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巴金先生的《家》后,就一直对巴金先生的作品有着兴趣。这次在学校图书馆偶然看到巴金先生的作品集,想再读读巴金先生,作品集里爱情三部曲之一的《雾》便成了我的首选。
《雾》,中篇小说,字数不多,两个晚上就已粗略读完。故事讲述主人公周如水与刘若兰之间的爱在朋友的帮助下浮出水面,但却因周如水的“良心”而夭折。
写到这里,我突然感觉这篇读后感难以写下去,虽然从图书馆回来的路上心中有着千万条感概要说,但此时忘记了要说什么。
在《雾》的开始,两人互相暗示,刘如兰说自己喜欢梅,周如水也说自己喜欢梅。周如水说自己常想把梅折一枝插在自己的写字台前,只是每当自己想采摘时,却已只剩空枝。刘如兰回应道:那只怪周先生不能趁早, 更何况花开日少,花也不能等人,难道不明白“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的道理。那一次的对话,两人互相暗示,然而这些话却表明了他们的结局。在读这段的时候,我深受感概,思索着:爱情似乎常是如此。其实在读到这段话之前,他们两人的相约看日出,吃饭,以及散步至森林里深深的触动着我的心,这种情形似曾相识却又似乎不曾有过。
写到这里,我又突然明白了我为什么在回来时有着千言万语,此时却又不知可以说什么。仔细想想,读时已把自己幻想成半个周如水,回来后完完全全只剩一个自己,于是对于《雾》里的爱情,我只成了一个看客。已不再亲身去感受,故而心情已平和。
但是,对于《雾》,我始终有着话想说。读时,我在想,我是不是也有点像周如水一样;读完后,我依然会思索,我是不是一个周如水。周如水这个角色虽是与时代背景有关,然而周如水的性格在现在这个时代不一定完全消失。文章中,周如水的朋友说他优柔寡断,一辈子也做不出一个决定。我虽不会胜过周如水,然而会比他好多少?当陈真向李若兰说明周如水的心思和他的为难后,陈真让李若兰主动向周如水表明心意后。主动的李若兰却让周如水的“良心”不敢接受 ,换来的是两人的永别。巴金先生在他们分别后并未多说什么,只留在最后一节写到周如水一年后再次来到海滨旅馆,最后一节也充分的反映了周如水的可伶。家里那个“不爱”的妻子其实在周、李分别之前已经逝去。最后一节写到周如水手里的一封,信中说汝妻两年前已病故,怕汝伤心,故未告之。
周如水的不幸,可谓是他坚守的良心造成的。年少时,被父母操办婚姻;离家后,因为担任对着家中妻子的责任和对父母的孝心,对自己喜欢的人,只好眼睁睁的看着她们成为他人妻子。周如水不该坚持的“良心”是不是也被别人坚持着。有时候,我会想,我在坚持的是什么,是不是真的该去坚持。看着周如水的不幸,我深深地为我自己思索。姐夫曾说我:你不是找不到女朋友,你是不会谈恋爱。
是的,我深知自己不善于谈恋爱,我也不知自己的坚持对不对,甚至对自己在坚持的东西也已渐渐模糊。有时,我不知道我自己是快乐还是不快乐,自己的心情早已难有以前的那种跌宕起伏,开始使我分辨不出好心情与坏心情。我渐渐的发觉自己的文字习惯性的带着愁容而自己却不知。习惯真的很可怕。也许,我该放弃一些东西,留下一片空白,去容纳新的事物,但是我该不该舍弃。突然感觉自己很可笑了,成了一个周如水。
看别人的故事,多能看得一清二楚,自己的却难有头绪。岁月的流逝总该带着我有所成长,也许某一天,我就会明白,只希望那时,不会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