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笔记9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个年近六旬的老人圣地亚哥在墨西哥湾流捕鱼,八十四天没有鱼上钩,原本跟着老人的那个男孩也因此走了,去了另一条渔船上。虽然如此,老人并没有放弃,他始终坚持最初的信念,继续出海捕鱼。使我十分敬佩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老人与大鱼博斗的场景:老人在一无所获的四十八天后,终于钓到了一条比船还大的巨大马林鱼,老人与大鱼周旋了两天,终于杀死了这条大鱼,可是血腥味又引来了无数鲨鱼,老人又与鲨鱼进行了殊死博斗,即将收获的大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他自己也被击垮了,当老人回到港口时,大鱼只留下了一副巨大的骨架。
刚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老人如此坚持,可当我再次阅读时,我突然就明白了,用小说中的话来说:“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永不言败,这就是《老人与海》告诉我们的道理。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这个假期,令我最难忘的不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不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而是一本书——《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的作者是海明威,主人公是一个普通的靠打鱼为生的老人。讲述的故事也很简单:一个叫圣地亚哥的老人独自出海捕鱼,在海上一无所获地漂流了84天后,终于钓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三天勇气与毅力的较量下,老人终于制服了这条鱼。可是在返航途中,这条鱼却陆续被鲨鱼袭击。到岸时,只剩下了一副光秃秃的骨架……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正如老人所说: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在捕鱼过程中,老人曾几次到了失败的边缘,但是他没有放弃,所以捕到了鱼。虽然鱼最后只剩下了骨架,但是老人失败了吗?不,没有。就算失败,那也只是力气与身体上的,他的信念与希望从未被毁灭。《老人与海》也让我明白了: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坎坷、遍布荆棘的,但是只要我们顽强地以一颗充满自信的心去对待,我们便会是胜利者。
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击败。永不言败,这是《老人与海》告诉我们的。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老人与海》这本书是妈妈在网上给我买的。它是海明威晚年时最杰出的一部作品。一个简单的故事,却唱出了一首不朽的英雄主义赞歌。
故事是这样的: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年渔夫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在远离陆地的大海上遇见了一条嘴呈长矛状,行动敏捷,性情凶猛的大马林鱼。经过三天三夜耐力与毅力的较量,圣地亚哥这位老渔夫凭他的经验终于杀死了那条大马林鱼。可是在他返航的途中,却遭受了凶猛鲨鱼的袭击。他这位老练的渔夫一共遭到十四次鲨鱼的攻击,大马林鱼被咬得残缺不全,可是他并不气馁,当他终于回到港口时,那条大马林鱼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光秃秃的脊骨。
读完这本书,我久久不能放下,回忆着老人那永不言败的精神。老人失败了,但那只是力气和肉体上的失败,他的信心和希望始终未曾破灭。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绝不能被打败,这就是我们所颂扬的“硬汉精神”。 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一片无边无际的大海,一条身长超过渔船的大马林鱼,一句含义深刻的至理名言,一篇简单深刻的故事,体现了一个不平凡的人生,一位伟大的钢铁巨人,势必让人永生难忘!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正是这样,书籍能开阔人类的视野。现在让我告诉我读的是什么书吧。我读的是《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里面讲述了主人公桑提亚哥在海上漂流了84天,一无所获。终于有一天,桑提亚哥在大海上捕了一条比船还大的鱼,但在回去的途中,一条鲨鱼吃掉了那条大鱼。这本书生动有趣,寓意深刻,是我们小学生读的好书。
这部小说里有一句话说:“人天生并不是注定被打败,要面对困难,临危不惧。”这句话使我感触很大,让我学会坚强,不放弃。
当我读到桑提亚哥与鲨鱼战斗时,我不禁流下了眼泪。桑提亚哥拿了鱼叉,去叉鲨鱼没成功,此时,他身上已有很多的血迹,但他没放弃,又去叉鲨鱼,这次他用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鲨鱼叉死了。但他只得到了一副白骨。老人的毅力深深地打动了我。晚上,又有一条鲨鱼跟老人战斗,老人此时没有武器,只能用双手打鲨鱼,老人用出了吃奶得劲,终于把鲨鱼打垮了。 这本书让我学会了要坚强,不放弃,有毅力,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