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妞死了,疯子慧贞带着妞去找她的亲爸,追火车被火车轧死了。
当毕业典礼结束回家之后,却听说爸爸在医院里“她把小学毕业文凭放到书桌的抽屉里,赶紧去了医院,她走过院子看那垂落的夹竹桃,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作者在这里凭吊了她那过早离开人世的父亲,也记述了她的成长。
从“自从六年前的那一次,我何曾再迟到过?”“爸爸也不拿我当孩子了”“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我好像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老高,我知道是什么事了,我就去医院’。我从来没有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等句子可以看出:“我”已真正感觉到自己长大了,懂事了。英子在毕业时成为优秀学生,代表同学们领毕业证书和致谢词,她确实已经长大了。
宋妈这样的离去,是喜是悲,似非英子所能理解,但书中应为有了宋妈和她的故事,而添加了多层的深度。
其实,在现实生活的实际奋斗中,绝望也不是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