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是朱自清一篇优美的散文,描述了时间来去匆匆,述发了自己对已逝时间深深的留恋,不甘虚度年华的情感。写出这篇文章时,朱自清仅24岁,而我们呢?年龄是他的一半,但思想深度、对时间的概念及他的一半吗?
现在回想起过去的日子还似乎身临其境,一幕幕就像相片永远被定格,像眼角淌下的泪水,覆水难收。时间一直在吞噬我的生命,当我停下脚步,它却不肯。回忆六年前刚上小学,我仿佛昨天才认识教我的老师;回忆五年前竞选班长,像今天的事;回忆三年前转学,在陌生环境里缺氧的感觉像刚刚过一秒。
有人说过,过去的一页,能不要翻就不翻,翻落了就会迷着双眼。作者用“徘徊”、“匆匆”高度概括了自己曾走过的八千多个日子。我回忆自己曾走过的岁月,千万思绪涌上心头。我无法用简单词语下定义,只能举例子:夜晚,我熄灯睡觉,或辗转反侧,或安然入睡。那七八个小时只是眼一闭一睁的问题。早上我昏昏沉沉地醒来,感觉我还没睡到呢!太快了,弹指间灰飞烟灭,眨眼间十二年过去了。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还有几个十二年可以无忧无虑?
回忆,浪费时间的途径,但我回忆起自己浪费的时间:上网、看肥皂剧、看娱乐节目。悔恨炸响了脑袋,可我无论怎样责罚自己,过去已经过去,是无法挽回的消逝,更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我此时深刻体会到诗人但丁说:“愈知道时间的价值,愈感动失时的痛苦”。有时思绪弥漫,又想起自己浪费时间的种种,我就会用力拍自己的脑袋,把回忆甩在脑后,我怕翻开过去的一页会一次次伤感!
学《匆匆》,我反思自己,检讨自己。当读到“转眼间也将赤裸裸地回去罢?”我恐惧了,一转眼十二年,再一转眼二十四年。人生如梦,只是梦太短暂!一个人的一生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滴小水滴,有的水滴,要不要无所谓,不要更好!有的水滴至关重要,有力挽狂澜之力!虽然我只是芸芸众生的一小员,但我要争取当有用的水滴!现在,我不会说“我当初真不应该……”我会说:“我现在要……!”过去的过去了,叹息本身也是荒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