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人公林海音英子的童年里的人物:惠安馆的疯子——秀贞,英子的好朋友——妞儿,藏在草堆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他们在这部《城南旧事》中体现的活灵活现,仿佛就在我们的身边。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英子的童年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全书围绕着英子眼中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为主线,描写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普通的四合院里,所发生的不普通的事。全书最后英子随着爸爸的离开,真正意识到自己真正的长大了,体会到了自己应该肩负起的责任。
这个暑假期间,我回到了爷爷生活的小山村,体验了一次乡村静谧的生活。在爷爷家,我体验的平时在城市中体会不到的东西:犹如彩锦铺中一块块的田地,自种自收自吃的无公害蔬菜,还有我印象最深的“螃蟹大餐”,所谓的“螃蟹大餐”就是我和小伙伴从小溪里抓到的野生小螃蟹,炸一炸,嗯么,别提多美味了!
抓螃蟹首先要从清澈见底的小溪中,轻轻地翻开大石头,仔细观察。咦?怎么有黑黑的东西在爬来爬去的,嘿,快抓,那就是野生小螃蟹!起初我发现不到也捉不到一只螃蟹,可我旁边的小伙伴不一会儿就抓到一只,我的心里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焦急极了。渐渐地,我平静下来,意识到只有耐心才能捉到美味。果然,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我发现了几只螃蟹,并在小伙伴的帮助下自己亲手捉住了一两只。
准备晚饭时,大家一起把螃蟹清洗干净,滋啦啦,滋啦啦,螃蟹在油锅里翻腾,它们的衣服褪去了黑乎乎的颜色,变得金光灿灿,好不华丽?晚饭开始了,大家享受这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想,所有的人都向往着童年的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吧!
现在,我已经要六年级了,即将告别我快乐无忧的童年。《城南旧事》就如茫茫大海中的一叶小艇,把我们拉回了过去,回忆童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南旧事》,每个人都有快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