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5
我曾读过一本描写林海音在北京生活的书,它就是城南旧事。
令我最深刻的就是冬阳?童年?骆驼队故事,虽然它只是后记,但仍让我受益匪浅。讲述了在冬天时,骆驼队都过来了。爸爸会跟他们谈价钱,骆驼背上都驮着两麻袋煤。人在卸煤而骆驼吃草。“我”站在骆驼的面前,看他们吃草料的样子。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它们咀嚼的时侯,上牙和下牙交错地磨来磨去,大鼻孔冒着热气,白沫子沾满在胡须上。“我”看得呆了,连自己的牙齿也动起来。
老师说过,要学骆驼,沉得住气。看它从不着急,慢慢地走,慢慢地嚼,总会走到的,总会吃饱的,也许它天生就该慢慢的。冬天快过完了,春天就要来了,太阳特别的暖和,暖得让人想把棉袄脱下来。可不是么?骆驼也脱掉它的绒袍子啦!夏天又来了,骆驼队又都不见了,“我”问妈妈:“夏天它们到哪儿去?”“谁?”“骆驼呀!”
妈妈回答不上来了,她说:“总是问,总是问,你这孩子!”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却一去不还。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事,“我”也不会再做了。
看完这本书,我想起了我现在的童年。确实,童年是幸福的;快乐的;美好的!在童年,只有游戏,没有争夺;在童年,只有欢乐,没有悲伤;在童年,只有欢聚,没有离别!读了冬阳童年骆驼队,使我明白了要珍惜时间,珍惜童年!
童年短暂,若要等到长大了才醒悟,那就迟了。所以,从现在起,就应该把握时间,好好读书。千万不能变成了“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让我们一起珍惜童年的美好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