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主要写了刘备(蜀国)、曹操(魏国)、孙权(吴国)三国的战争。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有很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如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武艺高超的赵云、很讲义气的关羽……等很多人物。
我从关羽的身上学到了我们做人就要讲义气,在邪恶面前不能退缩,而要勇敢地去面对邪恶。我从张飞经历过的事情中学到了要跟人和睦相处,不能一来就打人,不能莽撞的做事。我从刘备的身上学到了我们要为民除害,我们要向受苦的老百姓伸出求援之手。而面对邪恶,我们要让那些邪恶的人受到应有的教育和惩罚,不能让他们不停地搞破坏。面对邪恶,我们不能对他们善良。
我从《三国演义》这个故事中学到了很多英雄的本领,我还看到了他们做的不好的地方。《三国演义》这本书让我明白了我们做什么事都要三思而后行,不能莽撞地做事。往往做错或漏了一个小事,就会像《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因忘了马谡没有实战经验,让他出战。害的街亭失守,再经过诸葛亮的精心思考下,才好不容易抢回来了。所以我的启发是:做什么事都要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