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或许和我一样,人生到目前为止活的还不算糟糕。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说句好听的是广告人,说句难听的是加班狗;有一份应付生活的收入,月光、年光是常事,到年底那会,数着这一年下来所剩无几的积蓄,心里满是酸楚;有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但时常会被家人催娃,也会为买车的欲望所困扰。好在有一个爱我的丈夫,难过时候还有肩膀靠,还有安慰的话可以听......有时候看人生,就好像是一罐鸡汤,一口下去,或许油腻。
所以,如果有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拥有一个“人生重置”的选择权,你真的会选择抛弃现有的生活吗?
清明节我花了一天时间,把新书《人生复本》啃完了,其实这本书看上去很厚,时间却花的比我想象中快很多,原计划用时一周,结果8小时便看到结尾了,果然,人生还真是潜力无限啊!
这或许是我继《三体》之后看的第二本硬科幻书籍,但若要直接将它归属到“硬科幻”类又不太合适,毕竟这本书之后在三分之二的地方才开始真正的纠结到科研当中去。之前全是主人公对于错位人生的恐惧和挣扎。
男主是一位物理学家,是别人口中的“物理天才”,本有机会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却在15年前因为女朋友怀孕,放弃了科学研究,将重心转向家庭,与女朋友结婚,生子,如今孩子已14岁,男主在大学当教授,也算过得幸福美满,妻子对他也是体贴入微。
妻子本是画家,天赋异禀,原有机会成为大画家,结果因为怀孕,只好专注家庭,放弃了自己的画家梦。
这样的家庭组合注定有遗憾,但因为足够幸福,所以并未给他们带来毁灭性的破坏,直到男主遭遇了一次绑架,意外去到了一个平行世界。
在那个平行世界里,他已功成名就,成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被世人尊敬,有着天才物理学家的光环,但他没有家庭,没有妻子,更没有儿子,陪伴他的只有一堆科研成果,还有一群自认为和他是一条道上的投资人。
当他费劲力气找到了现实生活中的妻子,她已成为大画家,开办各种画展,还和自己的好兄弟成了男女朋友,谈话间得知,在这个世界,15年前女朋友怀孕时,男主选择了事业,抛弃了她们母子,所以她并未成为他的妻子,儿子也没出生。
或许,在我看来,这个世界的生活也未必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一开始的生活各自留有遗憾,如今各自事业美满,也许这样也好,但男主却害怕这样的世界,他无法分清眼前的世界是梦还是现实,他只想快点回到原来的生活。
他意识到妻儿对自己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一个所谓名留千史的荣誉。所以他开始踏上了寻妻之路。在五维空间里,他开过一扇又一扇门,但门背后陌生的世界让他沮丧,在这样的空间里想要找回原来的那个空间无疑是大海捞针。
即便是最后他回到了那个空间,他仍发现危机无处不在,自己的复本源源不断的进入这个空间与自己抢夺妻儿。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当我看到无数复本存在于最初那个空间的时候,不禁感到瘆得慌。想象某时某地某处正有无数个与我同样貌同情感的人正在寻找我,想要夺去我的生活,于我而言,这无疑是一部恐怖片。
所以你相信有平行时空吗?有一个你,在选择的过程中分隔出来,正在过着另一种生活。
当然或许很多人会认为,你以多重“你”那样的存在算是刻制,但那不是克隆,只是不同时空生活中的你而已。
本书作者布莱克·克劳奇坦言自己为故事构思了三条线:薛定谔的猫、自己的自己的会面、以及迷失在时空中。我喜欢这样的满是量子物理的严谨,也喜欢整个故事的设定。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彗星来的前一夜》,如果还有的选,你想要一个怎样的现在?
小说的结尾并未给出相对圆满的结局,但用一句“只要家人与我同在,我已准备好面对一切。”无疑就回答了本书最初的那个问题。
就像我时常想,如果我选择高复,如果我没有遇到陈先生,如果我选择去北漂,现在的生活会是如何?我也时常会问陈先生,如果你没有遇到我,或者即使你遇到我,你没有选择我,你现在会过着怎样的生活?不过在更多的时候,我会试图安慰自己,不要想太多。
或许小说要告诉我们的是珍惜吧,人生走一遭,遇到的人都是缘分,无论好坏,拥有即是美好,感恩!好好过现在的生活,祝愿平行世界的那个自己也好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