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纷争……”,一排排带有中华文化气息的文字映入我的眼帘,感染着我……
罗贯中,《三国演义》的作者,对于塑造人物方面我十分佩服。关羽,富有特殊的气质以及精神,他可是作者热烈颂扬的一个人物,被广大人民称为英雄,“刮骨疗伤,征战群雄”等赞语不计其数,关公被推举为集“忠”、“义”、“信”、“勇”于一身的道德楷模,还成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士农工商广泛顶礼膜拜的神圣偶像。不过,关公也有缺点,他骄而自矜的性格,使他最终导致了败走麦城的悲剧。
曹操,京剧里的白脸,奸雄的代名词。我曾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说孙权的江山是继承来的,刘备的江山是器出来的,那么曹操的则是奋斗出来的。”曹操这一形象中雄才大略和奸诈狡猾融为一体,成了个特殊的人物形象。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听着婉转动听的歌声,我沉浸在无限遐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