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相信有很多同学都读过吧。号称“三国迷”我今天就来说一说我读完这本书的感受吧。
《三国演义》主要讲了刘备在关羽、张飞、诸葛亮等人的帮助下终于建立了自己的国家---蜀国。但好景不长,刘备的蜀国就被他的儿子刘禅拱手送人了。
这本书中,有一章让我甚感兴趣。这一章主要讲关羽攻打樊城时,却被吕蒙偷袭了荆州,关羽回防途中却被孙权杀死。
关羽不仅是世人眼中的盖世英雄,还是我崇拜的英雄人物。过五关,斩六将的大英雄为什么这么容易就被人杀死了呢?带着疑惑,对于这一章的内容,我读了十多遍,突然悟出一个道理:关羽在“三国”中是一位“忠义”、“神武”的大英雄。几千年来人们把它当作完美的神来供奉。但是在这个故事里也充分说明了人无完人,关羽这样的英雄人物也一样有缺点,就是“骄”。
俗话说“骄兵必败”,在荆州的问题上他有三个错误:一是没有处理好同盟友东吴的关系,拒绝联姻要求;二是没有处理好和刘封、孟达等同事关系,导致自己孤立无援;三是轻视敌人,被人从后偷袭,痛失荆州,败走麦城,最后失去了性命,留下千古遗恨。
读完这一章,我从中也学会了两个做人的道理:1.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如果当时关羽把诸葛亮的话听进去,北拒曹操,东和孙权,就不会发生这种事;2.搞好朋友间的关系。试想:如果关羽和刘封、孟达搞好关系,那当时他们两个就会出兵相救。这样关羽也许就能抵挡一下孙权的攻击,保住生命。
《三国演义》这本书用一个个章节讲述一个个大道理。但这些道理要多读才能悟道,心细的你们快来读一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