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说:“四大名著,是中国人的四种修行,也是人生之修行的一个完整途径。你应该去读一读。”
老师说:“四大名著它告诉我们过得去情天恨海,参得透世间争斗,斩得断利欲熏心,越得过欲望执念,才抵达得了人生光明通达、自在宁静的终处。你应该去赏一赏。”
而眼前这本《三国演义》正熠熠生辉的摆在我的眼前,我的眼里是那贪婪的目光,恨不得一口气把它“吞下”,但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我得慢慢的品尝,读出它的鲜美之处。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小说,作者为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罗贯中。它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的历史风云。书中塑造了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曹操、孙权、周瑜、吕布等一大批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刘备,他的宽厚仁义,公正真诚,而曹操则残忍奸诈,诸葛亮忠心耿耿……但在我心里,《桃园英雄三结义》中的“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刘、关、张,让我感受到了友谊的可贵。刘、关、张身为小贩的他们凭借共同的志向,共同的爱国精神,结成了生死之交。谁又会想到,正是他们之间深厚的手足情,才有了那一个个英勇杀敌的表现,才有了那一个个忠君爱国的行为,才实现了刘关张三人的雄心壮志,才完成了兴国大业。
张辅曾言:“刘备威而有恩,勇而有义,宽宏而有大略。”是的,如何才能做一个像刘备这般有情有义,有才有德的人,是我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