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了一位老人已经84天没有钓到鱼了,之前还有一个男孩在帮助他,可现在男孩已经被父母叫走了。第85天,老人来到离海岸很远的海,决心要钓到一条大鱼,经过了两天两夜的坚持,老人经过种种困难,但永不言败,钓到了一条比船还大的枪鱼,可大部分鱼肉已经被血腥味引来的鲨鱼吃干净了,最后,老人只钓到了一副鱼的骨架,累倒在了地上。
文章中,老人经过了很多困难:饥渴,疲劳,抽筋,鲨鱼……可老人一直坚持拥有顽强的信念,在两天两夜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失去这个信念,从没有累过。所以,老人已经是一个成功者,胜利者,他超越了自我!尤其是在左手抽筋的时候,他没有放弃,只是用右手一直支撑了下来。虽然最后水中的鱼已经被鲨鱼一扫而空,但是老人没有放弃,勇于拼搏,不怕困难的精神可嘉。
《老人与海》让我懂得了坚持就是胜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不能够成功的人,只有不能够坚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