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15
《鲁滨逊漂流记》的第二章,以细致的笔墨描绘了鲁滨逊私自离家开始远航生活的敬礼。起初他没有意识到大海的狂暴和即将降临的危险。在他经历过暴风雨的袭击,又被海盗掳为奴隶,后历尽千难万险逃脱,并被仁慈公正的船长搭救,最终带着与船长交易得到的二百二十西班牙银币,踏上了巴西海岸。
在经历磨难时,鲁滨逊常会想起父母对他的劝诫与哀求,为自我的所作所为后悔。可当一脱离险境,他内心狂热的冒险因子萌动,便又奋不顾身地投入他向往的远洋生活。人真是奇怪的动物,反复无常,这点在鲁滨逊最初的航海经历中体现得尤为显著。由此想到,如今的不少人,也常做下一些领父母悲哀头痛、令他人无可奈何的傻事、蠢事,过后却又不吸取教训。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可现实生活中,常常是吃几堑,还不长一智,可悲哪!
其中,鲁滨逊与小黑奴佐立出于玩乐射杀狮子的行为令我寒心。在人类面前,动物永远都是弱者。人类肆无忌惮地伤害大自然生物,终有一天会遭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呼吁人类停止因利益而起的杀戮!
书的第七章讲的是鲁滨逊找到了治疗肉体和精神两重疾病的良药后,开始创造并安排崭新的生活了,用心应对一切困境,努力建设自我生活的家园。他慢慢称自我的海边住宅为家了,这说明他已放松情绪,平和心态,去适应荒岛生活,并试着去享受自我双手创造的新生活。虽然制造工具,改善生活条件的过程是艰难复杂的,但是鲁滨逊的简单心态决定着他的工作、生活都愉快了许多。
试想,如果自我遇到鲁滨逊的境况,那该是多么手足无措,无所适从。反思自我,其实是个不太擅长生活的人。虽然做家务做得也不错,但是一些生活常识性知识却匮乏得可怜,就像温室的花朵一样,走到阳光下,走到旷野中,便可能会经受不住环境的变化而没有精神、枯萎死去。也想提醒这天的孩子和父母,多让孩子和自我走到阳光下,呼吸自由新鲜的空气;走到旷野中,去亲近自然,亲近生活,做个会生活也善于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