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具有反抗意识。班纳特先生曾经说过,五个女儿当中除了她,其他女儿都糊涂。她们一听说有舞会都“抓狂”了。在舞会上,伊丽莎白看出来达西的傲慢无礼。别人都去巴结他,她偏偏看他不顺眼。伊丽莎白的反抗意识还表现在她拒绝了柯林斯的求婚。
尽管他再三请求,再加上母亲的硬逼,她也不妥协。当嘉泰林夫人找她算账时,伊丽莎白表现得十分大胆,毫不畏惧。对于幸福,伊丽莎白主动大胆追求。当她第一次拒绝达西的求婚时,她说“在这个上最不想跟他结婚的就是达西”,当时达西气得火冒三丈。后来,达西改变了傲慢的性格,伊丽莎白欣喜不已。她主动接近达西,最终他们在一起了。她的坚决与反抗使她找到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