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以明朝上层贵族社会为中心图画,极其真实、生动地描写了十八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全部生活。全书规模宏伟,结构严谨,人物生动,语言优美,此外还有一些明显的艺术特点,值得后人品味、鉴赏。
这里仅就《红楼梦》中的争议人物王熙凤做一点浅薄的分析。
王熙凤,俗呼凤姐,贾母谑称凤辣子。出身金陵四大家族之一的王府。王夫人之内侄女,贾琏之妻。王熙凤是一个十分能够周旋的圆滑之人,深得贾母喜爱,最有权势的时候掌管着贾府的财政大权,她说:“凭什么事,我说要行就行。”这是她的黄金时代。
王熙凤这个人物的刻画是十分鲜明的,乡下的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借钱的时候,王熙凤心中是极其厌烦和不屑这个乡下的穷亲戚的,但是出于面子和礼数,还是随手取了二十两银子给了刘姥姥。若是常人,必定是趾高气扬地以施舍的摸样丢这些银两出去,嘴上顺带着一些讥讽的话。王熙凤的言辞却是很谦恳:“这些日子府里也不宽裕,这二十两银子是老太太赏给我做衣裳的,我且闲着,你权权拿去使着,先过了为难日子不说。以后再有困处,尽管过来找我就是。”这样的为人作风正是我们要斟酌的。很多人做了好事,做出了经济和精神上的付出,可是受益人却不领情,往往还有“施恩招怨”的情况发生,究其原因,就是不能从体谅别人的角度去帮助和与人交流----他们,或者说是我们,持有的往往是一种施舍的“高姿态”。可是,看王熙凤的措辞,言真意切,即用二十两银子打发了刘姥姥,还让刘姥姥感激涕零,为后话中解救王熙凤之女巧姐的章回埋下因果伏笔。王熙凤平日里大把恩赏的那些仆从亲戚,在后面其破败的时候都没有出面;然而正是这二十两碎银子交下的刘姥姥,却在王熙凤之女巧姐被卖到青楼的时候出手相救,这是王熙凤做梦也没有想到过的。
需要端架子的时候要合理适当地使用“架子”,这便于我们开展工作,王熙凤在贾府要是没有点厉害劲是很难施展开拳脚的;但是,不需要架子的场合端架子,就是滥用“架子”了,是愚蠢的,这么做只会使收益回报率趋近于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