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名叫《三国演义》,作者叫罗贯中,主要讲了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国家间发生的故事。
书中人物众多,要说我最喜欢的人物那就是刘备了,他有一个故事,名叫《三顾茅庐》。讲的是刘备为了请到天才诸葛亮,先后三次来到诸葛亮的茅芦请他出山,终于在第三次时,他的诚心感动了诸葛亮。
我想,如果刘备没有请到诸葛亮,我们就看不到三国鼎立那一段历史了吧。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刘备非常爱惜人才,而且有恒心,有毅力。我想,那些能够干出一番事业,取得成功的人,多半都具备刘备身上的优点。
远的不说,我们班也发生过类似的事。如开学时,老师会选8个同学当组长,建立自己的组,就像建立一个国家一样,然后这些“国王”就要招兵买马,他们会尽量招多一点儿优秀的学生来当“将令”,甚至为了请更多好学生,都要跪下来磕头呢!请一遍不行请两遍,请两遍不行请三遍。总之,每一次看学都会出现很多刘备三顾茅庐。
我想想我和刘备比差多了,常常遇到因难就退缩,总是半途而废,我也要学刘备坚持不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