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可以说是三国时代最闪耀的一颗亮星。诸葛亮的本事,自不必多说。那么,诸葛亮的朋友会是什么样的人呢?
《三国志》载,“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亮在荆州,以建安初与颍川石广元、徐元直、汝南孟公威等俱游学”。
“石、孟、徐三人求学皆务要精熟,只有诸葛亮能观其大略。每至晨夜闲时,常共抱膝长啸,诸葛亮谓三人道:‘卿等三人的仕进,官位可至刺史、郡守。’三人反问诸葛亮能至何位,他只笑而不言。”
无论是在正史中,还是在演义中,诸葛亮都与崔州平、石广元、孟公威、徐庶四人为密友。那么,问题来了,诸葛四友的人生是怎么样的,最后怎么样了?
诸葛亮的朋友们徐庶
颍川徐庶是诸葛四友中知名度最高的,哪怕这样,在史料中的记载也不过百余字。
徐庶,本名徐福,出身寒门,少年时是一个侠客,曾为了给人报仇被官府抓到,被人救走后,弃武从文,到处求学,学问越来越深,但是别人因为他有前科,不肯跟他交往。
徐庶于是更加的勤勉,学问义理更加精深,这个时候开始和同乡的石广元交往,再往后和诸葛亮交往,后来跟随刘备,在曹操南下时,随刘备逃命,母亲不幸被曹操俘虏。为了保全母亲,徐庶只得投靠了曹操。
“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实际上是演义杜撰的。曹丕时期,徐庶被任命为右中郎将、御史中丞,官职都不高。诸葛亮北伐时还为徐庶不被重用而惋惜。数年后病逝。
徐庶徐元直孟公威
孟公威可能知道的人比较少。孟建,字公威,汝南人,和诸葛亮、徐庶等是同学。只不过求学目标不同,孟公威等人求学务要精熟,只有诸葛亮观其大略。
孟公威后来在曹魏做官,官拜凉州刺史、征东将军。诸葛亮在第二次出祁山时,曾在给司马懿的回信中,希望司马懿请杜袭替他向孟公威问好。然后就没有记载了。
孔明四友,左二孟公威石广元
石韬,字广元,颍川人,和徐庶是同乡,因而交善,后来和徐庶同是诸葛亮的同学。其求学目标,也是务要精熟。
诸葛亮追随刘备后,石广元北上到曹魏任职。曹丕年间,石广元历郡守、典农校尉,也是没有得到重用。诸葛亮北伐时,知道石广元、徐庶,没有得到重用,曾感叹“魏殊多士邪!何彼二人不见用乎?”
除此之外,再无记载了。
孟公威和石广元崔州平
博陵崔氏是名门望族。崔钧,字州平,即崔州平,博陵安平人。崔州平的父亲崔烈,是汉司徒。董卓进京后,崔州平曾起兵讨伐董卓,其父因此被捕下狱。
所以说从年龄上来看,崔州平是诸葛亮的四个好友中年龄最大的。但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当时的人说他吹牛,只有崔州平和徐庶,相信他有这样的才能。
崔州平在讨董卓之后,一直游历,因此结识的诸葛亮。但史料对于他之后的记载就没有了。但博陵崔氏家族在中国的历史中频繁出现,至隋唐时期一直是北方著名的大族。
据《新唐书》中记载,在唐朝,博陵崔氏一共诞生了15位宰相。这一点,恐怕连诸葛亮都比不上。
崔州平
诸葛亮四友,崔州平年岁最大,也是最牛的,家族更是旺盛数百年,可惜后来没有致仕。其他三人却只做到了曹魏的小官,也有做到郡守或是刺史的。
能和诸葛亮作朋友的,岂能是简单的人物,可惜的是曹魏知道诸葛亮的本事,却没有重视诸葛亮的朋友。诸葛四友,有三个在曹魏致仕,却都没得到重用。
一部分原因,是曹魏的官员被门阀士族把持,一部分原因,可能真就是诸葛亮所说的,他们的才能仅限于郡守、刺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