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终于看完一半。 这样一部大书,不读两遍就敢妄加评论,显然会贻笑大方。用贾政的话来说,自是“管窥蠡测”,与宝玉不二了。这里,权将这60回观后的直觉记录下来,待全部书读完后再作矫正与评判不迟。
60回读毕,人物已渐次出场,估计已有大半吧,虽然我所喜欢的尤氏姐妹等还没见踪影;
感情早恋不是现代社会才有的通病, 至少二百年前,十四、五岁正是青春萌动的年龄;
曹公最令我钦佩之处是他的触类旁通:比如建筑,比如衣饰,比如琴棋书画,比如农作与饮食……
面对宁、荣二府的豪华与排场,估计和绅的恭王府也有所不及吧;
曹雪芹是用北京话写作的鼻祖,这点老舍不得不屈居次席了;
古人的生活质量的确不如现在,平均寿命要短的多,贾母七旬已是孤老,可卿早逝,李纨、薛姨妈守寡等说明了这一点。
没有亲身经历,断也编不出此等故事,故曹先生儿时大约与宝玉相仿;
不知道为什么,“刘姥姥进大观园”一出着墨并不多,却是家喻户晓。何故?“黛玉葬花”亦如此。
有些现代用语,却原来出自曹雪芹之口:“妻不如妾,妾不如偷……;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千金易得,知己难求; 得饶人处且饶人; 苍蝇不抱无缝的蛋”……
……
古今中外,历经十载却未完成一部书的写作者,能有几人?想到还有20回就到了曹公绝笔之处,不免神伤;再有,那故事最后的结局会否是曹公的本愿?是否会应了开篇的谶语?……
正是:
偷得浮生片刻闲,
魂牵情系大观园。
今阅《红楼》整半卷,
却叹曹公命已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