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我喜爱读历史,更向往英雄人物的笑傲风云。
《三国演义》是一部古典名著小说,讲述了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之间的一段历史。
书中的人物骁勇善战,但是在这乱世之中,谁才是真英雄?书中有汉献帝刘协,有勇无谋的吕布,气量狭隘的周瑜,厚道的鲁肃,更有张飞、关羽、典韦等无数勇者,还有因中计而怡笑千古的蒋干,个个各尽其态。
有人说,孔明是真英雄。足智多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千年难见的贤相。草船借箭,火烧新野,三气周瑜……无不体现了这一点。可是,我认为孔明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刘禅无能,根本扶不起来,但孔明却把自己的一生,死死绑在了蜀国这辆毫无希望的小车边上。
还有人说,关羽是真英雄。他降汉不降曹,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虽降了敌,但还是回来了,所以我认为他仍算忠义。《三国演义》表现关羽的方式也极为简单:“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加上赤兔马,刮骨疗伤不疼,斩颜良,文丑……他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学习。
但我觉得曹操才是真英雄。书中说他大逆不道,好诈多疑,还“挟天子以令诸侯”。但能者居上,为何只有姓刘的能当皇帝?他是军事家,不计前嫌,招贤纳士,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使敌我力量发生巨大变化;他是政治家,仅仅抓住天子,使自己说的话名正言顺;他还是文学家,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样的诗句。虽然,他太多疑,以致刚愎自用。但功大于过,曹操哪方面都能叫英雄!
他在《三国演义》中被叫做奸雄,可能是因为他的儿子。他和刘备煮酒论英雄,吓得刘备听都不敢听。但曹操没有杀刘备,这让我感到了他的大度。
我也由衷佩服他的军事才能,“官渡之战”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那时袁绍起兵十万大军,欲拿下官渡,但是曹操却只有一万人。按理论讲,袁绍灭曹,是分分钟的事,但曹操和谋士凭机智的谋略,最后大胜袁绍。
有人可能会说,魏国最后统一天下的,还不是司马炎?但我觉得如果没有曹操打下的坚实基础,司马氏也不可能得天下。曹操还是个实干家,行刺董卓,灭黄币……哪一样他不是争先?
读《三国演义》,让我大开眼界,懂得了不少道理,更对曹操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就是我心目中的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