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4
飘飞的烟火,滚滚的尘土,使我再次拿起手中的厚卷,一种历史的积淀,一种沧桑的厚重感。翻开书看到的竟是打着响鼻的战马,拿着锋利武器的士兵。似乎回到了从前,第一次看这本书的从前。
那时的我还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孩,看书也只知道各个人物的武艺或智慧,叫着各个招式的名字,开心的我们还不知道它们的真正魅力所在呢。
现在上了初中,再读《三国演义》,我从字里行间竟能想象到滚滚长江上千帆锁江,雄姿英发的周郎胸有成竹地站在江边,锐利的眼眸观察着破军的时机。紫袍的孔明手持羽扇,站在七星台,仰望星空,他的紫袍和黑夜融合在一起,露出自信的微笑。
这次读了三国,竟有了对生活的感慨。一生为国,纵然有豪情盖天之气,百万军中夺上将人头之勇,未出茅庐知三分天下之谋,结果也长使英雄泪满襟啊!那样的忠诚固然值得尊重,可是孔明离开茅庐时对童子说的话却再也没能实现。或许很多人会认为孔明出山做大事,不拘小节,很多人也都用这样的话迷惑自己,就像“失败是成功之母”一样,迷惑自己不思进取,认为自己的失败很正常,其实只不过是麻痹上进心的落脚点罢了。虽然孔明出山本来没有什么对错之分,现在倒被认为是正确的,让我很不解。很多人的眼光很开很大,在茫茫的人海中竟找不到自己的落脚点,其实有很多小事是被忽略了的,而往往那些小事便是你成大事的垫脚石。朋友,看清自己的脚步慢慢走。路很长,看得远固然好,却很累,不如一步一步靠近那个属于自己的辉煌。
这次读书的收获在别人眼里可能很小,但我认为有收获就没有白读,在与名著同行的路上,它,成了我的老师,不会把知识一下子全给我,而是让我挖掘着,找到里面的真实,找到里面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