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最快乐,最难忘的时光。童年的故事到了晚年再去回想,就犹如清晨开放的鲜花到傍晚去摘取,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迷人芳香,但在夕阳的映照下它却显现出独特的韵味,那躲躲藏藏的香气更给人留下无尽的想象空间,使人忘记一切烦恼,只留下清纯的回忆。
首次捧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目录,细细品读下去。鲁迅的文笔绵密细腻、真挚感人,犹如小桥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实地纪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生动地描绘了清末明初的生活风俗画面。
鲁迅是家喻户晓的作家,第一次读到他的文章,是在课本里,课文叫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也是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文章。自从读过鲁迅那《闰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下子,似乎把我和鲁迅的距离拉近了。他那质朴的语言把儿时的生活描绘得栩栩如生,仿佛又回到了鲁迅的儿时。
合上书,心中感慨万千,想起我的童年,对比着鲁迅的童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鲁迅的童年是完全与大自然结合在一起的,而我的童年则是与毛绒熊一起度过的。这根本上的差别是我多少有些向往,向往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向往和小伙伴一起打闹,更向往鲁迅那稀奇多彩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