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清小说中,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红楼梦》了,它在中国小说乃至中国文学史上都占有崇高地位。坊间一度有“闲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亦枉然”之说,我也是在看到这句话后才静心翻阅《红楼梦》,不觉竟深陷其中,被曹蓊无与伦比的艺术创造力所折服。每看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总希望可以一遍一遍的看下去,在感叹宝黛两人的爱情悲剧与四大家族由荣到衰之余,我对其中的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观园中才子正当年,才女众多,在曹蓊的笔下各有不同,各放光彩。在此文中我想谈谈《红楼梦》中的诗词,具体来说,《红楼梦》中的诗有五绝、七绝、五律、七律、排律、歌行、骚体,有咏怀诗、咏物诗、怀古诗、即事诗、即景诗、谜语诗、打油诗,有应制诗、联句诗、拟古诗……五花八门,包罗万象。除了诗,还有词曲赋。
点明《红楼梦》缘由的是女娲石上的偈语“无材可取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传奇传。”此诗曹蓊依托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以一块被女娲丢弃在凡间的顽石自喻。他借顽石的“无材补天”,来表达自己不能匡时济世的遗憾;借顽石的“枉入红尘”,来描写自己半生潦倒、一事无成的窘迫。他在大志难成之下愤而著书,将自己在尘世中的所见,所感录成《红楼梦》。诗中作者自谓“无材”,看似自惭,是为自负;而以顽石自喻,更是体现了他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傲气。
最为人耳熟能详的一首诗应该是题《金陵十二钗》一绝“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首诗短小、浅白,然而感慨颇深。作者在诗中不无心酸地感叹,谁又能了解本书的真正含义呢?对于曹雪芹血泪交融写出的《红楼梦》,能读懂其中“荒唐之言”的人,必定是像作者一样尝尽人世辛酸之人。
宝黛的爱情是此书的精华,一曲《枉凝眉》描写出他们之间纯洁、真诚的爱情的毁灭,以及黛玉泪尽仙逝的结局。“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宝玉与黛玉,一个是举止洒脱的少年,一个是容貌极美的女子;一个聪慧超群、特立独行,一个学识广博、多才多艺;一个无心于名利地位,一个从不会说“仕途经济”之类的混帐话。正如曲中所唱“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但正是这样一对天生的眷侣,却被“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和贾家的衰落而割断了缘分。宝黛爱情的破灭是整部小说分量最重的一个悲剧。 在《红楼梦》中,最让我一见倾心之人便是妙玉。“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视绮罗俗厌。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可叹这,青灯古殿人将老,辜负了,红粉朱楼春色阑。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美玉遭泥陷。又何须,王孙公子叹无缘!”这首《世难容》唱的便是妙玉,妙玉本是仕宦之家的小姐,由于体弱多病,故自幼出家为尼,住在大观园里的栊翠庵,受贾府的供养。妙玉是个才华卓绝的女子,琴棋诗书无不精通,丝毫不逊于大观园中其他女子。就连从不随意夸奖他人的黛玉,也赞她是“诗仙”。她有“洁癖”,连刘姥姥站过的地方也要用水冲洗,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不过如果从她的身世、境况和遭遇等方面来思考的话,这样的性格也是可以理解的。她自幼与世隔绝,不懂人情。与她年龄相仿的贵族小姐们在她周围过着花团锦簇的生活,而她只能苦守着青灯古佛度日。假如说贾家的小姐们日后还有一段甜蜜快乐的生活可兹回想,那么妙玉却连这些许的慰藉都没有,不由让人心生怜惜。 提到诗,就必须讲到“海棠诗社”,“海棠诗社”结成的初次吟咏是探春的《咏白海棠》,“斜阳寒草带重门,苔翠盈铺雨后盆。玉是精神难比洁,雪为肌骨易销魂。芳心一点娇无力,倩影三更月有痕。莫谓缟仙能羽化,多情伴我咏黄昏。”探春所写的这首诗正是她自己的写照。“玉是精神难比洁”暗含了她“才自清明志自高”的才情,“雪为肌骨易销魂”描述了探
春“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采精华、见之忘俗”的脱俗形象。探春在这里用海棠来比喻自己的情操,借白海棠来表达心中所想。“芳心无力”让人想到风筝断线的情景;“缟仙羽化”又让人想到日后她远嫁他乡的遭遇。此诗字字描写海棠,却又字字令人想到探春。在其他人都已交卷,唯有黛玉还未下笔,在李纨的催促下,黛玉一气呵成,尽显其敏捷才思。“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碾冰为土玉为盆”将黛玉冰清玉洁、一尘不染的气质描绘出来。诗社的成员有觉得黛玉的诗为所有诗中最好的,李纨却以大家闺秀的标准去衡量,将宝钗所做的雅致、庄重之诗推为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