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是一本十分精彩的小说。读完这本书,我感觉到鲁滨逊有一种永不放弃、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敬佩。
鲁滨逊的家境很好。本来,他可以过一个闲适而优越的生活。但是,他为了圆自己的航海梦不顾家人的劝阻而踏上了开往几内亚的船。这艘船在行驶中因为遭遇风暴而沉没了,全船的人除鲁滨逊外,都葬身于大海。而鲁滨逊虽然活了下来,却被孤独地留在了一个荒岛上。
这里没有工具,他就想方设法自己动手造;没有房子,他就自己动手搭建;没有食物,他就尝试着种谷物、打猎。他还摸索着制作陶器、桌椅,战胜了多种困难和危险。
在岛上艰难地生活了27年后,他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回到了自己的祖国。
读完这本书,我想:我们不仅要像鲁滨逊那样勇敢而乐观地面对困难,而且要学会思考如何去战胜困难。假如,我们也遇到了像他那样恶劣的环境,我们一定也能够从容地应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