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带有自转色彩的长篇小说,是英国十九世纪着名三姐妹作家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所着。这本书塑造了一个体现新兴阶级的某些要求的女性形象“简爱”,刻画了工业革命时期的时代精神。
主人公简·爱身材瘦小,相貌平凡,无金钱、无地位,却有着不平凡的气质和非常丰富的情感世界。残暴的表兄侮辱她时,她没有懦弱的默默承受,而是据理力争。即使结果不尽人意,却始终如一没有低头;在魔鬼般冷酷的布洛克尔赫斯先生的折磨下,她也没表现出任何恐惧,而是从容的扛下来,独立坚强的活下来。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
“你以为,就因为我穷,低微,不美,我就没有心,没有灵魂吗?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也赐予我美貌和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试想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洁,我们现在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所以,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她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己的爱的信念,平等的真实纯粹的爱,甚至毅然放弃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爱情,并最终与自己的爱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
尊严,这个东西,在简爱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两百多年前,有多少人不会甘心被辱而是据理论争?有多少人能在折磨之下从容的应对?有多少人能在地位比自己搞的所谓上流人士面前表现出不吭不卑的态度呢?又有多少人能为了尊严而对自己所心爱而又富有的男子说不呢?但是简爱可以,她给我带来的是心灵上的震撼。我们不妨把视线转回现实社会,这个社会充斥着金钱的利益、权力至上令人作呕,而在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能像简爱这样呢,追求“真爱”,为了尊严可以放弃爱情。
静下心来,品味简爱吧,学会做一个自尊、自爱、自立、自信的人,即使是埋在地下的沙子,也有自己的用途,也会被发掘出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