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笔记5
这是一个平平凡凡的老人出海打鱼的故事……
有一个老人,他一连84天打不到一条鱼,别人都说他十分倒霉,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到了第85天,他遇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在捕捉那条鱼的时候经历了许多困难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捉到了鱼,在回去的途中,又遇到了鲨鱼的袭击,但他还是凭着顽强的斗争活了下来。
读了xx我明白了,我们不可以被困难和挫折打倒,要勇于和困难作斗争。(一定要坚定信念!)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彩虹。我们应该好好向文中的老人学习,也做一个有毅力的人!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4
寒假里,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十的老渔夫圣地亚哥,他在一个人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很大的鱼,怎么拉不动。老渔夫和大鱼“较量”了好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比船还重好几倍的大马林鱼。虽然他知道很难钓上来,但仍不放弃。后来,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回到了渔港。我很佩服小说中老渔夫坚定的意志,他让我明白了一个人如果有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就一定可以获得成功了。
记得有一次,爸爸教我骑自行车。我开始时对骑车一窍不通,就让爸爸扶着我骑。爸爸看着我骑得不错,一声不吭地就悄悄放了手,让我一人往前骑。我见爸爸不在,心中一慌便一头栽到了花坛里。站起来后,我号啕大哭,再也不肯练了……这一点点小困难和书中的渔夫圣地亚哥相比,根本是微不足道的。他与鲨鱼搏斗,鱼叉被鲨鱼抢走。他就把小刀绑在桨把上,刀子断了。他就用短棍,短棍也丢掉了。他又用舵把……直到最终胜利。他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正是值得我学习的。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书中赞扬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成功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