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艺术性上,都是中国古典文学中一部优秀的作品,正如鲁迅说:“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你认为呢?
第一次接触你,是那部电视剧。当初翻开你,只是为了完成作业。风,轻轻掀开你,里面的跳跃着的文字似小精灵,一个一个跳进我眼帘。不知不觉中,与你相逢,竟忘了时间,不一会儿,书就被读了一大半儿。就这样,书中曲折的故事情节和唐僧师徒一路上的离奇经历,在我脑海里孕育了一株开在记忆深处的花,它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变成一抹挥之不去的光辉。
《西游记》为我们讲述了唐僧与他的三个徒弟取经路上历尽艰险、降妖除魔,经历八十一难取得真经的故事。《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同时也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诚信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气度不凡,本领高超;猪八戒——好吃懒惰,憨厚老实;沙僧——心地善良,任劳任怨。与此同时,还塑造了一大批形象古怪、本领高超的神魔形象。这些人物形象在小说中被淋漓尽致、栩栩如生地体现了出来,使读者为之折服。
每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它是明代作家吴承恩的著作,是根据唐代玄奘到遥远的古印度天竺取回佛经的事,加上自己神奇的幻想而写成的。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每次读起它来,总令我回味无穷。
《西游记》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到西天去取经,一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得了真经。故事情节引人入胜,风趣生动,在其中也包括了对师徒四人的种种考验,其实,在我们所看到的取经途中,有许多妖精都与天上地下有着密切的联系,这样说来,无论是天上还是地上在那些权威的统治下,都隐藏着丑恶,神仙也不例外,由此可见当时王朝统治的腐败。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在我们眼前出现了一个不受约束,敢于抗争的一个人物,那就是孙悟空!他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对世间的任何事、物都有探索的好奇心,玉皇大帝要捉拿他,他绝不屈服,还上演了“大闹天宫”呢!不过他有时也有些任性……
虽然这样,但唐僧师徒四人在途中对付妖魔鬼怪时的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我,由于师徒四人团结一心,终于如愿以偿,取得了真经。我想,这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一样的,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轻易地放弃,可不能像猪八戒那样,一旦遇到困难就喊散伙,只要我们坚持到底,就能战胜困难,取得胜利!虽然在取得成功的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这样更能磨练我们的意志力,在以后的成长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才能更顽强的去面对!
我读完《西游记》这本书,我不禁在想,我们这一代学生最需要的是什么?那就是不怕困难、努力进取的精神……今天,我就更加明白为什么它能够一直流传到现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