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13
在世界文学的宝库里,有很多永垂不朽、让人百读不厌的名著。英国著名作家笛福创作的《鲁滨逊漂流记》就是其中一部,它是一部令人回味无穷的历险记。
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鲁滨逊从小就有一颗要征服大海乘风破浪的心,长大后,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本是一件让人十分激动兴奋的事,但因为遭遇的意外,却改变了鲁滨逊的人生航向。他在出海的途中遇到了大风大浪,船也沉没了,鲁滨逊也因此漂到了一个无人生存更无人知晓的小岛上,开始了艰难的生活。他独自在岛上学会了怎样生活,学会了怎样用自己的能力去捕获猎物,填饱自己的肚子。
读了这本书后,我真想对书中的主人公——鲁滨逊说一声:“你真了不起!”我最钦佩的是他那让人赞叹不已的生活自理能力。他虽然被困在了无人的荒岛上,却能在那里生活几十年,用自己脑子里储存的知识克服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而生存了下来。
唉,真不知道,如果我也漂流到了这样一个小岛上,我会多么惊慌失措啊!可能连一个星期也活不下去。想到这儿,我不禁忆起了生活中常见的一幕:有的同学放学了都要让爸爸、妈妈帮他背书包;父母有时来接晚或没有达到孩子要求,就哭闹个不停;还有的同学,吃饭时饭粒总会撒了一桌都是,鱼都不知怎么个吃法(平时都是让父母帮助挑去鱼刺)……我觉得,父母应该让孩子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尽早培养我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只有这样,我们将来才能独立自主生活,才有可能干出一番大的事业。
另外,鲁滨逊的勇敢也着实令我惊讶不已。他多次与野人进行战斗,几次差点落入野人的手中。其实,这种勇敢的性格必须从小培养起来,父母需要让孩子克服心中的障碍,放手让孩子去做些看似危险或碰撞激烈但必须做的事,尽早让我们成为勇敢的少年。
“鲁滨逊”这个名字一定会永远记在我的心中,《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世界名著将永远闪烁着智慧勇敢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