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断舍离是在家休息待产的时候,我不想整天焦虑,所以自己找点事情来做。本以为这本书是讲收纳的,没想到,理清楚自己与物品的关系是最低层,借助整理理清楚自己的内心,以及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才是最高层次的断舍离。
断舍离这三个字其实应该分开来看,第一个境界应该是舍,也就是扔东西,扔东西有这么难吗?答案是yes!乘着怀孕在家,我先从自己的卧室开始把自己不穿的衣服全部整理出来,不好的全部扔掉,还有些几乎是崭新的衣服拿去送人。在扔东西的过程中我经常会冒出一个观念,哎呀这个衣服买的那么贵,扔掉真可惜,可是呢放在家,我又怎么都不会再穿了,这就是我们在断舍离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就是东西怎么都扔不掉。在你开始收拾的时候你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觉得扔掉可惜,或者安慰自己说先放着吧,以后说不定会用到,又或者嫌麻烦,根本就不想开始收拾。
断舍离令人佩服的地方在于这是一种不收拾的收拾法。这句话怎么理解?当你把家里不用的东西全部扔掉的时候,你还会觉得收拾是件困难的事吗?我刚开始扔东西的时候根本不敢在婆婆当面进行,我都是偷偷收拾,然后等到要扔掉的时候,再去喊他们过来看看有没有不能扔的东西。刚开始,婆婆还会说哎呀这个不能扔,那个是长辈留下来的,或者说扑克牌扔了干嘛?后来她似乎已经习惯我在家扔东西了,哈哈,那段时间,家里只要少了东西,老公就会告状,肯定是高田拿去扔掉了,为此我是没少背黑锅。但是后来我神奇的发现,婆婆也开始扔东西了,她居然把家里虽然没用,但是也绝不会碍事的两个靠枕扔了,为此我开心了很久。
断舍离的观点认为,如果周围的人顽固的不想收拾,那么你就从自己做起,愉快地扔东西,周围人也必然受你的感染,大胆地扔东西起来。如果你的父母还在骂你乱扔东西的话,请告诉他们现在房价那么高,家里的空间用来放这么多垃圾多不划算啊!
虽然我说的很轻松,但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扔的掉东西,就连我的好闺蜜@Gardensister家里还放着初中的一些杂物,每次想扔的时候总会想起小时候的时光,舍不得扔掉。怎么扔?这是断舍离中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因为你必须首先把家里多余的东西扔掉,才有必要进行传统意义上的收拾工作,比如打扫,清理,或者用收纳箱等工具进行收纳。
扔东西有两个思考维度:
1、是我与物品的关系,很多人东西扔不掉的原因在于,这个东西根本不坏啊,还能用啊,或者这是个好东西,买的时候还很贵呢等等,这些观念的偏差在于,你把物品当做考虑的中心,而没有以自我为中心去考虑问题,你要问自己,这个东西我还会不会去用?!如果不用,那么再好再贵的东西也必须扔掉。慢慢来,不要着急,昨天晚上我还很不情愿并且一咬牙一跺脚,把几只很好的口红扔掉了,即使再好的牌子,再有意义的东西,你如果不用它,那还是必须扔掉。这就好像旧社会大户人家不受宠的偏房,虽然得不到宠信,但是又得不到自由,那得有多大的怨念啊。物品也有自己的怨念,你虽然把它放着,可是你从来都不宠信它,它该有多寂寞。所以要么扔掉,要么送人,让它流通到该去的地方,这才是对它来说最好的结局。
2、是从 当下、现在来考虑问题。当你开始扔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脑子经常会冒出一个声音:留着吧,说不定以后会用到呢。老实说,在断舍离之前我连数年前的购物小票都舍不得扔,每次我想扔的时候我都会想,万一人家看到我的地址怎么办,这样扔太不安全了,以后再说吧,或者说留着吧,以后还可以看看以前到底买了哪些东西,把钱花在哪了。事实上,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打开这些小票看过。所以你必须把能量收回来,放在当下,物品必须在当下就有用,就是必需的,而不是骗自己说以后会用到。当然或许有些东西,一年会有那么几天确实用得到,可是为了这几天把他们留着太不划算了,浪费过多的能量。当然,有些人是相反的,他们把能量放在过去,初中时代的东西,以前谈恋爱写的情书,或者过生日朋友送的礼物等等。就我而言,我经常在收拾到20岁生日同学送我的礼物时,我就感觉很不通畅,总觉得这是小伙伴的心意,虽然一点用处没有但我还是舍不得扔,就这样放在书橱,浪费了太多的空间,现在我会表达自己的谢意之后,决绝地扔掉。断舍离的观点认为,扔东西的时候要说:对不起和谢谢你。对不起我不需要你了,谢谢你的陪伴。跟那些你准备扔掉的东西做个告别,愉快地分手吧!
关于断舍离,想说的太多,下次再来说说,如何去“断”以及断舍离给我的生活带来哪些副产品。我希望朋友们在等我更新的这段时间,把家里的东西先扔掉一批,在不断扔东西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的决断力和选择力不断提升。如果实在扔不掉,没关系,教你们一招,把那些让你们犹豫要不要扔掉的物品拿一个箱子装起来,如果一个月两个月甚至半年之后,你一次都没打开过,那么你就可以毫无负罪感的扔掉了。加油,给自己一点动力,收拾屋子从扔东西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