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12
在西方,有一部小说,18世纪欧洲最杰出的思想家卢梭曾建议每个成长的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应该读读它。那么,这会是怎样的一本书呢?
这本书叫《鲁滨逊漂流记》。故事并不复杂: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滨逊,不甘于像父辈那样平庸地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私自离家出海航行,去实现遨游航海的梦想。有一次,风暴将船给打翻了,鲁滨逊一个人被海浪抛到一座荒无人烟的海岛上,然后在那里度过了28年孤独的时光。最后被一艘船救回了英国。
我认为《鲁滨逊漂流记》除了故事精彩离奇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鲁滨逊的性格。他敢于冒险,敢于追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岛,也决不气馁。在荒无人烟、缺乏最基本生活条件的小岛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活了下来。他还搭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为“星期五”。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了一名忠实的仆人。就这样,鲁滨逊建立了一个自己的王国。
如果我是他,我会像他一样勇敢坚强吗?不,我不会,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从呱呱落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和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的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大风大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