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但是童年却一去不还。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这是在小学课本上那篇《冬阳·童年·骆驼队》里的话,长大后的英子想象着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然后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心头,于是默默地想,慢慢地写,就这样,有了一本《城南旧事》。
第一次读《城南旧事》时,就真切地感觉到,林海音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才会动起笔,让真正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城南旧事》,全书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观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静静地读着那一行行文字,入了迷,分辨不清那是英子的童年还是我的童年。不禁想问,是不是每个小孩都有过相似的经历,要不,怎会让人看得那么投入,跟着英子伤心哭泣,独自思念?
惠安馆里,痴痴等待心上人的秀贞,她是那样的执着,深信着她的幸福就在不远处。一年又一年,为她不知身在何处的小桂子做新衣裳,春去秋又来,都呆呆地看着老槐树,静静地等那心中的爱人。所有的人都管她叫疯子,英子却愿意跟她做朋友,愿意听她讲着思康三叔,讲小桂子……听得糊涂,听着听着,英子就分不清现实与梦境了。醒来时,一切却也成为了过去。
后来英子就搬新家了。在新的地方,英子又和谁定下了约定说“我们看海去”。那篇英子很喜欢的课文,我也很喜欢,于是会轻轻念着“蓝色的大海上,扬着白色的帆。金红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船头。我们看海去”。英子把课文念给草地里的那个人听,那人也喜欢。英子说她分不清好人坏人,但她真的很怕离别,那人是好是坏,英子不在乎,她喜欢听他讲家里的老母亲,出色的弟弟,还有一些美好的想法……当知道那人要走时,英子的眼泪就控制不住地掉下来了。
英子还有惦记着谁呢?是来了又走的兰姨娘?她和德先叔叔坐上了马车,马车跑得很快,扬起一阵滚滚灰尘,他们是驶向了幸福吗?宋大妈也走了,她还好吗?有没有找到她的小丫头呢?这些,英子都不知道答案,她唯一知道的就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当英子作为毕业生代表到台前代领小学毕业证书时,她亲爱的爸爸却不能来了。院子的夹竹桃已垂落,爸爸走了,英子是小小的大人了。童年,是否就这样过去了呢?
《城南旧事》,弥漫着的是离别的伤,英子的泪落下来,打中我心中的那根弦,使它久久颤动,不能平静。遥远的童年,不管时光如何飞逝,往日一幕幕,还是能清晰浮现。
我的童年里,没有惠安馆,没有秀贞,但是有疯子。善良的英子很勇敢,她敢靠近被称为“疯子”的秀贞,而那时的我可能也很善良,但是不勇敢,没敢接触邻家的疯子,每次她经过我家时,会冲着我笑,就像秀贞对着英子笑那样,然后我就害怕地躲开。童年的勇敢也许更多地来自好奇,我没有英子那么勇敢,可能也就因为我没有她那么大的好奇心罢了,我们或多或少地也有着相同之处吧,那就是对人对事会有自己的判断,即使那时的我们依然稚嫩。和陌生人许下约定,忘了自己有没有做过这类的事,可是我相信小小的人儿也会懂得离别,懂得承诺。慢慢地长大,似乎开始懂了很多事,有时会想起那些别离后就没再见的人,想起他们曾送自己一颗糖或为自己折了千纸鹤,思绪胡乱飞着,没来由地猜测远方的他们现在是什么样子,在做着什么事。童年很美好,因为我们很单纯;童年很快乐,因为我们很善良;童年很自由,因为我们很无知……老是在不断地盼望着,于是我们长大了,突然就怀念起童年了。
也许,《城南旧事》只是想告诉我们:让真正的童年过去吧,心灵的童年会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