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诈的曹操,义薄云天的关羽,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大仁大义的刘备……这些风云人物上演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成就了《三国演义》这部经典名著!这本书让我从一开始的读不懂到后来的爱不释手,我渐渐喜欢上了《三国演义》!
故事讲的是三个国打战的事,这三国分别是蜀国、魏国和吴国。在这三国里我最佩服的人还得是蜀国的诸葛亮。诸葛亮足智多谋,总是靠妙计把敌人耍得团团转。诸葛亮仅用20xx多个士兵,就把司马懿的15万大军打得七荤八素,这便是赫赫有名的空城计。他还用木偶吓退了司马懿,并且让己方安全地撤回了军营。还有草船借箭、赤壁之战、连环计等等作战计谋,在政治和军事上对我们有着极大的影响。刘备的仁慈,赵云的的勇气可嘉,关羽的忠心耿耿……这些人的优点都值得我们学习。
读了《三国演义》,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熟能生巧″。三国演义里的诸侯个个都武艺高强,这并不是他们天生就能打仗,而是凭着后期的刻苦训练才有了这番成就。这就犹如我下国际象棋一样,棋盘就是战场,我并不是生下来就会下国际象棋的,而是凭着后天的努力才有现在的成绩。回想起当时我刚学习国际象棋的时候,我每天都刻苦下棋,钻研题目。下棋让我学会了沉着冷静,胜不骄败不馁!
《三国演义》还让我懂得了做人要心胸开阔,做事要顾全大局,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大事。而且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立志做一个学识渊博、智勇双全的人,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