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鲁滨逊在荒岛上的都就应是在痛苦与煎熬中度过的,可他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有时,他摘葡萄,晒葡萄干;有时,他外出捕猎;他有时驯羊,挤羊奶。他还意外发现,以前他把糠皮抖落的地方竟然抽出来几根穗子。他根据这个发现,决定种麦子和稻谷,用来做面包。第一次播种时的种子没有出苗,这次经验使他几乎成了一位农艺家,收获了近两吨的粮食。为了能吃到更美味的食物,他使用陶土烧制了锅,用来做汤。
而野人“星期五”的出现更是让鲁滨逊开心不已。星期五本来是一名即将被野人吃掉的俘虏,经过鲁滨逊的帮忙,逃脱了被吃的命运,和他成了朋友。并且教他英语和礼貌。之后,鲁滨逊设计计谋救出了一名船长和船上善良的人,坐着货船和星期五一齐离开了荒岛。
这本书告诉我们:遇到困难和危险,不要放下期望,只要利用自我的智慧和学到的知识,用自我的双手去创造,乐观应对现实,就能成功克服困难,甚至你能像鲁滨逊一样创造一个超乎自我和所有人想象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