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故事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纪中叶的古巴墨西哥流域。主角人物是一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配角是一个叫马诺林的小男孩。这位风烛残年的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几乎都快饿死了;但他仍然不肯认输,而充满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身长十八英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大海走,但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之后,他终于杀死大鱼,把它拴在船边。但又有许多鲨鱼立刻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不得不把它们一一杀死,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做为武器。但大马林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老渔夫,虽然老了,倒霉、失败;但他仍旧坚持努力,而能在失败的风度上赢得胜利。这部小说表现了一种奋斗的人生观,即使面对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胜利。也许结果是失败的,但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如何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昨晚一气呵成的把老人与海这本书看完了,故事的结局一直在吸引着我看下去。薄薄的一本书,故事情节写的若隐若现。我仿佛看见了一个褴褛筚路的老人,满脸沧桑在月光下与大鱼耗了两天一夜的场景,仿佛看见了老人为了保卫自己的战利品,拿着木叉与鲨群激烈搏斗的场景,小船摇摇晃晃。老人精疲力尽,依然不肯放弃。最终拖回来一具空骨架大鱼。
应该是一部励志的书籍,我却看出来了凄凉。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天的充饥仅有一杯咖啡。丧偶的老人,独居的老人,无亲无挂,只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跟着他学习钓鱼的技巧。
凄凉的语言,让处在这个冬天的我,更加寒冷,也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温暖。
每一本书,都有它自己的“灵魂”,当你阅读一本书时,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觉当中,陷入了那个书中所构想的世界。
人生也和书中描述的一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苦难,生而为人,就是为了承受各种苦难,没有一个人会一直在谷底,也没有一个人会一直在巅峰。人生就是起起落落,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失去信心。任何时候都应该有清零的勇气,重启的能力,选择是人类拥有的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