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是要成长的,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有不同的色彩。但在这成长的途中,所历经的,却也大都近乎相同:平坦中不乏坎坷,平静中带有波浪。林英子的成长之路,有喜有悲,有忧有乐。多年后,回头展望,一切的一切也都化作了她笔下的《城南旧事》。
冬阳下的骆驼队,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草丛里为供弟弟上学而盗窃的小偷,内向而又不幸的小伙伴妞儿,朝夕相伴的奶娘宋妈,谆谆教诲的慈父……这些出现在林英子童年时光的人和事,伴随着幼小而又单纯的她不断成长。
生活不是一汪平静的泛不起丝毫涟漪的水,它总会有那么一些波浪。林英子的城南旧事亦是如此。在遇上被众人视为疯子的秀贞时,她怀揣着真诚的善意,不顾家人与宋妈的劝阻,热情地与她交识,抚慰着秀贞痛失女儿的心灵。但令人悲叹的是,秀贞与妞儿最终只落下个惨死铁轨的结局。宋妈为了子女而在英子家奔劳一生,最终却也只能坐上驴车回家继续悲苦的生活,一心只为供弟弟上学却无力承担经济压力的小偷,最后只能绝望地在唾骂指责中被警方抓走。林英子在这些人与事中查看世间百态,慢慢思索生活,思考人生,虽然带着不解疑惑,懵懂与迷茫,却也能尽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秉持着善意,向那些不幸的人伸出温暖的小手。即使不能解救,却也能带来一份热切的暖意。
“问君此去几时换,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这个留着齐耳短发,穿着蓝白布裙的女孩,站在落日余晖里静默,随着一阵轻柔的风,几朵小花儿簌簌落下,她仰头凝望,转而又低头沉思。“爸爸的花儿落了,我的童年也该送别了。”
童年已去,留下无尽的思恋与怀想……
满地的花瓣儿,诉说着别离的悲伤……
骊歌的乐声萦绕耳畔,奏唱着告别的哀愁……
海子曾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当你告别了那些过往,你也将收获成长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