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书中的三个国家,分别是魏,蜀,吴,魏国代表曹操,蜀国代表刘备,吴国代表孙权。读了《三国演义》之后,那是感叹万千啊!
书中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其中《孔明智退司马懿》是我最喜欢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了孔明在西载县带着五千兵马搬运粮草,但是遭到了司马懿和他们十万大军的围攻。于是他把城门打开,自已坐在上面弹琴,利用司马懿的多疑大摆空城计赶走了大军。如果我是孔明,我会这样吗?我会用什么计谋让敌军退下吗?司马懿用兵如神,但是这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司马懿多疑又阴险。我想真的是性格关系着成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乐观、开朗,还要有诚实守信。如果一个人把现实生活中最为宝贵的诚信也丢掉了,那这个人还有什么呢?金钱、地位、官职?这些都是次要的。诚信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如果没有了诚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后指指点点,你不会难过吗?这些又岂是金钱、地位、官职能弥补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个缺点多的不胜枚举的人吧!所以,让我们打开诚信的大门,用我们永久的身份证去面对一切吧!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可以培养自己良好的性格特征,好性格就可以化解身边的危机了。我们要学会多了解每一个人,在将来的竞争中便可占据有利情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