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书——《伊索寓言》。它让我爱不释手,有许多感想,里面的人物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的作家伊索编写的。伊索被誉为“希腊寓言之父”。传说他是一个奴隶,后获得自由,他写的故事都是对生活中某种现象的批判、启示、教训。这本书在世界上流传了两千五百年经久不衰。
这本书中有许多有趣动人的故事,有披着羊皮的狼、狐狸和葡萄、狐狸和山羊、老鹰、野猫和野猪、看家狗和狼、猎人和马、牧羊人和野山羊、驴和哈巴狗、狐狸和鹤、兔子和青蛙、老鹰和狐狸、射在牛栏里的鹿、阿拉伯人和骆驼、牡牛和山羊、狼的山羊、人和狮子、保姆和狼、父亲和两个女儿、狗和倒影等。寓意后面标注的都有,让人一看一目了然。
《伊索寓言》不但故事精彩,它主要是从故事中让我明白很多道理。例如《胆小鬼》让我明白了决定做事情,一定要果断,不要拖拖拉拉,否则事情会越来越糟;读了《狮子和狐狸》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事不在多,而在于精。学习也一样,一天学很多内容,不一定记住,也不一定消化得了,主要是抓住一点,一定学精、学透,千万不能蜻蜓点水。读了《狐狸和乌鸦》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人要有自知之明,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所判断,不要被别人的花言巧语所迷惑。
希望大家也看看这本书,《伊索寓言》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