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看了三国,可能很多人都会钟情于曹阿瞒,我也是他的粉丝一枚。身长七尺,细眼长髯,好游猎,喜歌舞,有权谋,多机变,小小年纪,便被知人之士许邵断言: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想必,这也是罗贯中对曹操一生的褒赞,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说成是能臣或奸雄,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破黄巾,杀董卓,战吕布,平定汉中地,携天子以令诸侯。
他的战谋与勇气是一方面,胸怀大器又是另一方面。不管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老当益壮,还是“周公吐甫,天下归心”的雄心壮志,他愿一展宏图,招募天下“青青子衿”,还他星汉灿烂,九凤呈祥。
有时候想想,若他不生在这魏蜀吴的夹缝中,不在这烽火连天、腥血横流的乱世中,他是否会掀起不一样的色彩?
但时代是英雄的栖息所,英雄是时代的炫彩者。
或许,曹操生来就该在这血液权谋中成就一生的辉煌,留下后世几千年的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