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提亚哥是个可怜的老头——看上去似乎是的海明威以自己精炼的语言塑造了这个形象,可以说,海明威并没有给予老人成功,却赋予老人在压力下优雅而坚韧的形象.
“我和你奉陪到死”——这个硬汉面对挑战如是说暗喻他自身的英雄主义所在,还有他趋向坚韧的力量故事的头尾,都出现了名叫明诺林的男孩——他希望继承老人的事业何止捕鱼的事业要被传承,这副铮铮铁骨又何尝不为我们所崇敬、所供奉、所学习呢在老人的故事里为什么有这个孩子的出现?年轻,象征着力量和希望,即便是老人,他的内心同样是年轻的文中多次描写到狮子,阿非利加海滩上,狮子在笑闹嬉戏,它们浮现在老人的梦中,一直在老人的心中,同样揭示了老人永远不会老的意志.
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击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