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细读《三国演义》,不知这是第几遍了,对它一直爱不释手,这不仅是因为它曲折有趣的故事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更因为每一次读它,都获得不同的感受。
《三国演义》是中国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故事起于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到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最后终于王睿平吴,司马氏取代曹氏政权,建立晋国,最后统一天下。描写了东汉末年和整个三国时代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斗争。
在《三国演义》的从多人物中,最令我喜爱的莫过于赵子龙。他一身虎胆,有大无畏的精神,他在长坂坡怀抱阿斗,在曹操的千军万马中单骑纵横,如入无人之境,汉中之战,杀入曹兵重围,救出黄忠和张著回归本营,然后又打开寨门,单枪匹马迎战追来的曹兵,以寡敌众,随诸葛亮一出祁山,年已老迈还争做先锋,在凤鸣山力斩韩德父子五将,而且抢先入阵,“马到处,阵阵倒退。”街亭失守,率部撤退,独自一人断后,枪刺苏颙,箭射万正盔缨,不折一人一马,他戎马生涯几十年,虽多次立下赫赫战功,但也为蜀国默默奉献了他的一生。他的勇敢让我敬佩,他的无私更让我感动。
让人印象深刻地也莫过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他正直、忠诚、敬业、廉洁、志向远大。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兵法战术,足智多谋。他为助刘备完成兴复汉室大业。出山辅助刘备;连孙抗营,大败曹军于赤壁,夺占荆、益二州,形成三国鼎足之势,但刘备却因关、张之死,不纳他的忠言,草率出兵,以致损兵折将。白帝城托孤,他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竭力辅佐“扶不起的阿斗”刘婵,恪尽职守,呕心沥血,一篇劝勉后主贤远佞的《出师表》,诚挚恳切,感人至深,之后,六出祁山,五次攻魏,却因积劳成疾,病死于五丈原军中。“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他的无私,他的精神,他的品格,令人赞叹。
从古至今,也同样有着许多同诸葛亮、赵云一样的仁人志士为社会、国家、民族的利益,鞠躬尽瘁,舍生忘死。他们更多看到别人而不是自己,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贡献。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有喜爱,也有痛恨,我痛恨的非奸雄曹操,而是奸佞董卓,他趁天下大乱之机率兵出击进入洛阳,夺朝政大权,祸国殃民。拜为丞相后,更是掠夺天下的金银珠宝,荒淫无度,最后死于吕布的方天画戟之下,这是他必得的下场。
现在的中国,也同样存在一些不正之风,特别是某些官员同董卓一样,凭着手中的权力,不为民服务,犯贪污人民的公款,贪图美色。唯利是图,祸国殃民。他们只看到自己。而看不到别人,将会被历史所遗忘,历史的耻辱柱上将永远有他们。
《三国演义》让我领悟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送人荆棘,手留芒刺。前者将名留青史,后者必将遗臭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