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阅读《三国演义》中受益匪浅。《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历史上的一部重要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历史上的一部重要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描写了近200个人物,其中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最为成功。《三国演义》主要描写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大统治集团之间的斗争。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金朝统一的一系列故事。
其中有平庸的大师狄咸和刘禅,心胸狭窄的周瑜,忠诚的鲁肃,无畏的张飞,正直的关羽,贤惠的刘备等等,这些都是极其冷漠的。这些角色给了我很深的教育。虽然有这些人物,但最让我感觉到的是书中描述的几个英雄人物。
首先,关羽。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人之一。他拒绝向曹操投降,举着蜡烛,独自骑了几千里,切断了六个将军的五个通道,切断了古城蔡洋,后来在华容道释放了曹操。他忠于老领主,因战败而向敌人投降,但当他听到老领主的消息时,他不知道要投多少英里和几千英里。我认为虽然敌人被打败了,但他最终还是回来了。他不仅忠诚,而且是一种罕见而珍贵的忠诚。《三国演义》中关羽的表情也很简单:“丹凤眼,蚕眉,脸如枣,青龙偃月刀”。后来又增加了“赤兔马”,刮骨治病,不怕痛,砍头阎良,并接管文丑,几乎成为天下无敌。
这个国家的统治需要忠诚的大臣和一个能不遗余力地死去的忠诚大臣。这是诸葛亮。诸葛亮精通天文地理,足智多谋,聪明谨慎,一生奉献。他放火烧了新野,借东风,借草船箭,用周瑜的三种力量,用华荣的智慧策划了八个阵形,诅咒王郎死刑,抓孟获七次,抓孟获七次,空这座城市,用七星灯,用木偶让司马懿退役,用锦缎杀魏延。这些对普通人来说是意想不到的。我认为这种人的外貌应该很特别,但书中的描述很简单:八英尺长,有一张像玉冠一样的脸,戴着一条黑色丝绸围巾和一件鹤形斗篷。
再说曹操。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熊。他说刘备和他是同龄的英雄。刘备不敢听他的话,但他没有杀刘备,尽管刘备是瓮中之鳖。这让我感受到曹操的慷慨,这是周瑜做梦也没想到的。周瑜认为诸葛亮是唯一的一个。他不用发誓,只要杀了诸葛亮,苏州的世界就会太平。后来,当刘备被发现不是一个普通人时,他想杀了刘备,至少要留在苏州,那里是世界和平的地方。目光短浅,心胸狭窄,没有英雄气概。这也与曹操形成鲜明对比。
还有赵子龙长坂坡独骑的救星,黄盖巧妙运用苦技的惩罚,周瑜在三江口纵火等等。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有自己的特点,长有短。总的来说,读完这本书后,我非常大开眼界,上面的几个人也给了我深刻的感受,他们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