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述了林海音小时候的故事。《城南旧事》,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将我领进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北京,真挚叙述中抒发了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的呼唤,而且每个故事都能思绪起伏,多种交集的感觉心头出现。
这本书由五个篇章组成: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及爸爸的花儿落了,全章全由一个人引起英子,以她孩子般纯洁的眼睛来看在北京的点点滴,记述着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的成长经历,观看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凭着她微妙的记忆,将年幼时围绕她发生的生活旧事记录下来。
英子的世界不但是单纯的,也是充满疑问的,她从不在自己的世界里上锁,总是任由人们进进出出。所以她被人们认为是疯子的秀贞结下了友情,三天两头的往惠安馆里钻;她和“小偷”写下承诺,甚而认真地听着“小偷”的故事;她爱着自己的奶妈,望着她离去,英子伤心难过。透过英子的双眼,我们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虽然很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城南旧事》这本书看似平淡,却巧妙地记录了英子的童年,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