,不仅十天造不完,还劳民伤财,而聪明的诸葛亮,却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直接事半功倍,还嘲讽了一下曹操。若不是有诸葛亮,周瑜已经败了。
可是诸葛亮的才华却被周瑜妒忌,却斗不赢诸葛亮,说下一句的话:“既生瑜,何生亮!”不仅如此,我也非常佩服诸葛亮,不仅利用计谋躲过杀身之祸,还在后来立下赫功。怪不得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为自己出谋划策。但周瑜却是一个心胸狭窄不成大器的人,他本来也算一个聪明的人,但忌贤妒才。
而我们也应该要向诸葛亮学习,在平时的生活中,多观察身边事物,多动脑,多一点发散思维能力,面对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要多尝试,否则你会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