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此书又博大精深。
首先我认识到这本书不只简单地写些你情我爱。它涉及到医药、园林、建筑、书画、诗词、烹调、服饰、花草、古董等,都有所研究。那时候又没有电脑,这个曹雪芹他是怎么把如此巨大丰富的知识积累的?实实地让人震撼他的毅力。而整部书又对研究探讨青朝风俗民情很有帮助,它仿佛是当时生活的小百科,无所不包,无所不有。还说后人专门有研究红学的,真是不为过啊,不为过。
尤其是小说语言艺术魅力的成功驾权,不愧是公认的语言大师。仅仅三言两语就把个人物刻画的入木三分,例如刘姥姥一进贾府见王熙凤,那“凤姐粉光脂艳,端端正正坐在那里,……”周瑞家的和刘姥姥站了一会子凤姐不问不敢打招呼,足见凤姐平时在贾府的威严和厉害。凤姐见刘姥姥“忙欲起身,犹未起身,满面春风的问好,……”这时的刘姥姥已经在地下拜了几拜,刘姥姥够机灵的,迅速能看准形式找对在家做主的人。最好笑的是,刘姥姥还没有开口求接济,这凤姐先哭半天穷,可见凤姐心计多手腕灵活。一来一去笔墨不多,人物性格尽显突出,让读者感到人物可见可摸。
红楼内涵精深,但作者都是写平淡无奇的生活细节,也是从这种生活中开掘人生的痛苦与欢乐。
万物人为灵长,有情有爱才不枉为人,而爱情更是让人愿生死相随的强烈感受。宝玉生在百花中独爱一枝,那枝已逝何来相恋。“那红尘中却有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持”究竟是物是人非梦一场,万境归空。
《红楼梦》的背景是封建社会,而最令我记忆深刻的便是薛宝钗、贾宝玉、林黛玉三人了。
薛宝钗,给我的印象是一个真正的大家闺秀,与封建时代相吻合。她相貌端庄,行为沉稳,有才学但却恪守封建时的“女子无才便是德”更是心计过人,与人相处十分得体,是作者笔下的“完美”人物。
然而比这“完美”人物更令我印象深刻,也是红楼的重心的林黛玉和贾宝玉更具传奇色彩。贾宝玉林黛玉,红楼中的公认的爱情悲剧,更有一段“还泪”的奇妙牵绊,也是表现红楼主旨的关键所在。林黛玉才情出众,自恃甚高,瞧不起所谓的达官贵人,有着纤细的性格,更有着脱出封建的心性。正因如此,才和宝玉有了一段情缘。宝玉有着含玉而生的奇特,从小在女儿堆里长大,更是有着平等待人、尊重个性的思想,厌恶仕宦之路,是一个封建叛逆者。
林黛玉和贾宝玉两个封建叛道者的爱情最终以悲剧结尾,他们因为同样的对封建的超脱心性而相爱,却又因封建的弊病丑恶而以悲剧结尾,这更突出了红楼的思想,封建的腐朽需要改变,可能会经历坎坷与悲伤,但这是必然的,也需要有宝玉切合民主的思想来带着改革。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伟大著作。宝玉和黛玉凄美的爱情正是它艺术性的最好表现,也引得无数人为之落泪,而文章表达出的封建的腐朽和民主的思想使它超出了爱情作品的界限,成为了一部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