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长时间一直想读《老人与海》这本书,终于有机会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
书中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不怕累不苦的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这时已经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
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我们都叫苦连天。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结合为达到我们的工作目标过程中的许多事项,反省我们在遇到困难时,是否把维护集体的利益当作首位,把个人的利益放到滞后呢?其实工作中的许多困难事项我们是可以克服的,我们应该明确我们的目标与决心,做到事前和事后预算的控制。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时,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很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难,才能取得成功。
在读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剑鱼的嘴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还风趣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的时候,我也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不能斤斤计较。
最后,小说以一个少年看到老渔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长的大马林鱼,再次描写了这条鱼的巨大,说明老渔夫所克服的困难之大,非比寻常。
《老人与海》书中最后歌颂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不能满足于现状,原地跑步就是倒退,应该积极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积极迎难而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
工作如此,生活也是如此,不要让我们的工作及生活成为一团麻,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让我们的生活有条不紊的向前进。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的工作要相互协作才能更好的把我们人生的舞台建设得更精彩,许多的时候要多想想老人与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