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也许不为人所知,但躲不过良心的审视,尤其当午夜梦醒时,也是良心靠灵魂最近的时刻。”
一个夏天的晚上,“我们”在院中纳凉时一只兔子跑进了“我”家,母亲怕被人吃了,要留它一夜。一连几天,都没人找,母亲日益不安,一天晚饭过后,她拿着两元钱走了出去,扔在路上,就当赎回了这只兔子。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良心像枕头一样,良心清白,才能得以安然入眠。
这让我想起了一件事:那天,我去好朋友朱昕瑶家玩,不经意间看见了一个红色的、带花边的、印有米菲兔的发卡,就很想拥有,于是,我趁她不注意,抓起那个发卡便塞进了口袋里,并说要回家了,急匆匆地走了。晚上睡觉时,我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总想着自己偷了发卡会不会被人发现,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把发卡还给了朱昕瑶,并向她道了歉,晚上我睡得非常香。
看来,清白的良心是一个温暖的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