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叶圣陶曾这样评价《城南旧事》:久仰其大名,却一直没有兴趣看。今天看完这本书,喜欢里面的单纯、质朴与干净,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为何早先我不知道这是部如此精良的作品?
议半个多世纪前,小女孩林英子因为所处的时代环境而跟随着爸爸妈妈飘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京华古都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这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为之着迷。《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都向我们展示了许许多多生动形象的人物形象:会馆门前的疯子、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和德先叔走了的兰姨娘、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最引人入胜的还是《驴打滚》这一篇。与英子朝夕相伴的奶母宋妈,使我这位女学生被深深地震撼到了:是那个时代重男轻女的思想,“要不是小栓子没了,我才不会去找那个被送了的丫头呢。”宋妈说的如此风轻云淡;是那个时代男女不等的婚姻,只有男人休了女人,女人却只好忍受着那悲剧性的宿命,宋妈就是受不了他丈夫的欺辱,才一下子狠了心,自己一个人出来当奶妈赚钱的。设想,如果宋妈处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或许她就不会失去两个孩子,不用忍受丈夫的辱骂,更不会遇见英子一家了。可是她就偏偏不在我们这个时代,独自一人忍受着一切,是宋妈强大的心理支撑着她,让她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联坚强的宋妈,不是反映出很多人吗?在课本《我的母亲》中,雏韬奋的母亲就是默默地在背后给予儿子一份无形的支持——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支持,不要儿子、国家的帮助,自己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只为让儿子放心的去做他想做的。在课外,人人熟知的海伦·凯勒,不就是以这样一份不同寻常的毅力成就了这样一位成功的女性代表嘛。其实,新时代下的女性的力量是你不可估量的,董明珠(中国格力电器公司总裁)、杨绵绵(中国海尔集团总裁)等人,不正是成功女性崛起的象征吗?
结那个时代,那样的贫富差距,隐没了太多太多的女性人才,也正是那个时代,使我们接触了一个新型名词:“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