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9
《鲁滨逊漂流记》是笛福最著名的一部长篇小说。主人公鲁滨逊出海经商遇难,流落荒岛整整28年,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他白手起家,开发荒岛,不仅使自己生存了下来,而且造就了新的世界。
我要说,鲁滨逊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首先,他敢于冒险。年轻的他,曾被土耳其的海盗船俘虏,却没有收住他的性子,他乐于尝试新的事物,即使他觉得很有可能会为他带来危险。作为新世纪学生的我们,恰恰缺少了这种精神,换而言之,我们早已沉溺于父母为我们精心编制的安乐窝,而忘记了自己要干什么。鲁滨逊告诉我们,敢于挑战,才是真正的生活。
其次,他有坚毅的品质。流落荒岛没有同伴又怎样?他可以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为自己建造房屋、储存食物,不辞辛苦地为自己养山羊、做篱笆。对他来说,这一切与其说是困难,不如说是一种动力,一种促使他在荒岛上生活28年的信念。我们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人在困难面前绝望的哭泣而不敢前进。我们要像鲁滨逊一样,敢于挑战,拥有坚毅的品质,成功也许并不遥远。
对于星期五,他完全可以任其自生自灭,而不是大费周章的把他救回来。可是在弱者面前,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救人。星期五这个忠实的仆人,后来也成为他成功返回故乡的重要帮手之一。这份善良,在生活中弥足珍贵。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在心底保留一份真善美,这样,生活才更有意义。
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创造奇迹,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