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每当耳畔响起这深沉而雄浑的音调,我的心便随这歌声穿越千年时光,去追溯令人向往的三国历史……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阅读到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开始阅读时,我一知半解。后面居然越看越懂了,一捧起它,就爱不释手。书中的情节经常梦幻般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完全被书中的人物和情节震撼住了。书中的内容描述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描述了众多激烈的战争场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赤壁之战、官渡之战、彝陵之战,还塑造了一批有着鲜明个性的英雄人物,如仁慈忠义的刘备,有勇无谋的张飞,阴险狡诈的曹操,优柔寡断的孙权……当然令我感受最深的却是军师诸葛亮。
诸葛亮,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愿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一次次带领蜀国走过危难。可是,他虽自比管仲,却不如管仲那样知人善任,这导致他在街亭一役中栽了个大跟头。街亭失守使蜀国损兵折将,甚是惨重,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看到这里,不禁为诸葛亮叹担忧:一个如此聪明的人,经此一役,想必会大受打击,一蹶不振。可是诸葛亮并没有如此,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去弥补曾经的过失,战胜自己。
人生就是一条崎岖坎坷的路,路上有荆棘、沼泽,充满着遗憾。相比诸葛亮对人生的态度,我是多么的不如呀!每当考试考砸后我总会埋怨,埋怨上天的不公,却不去分析自己失败的真正原因,只想放弃,不求进取。
读完了这本书之后,让我增长了不少的见识,也让我明白了只要认清自己,改变自己的缺点,才能取得成功,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对我来说,《三国演义》就是一盏奇特的灯,一盏明亮而永不熄灭的灯,它不仅照亮了我的心灵,更照亮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