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连环计广泛的运用。所谓的连环计就是几个计策连在一起相互衬托,相互依存,相互连锁,就像一串铁环十分的厉害,但是也有较大的缺点,那就是只要其中的一计被别人识破,就会前功尽弃。所以要有比较周密的计划。《三国演义》中的两个著名的连环计使用的就十分的成功,而且这两个连环计的历史作用那是十分的大。
一就是太史王允的连环计,这个连环计的作用就是使大奸臣董卓死于非命而且使死在了自己的干儿子手中,这个计策是这样的,先是使了美人计,使吕布上钩,然后又使了离间计使董卓与吕布的关系闹得不和,最后就是反间计让吕布杀掉了董卓。这个连环计的重要的关键就是貂蝉,要是没有貂蝉的美貌与王允的聪明,这个计策是不可能成功的。
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连环计就是周瑜的连环计,在赤壁之战中,有人说不是的,但是你听一听我的叙述就知道了。
周瑜的连环计那是运用的相当的好的,先是运用了联盟计(联盟也是一计这要看怎么用使自己的实力强大起来)然后又是一计让曹操不知所措那就是离间计让曹操丢掉了两员大将(周瑜要想法杀掉这两员大将的理由就是周瑜在探曹操水寨的时候,发现蔡瑁的水寨那布置的是相当的好于是说:“要破曹操必现处此二人才可然后曹操让手下人劝降的时候周瑜故意透漏出(假的)自己已经让蔡瑁他们埋伏在了曹操身旁等机会杀掉曹操,那人急忙报知曹操,曹操当场就把他杀了,但是刚刚杀掉曹操就明白了过来自己大错了但是又不敢直说。)但是曹操并没有因此垮台,现在周瑜又用假降计让曹操的战船连在了一起,然后就是大家十分熟悉的苦肉计(黄盖使的)给下面的火计做了个铺垫,让曹操将战船开出,现在就是像周瑜说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这一句话。果然后来曹操大败而回,而且在华容道被诸葛亮算计的十分的残!
这么严密的计划那是相当的难以识破,也怪这一场战斗曹操会大败,面对这这么严密的计划除了诸葛亮恐怕无人可识破了。
连环计,好。使计的人,好。大家,也好。但是真如开头所说连环计的缺点也是蛮大的所以连环计要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