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2
当我读完这本《鲁滨逊漂流记》,真可谓是如获至宝。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合上这位被誉为“英国小说之父”的丹尼尔·笛福在59岁高龄写的著作——《鲁滨逊漂流记》。
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后,我满眶的热泪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书中的主人公在荒芜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8年!28年,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啊!可见他是何等的勇敢。
鲁滨逊并不是天才,但是他有着更强的好奇心。他历尽了限险,九死一生。他经历了没有淡水的痛苦,克服了孤独一人生存的恐惧,熬过了无人岛上漫长的梅雨期,战胜了自己精神的绝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活下来。 他从失事的大船,找了些木材,在荒岛上盖了间房屋,为了防止野兽, 还在房子周围打上了木桩。 来到荒岛,面对首要的就是吃的问题,船上的东西吃完后,鲁滨逊开始打猎,有时可能会饿肚子。于是他决定播种,几年后,他终于可以吃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其实学习也是这样,也有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正如那句话:"忙完春种忙秋水,学习学习再学习。"现在社会,竞争无处不在,我们要懂得只有付出才有收获,要勇于付出,在战胜困难的同时不断取得好成绩。要知道"付出铸就收获"。 他搭窑造罐,失败后总结教训,终于成功;磨粮食没有石磨,他就用木头代替;没有筛子,就用围巾。 鲁滨逊在荒岛上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难题。面对人生挫折,鲁滨逊的所作所为充分显示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创造精神。其实,现在的很多人都是那些遇到问题便退缩,不勇于面对困难。
所以我们现在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创造奇迹,取得最后的胜利不吃嗟来之食。而《鲁滨逊漂流记》给我的启示就是:只有奋斗,才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