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的合上这本《老人与海》,我不禁再次感叹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的勇气和他坚强的意志,他使我明白了“有志者,事竟成”。
《老人与海》给我讲述了一个惊险的故事,主人公圣地亚哥在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条鱼实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还上拖行了三天才精疲力尽,被他杀死后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又遇到鲨鱼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可想而知,要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下来,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意志。
裴多菲曾说过:“你要像一棵桷树,大风将树枝吹折,然而巨大的树干却永远挺直。”圣地亚哥就如同桷树,虽然他面对着种种的困难和压力,但他不屈不挠,视死如归,他是一位硬汉,更是位英雄。
我们是否应该学习他这种坚强的意志和勇气?“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哪一句话不是告诉我们也要拥有这种精神力量,永不言败,坚持不懈!
《老人与海》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消灭它,却不能打败他。”这句话更衬托出了圣地亚哥的勇敢,这种勇敢并不比英雄的行为逊色。
在我们的生活中,困难和压力无处不在,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勇敢面对,不怕失败,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人生谁没有失败过,重要的是在失败后要重新站起来,认真总结教训,勇敢面对,不要灰心丧气,一定要坚持。“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我们充满信心去迎接挑战,胜利终将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