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3
今年暑假,我有幸读了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
我初读这本书的时候,觉得字数太多,也没有意思。可是,读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里面好词好句数不胜数,而且语句精美,意思简单易懂。
花了几周时间,我将这本书看完。那里面耳熟能详的故事,如桃园结义,过五关斩六将,七擒孟获,借东风,火烧赤壁,三顾茅庐,就这样栩栩如生地出现在我的面前,让我沉醉其中,那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让人难以忘怀,那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让人敬佩不已……
而我觉得里面的“三顾茅庐”和“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更加深入我心。
三顾茅庐的故事是刘备得知诸葛亮博学多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于是想去请诸葛亮做军师,一起建功立业。于是一大早他就起身拿起礼物,带着关羽,张飞骑马向卧龙岗奔去。到了孔明先生的家门口,才得知孔明先生一大早就出门了,去了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回来都
不知道,于是他们败兴而归。第二天,刘备派一人去打听看孔明先生回来了没有,一听到孔明先生回来了,便连忙骑马去拜见,果然见到一个少年在读书,为怕打扰他读书,便站在门外静静地等待,直到里面读书的声音停了,他才恭恭敬敬地走进草堂拜见,说明来意。不料他并不是孔明先生,而是孔明先生的弟弟,刘备十分惆怅,只好留下一份信,告辞离去。
刘备时刻惦记着诸葛亮,新年刚过,就挑了个好日子准备再次去请诸葛亮。这次终于见到了诸葛亮,刘备请诸葛亮出山相助,诸葛亮没有答应,刘备急的泪流满面,苦苦哀求。诸葛亮见刘备诚心诚意三顾茅庐,心里十分感动,觉得天下战乱,百姓苦难深重,想让百姓过上安定的生活,只有刘备可以办到,于是答应了刘备的请求。
诸葛亮到底有多大的本事和才能呢?而诸葛亮七擒孟获便是很好的证明。
孟获一直等到第七次被擒的时候,终于心悦诚服。七擒孟获将诸葛亮的谋略胆识,以及对汉室的忠诚表露的淋漓尽致……
虽然时间流逝,硝烟散去,英雄不在,千年故事具已化成尘土。但是刘备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孔明先生的博学多通,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
当然,《三国演义》中精彩的故事数不胜数,您不妨也来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