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每当吟唱这首歌,总有一种莫名的情愫萦绕心头,或悲或叹。三国的恩恩怨怨,何时才能了结?
三国,这段风雨飘摇的历史中,涌现了多少英雄豪杰?仁义为本的刘备,老谋深算的司马懿,阴险狡诈的曹操,为报先主知遇之恩而鞠躬尽瘁的诸葛亮……一个个鲜明的人物跃然纸上。
曹操,一个令人捉摸不透的角色。在正史的记载中,他颇受赞誉;在戏台上,他被固化为白脸的奸臣;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他被称为“奸雄”。而在《三国演义》中,他的角色要复杂的多。历史上,曹操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分裂混乱的三国时期,对统一我国北方的广大疆域有重要意义。然而,出于作者拥刘反操的创作倾向,曹操被塑造成了假仁假义、损人利己的乱世奸雄。他的人生哲学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他“挟天子以令诸侯”,足见他损人利己的特性。但,他不似寻常小说中的“大坏蛋”一般无知蠢笨,他深谙任人之道,大力培养使用人才,吸取他人的良好建议。在与袁绍对峙期间,许攸星夜投奔曹操,喜得曹操“不及穿履,跣足出迎”,足见其对人才的重视。正因如此,曹操才从众英雄中脱颖而出,被后人冠以“一代奸雄”的称谓。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大势也没能跳出这个圈子。多少年的战乱,几世人的沦丧,几朝几代的兴亡?终以晋朝的建立而归一。
合上书本,袭来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厮杀,一幕幕尔虞我诈的斗争,重演在我的眼前。耳畔仿佛又响起那段悲歌——那段了却无尽英雄梦的雄壮悲歌!
这歌,回响在各色的人们心中,会是什么滋味呢?
至今,我似乎仍能听到这慷慨激昂又波澜不惊的悲歌。它穿梭古今,响彻在战火纷飞的烟云间,回旋在士气高昂的吼声中,激荡在心潮澎湃的胸腔里,铭记在或悲或叹的评述中,于纷繁的书页中承载着一段悲壮的往事,散发着绵长的墨香。它将被经久不息地唱响,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