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很多的外国名著,但是,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鲁滨孙漂流记》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了。
鲁滨孙是一个会自己随机应变的人,他特别喜欢航海,到过很多地方,都不惧怕。可是,在一艘船上,真的发生了他意想不到的事情——船上的桅杆被大风吹断了,船也翻了,鲁滨孙的同伴们都被大海淹死了,但是只有他一个人被卷起的大浪冲到了岸边。他发现这是个无人居住的荒岛,于是他自己做木筏,从并没有沉到海里的一半船里找到了好多东西,并自己寻找可以用、可以吃的东西,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事,令我深有感触。
现在有好多人都缺少鲁滨孙这种会自主生存、随机应变的品质,只能靠别人。而绝对不会选择自己去找方法,乐观的面对生活。
我也是一个这样的人,有一次,不知怎么的,妈妈心情大好,跟我一起去了商场买东西。到了商场,人很多,我在前面走,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妈妈在后面走,但她突然停下看了一双鞋,没有叫住我,我还毫不知情,继续往前走。等到我再一转头的时候,就发现妈妈没了,急的满头大汗,当时彻底愣住了,没有再按照原路去找妈妈,只在原地急切的转圈,过了好长时间,妈妈才终于找到了我。
我现在很后悔自己没有像鲁滨孙那样的冷静,当时我如果再按照原路返回的话,就不用再等妈妈来找我了。
我们都应该学习鲁滨孙这种会随机应变的品质,只有学会了,遇到大的困难才不会那么慌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