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美国作家海明威于1951年在古巴写的一篇中篇小说。
《老人与海》背景是在20世纪中叶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配角是一个叫马诺林的小孩。风烛残年的老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但他仍不肯认输,而是充满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身长十八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之后,他终于杀死大鱼,把它拴在船边。但很多鲨鱼立刻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一地杀死它们,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作为武器。结果,大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尽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
《老人与海》却是一本能让人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什么才是坚强的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不断地受到挫折、失败还有很多负面的情绪,很多人因此而消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而《老人与海》却刻画出一个与大海搏斗,在艰难的环境下,奋力生活的老渔夫。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在宣告着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他没有放下,仍然出海捕鱼。而在现实中,某些人却不能坚持,应对挫折就选取了放下,选取了逃避。和那已经生活窘迫的老渔夫相比,那些逃避的人真的是不明白什么才是挫折。我们可能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对自我失去信心。或者因为别人的批评,而自暴自弃。在那时候,想想这个坚强的老渔夫,他是如何应对生活的。自我的心,自然就会释然很多。
我们的手没有老茧,皮肤没有晒出斑点,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父母帮忙洗,每一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我们实在是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能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小小的不满意而已。我们暂时还没有要为生活而奔劳,也就不明白生活的艰难。我们不了解,在社会中,有很多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活着,他们从来没有放下过。那些农民工、修鞋匠、修车匠……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活着,他们是那坚强,对生活充满了热爱。
无论是与书中那个老渔夫相比,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与那些艰难生活的人相比,我们的生活已经是很好的了,我们更就应热爱生活,并且学会坚强的应对一切的困难与挫折。我相信,只要想起那个老渔夫,他的坚强和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就也会学着坚强,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