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8
我喜欢读爽文,不喜欢悲剧。
今夏的旅途中,我读完了《城南旧事》。在敦煌月牙泉旁的长椅上,我合上书,眺望远方。烈日下,长长的骆驼队如音符般在沙丘上缓缓流淌。空气中蒸腾着热浪,眼前景物扭扭曲曲,仿佛出现了海市蜃楼--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老北京城。
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把我带入了那个时代、那座城市。她用自叙的方式,以小英子的所见所闻,叙述了一幅幅鲜活真实的场景,一个个凄怆动人的故事。
我被书中的生活场景所吸引:有走街串巷驮着煤的骆驼;有架着轱辘打水的古井;有几家人合住的嘈嘈切切,家长里短的四合院……
我对书中形形色色陌生的人物感到好奇:有“疯子”素贞,有荒草中的“好小偷”,有姓宋的奶妈,还有兰姨娘
我更为书中的悲惨故事情节而忧伤:“疯子”素贞带着妞儿寻找丈夫却被火车夺走了生命;小偷带手铐看着弟弟考上中学;宋妈满怀希望盼来的却是儿死女卖的噩耗……
那个时代,人们怎么就那么多悲苦呢?小英子的父亲也没能见到她小学毕业典礼上的骄傲身影。我感到悲伤,像在欢乐旅途的丰盛大餐中加入一道辣鼻的芥末。
板桥先生说:“疑是民间疾苦声,一枝一叶总关情”。《城南旧事》体现出作者小时候天真善良的童心,也体现了她长大后对人世间疾苦哀乐给予的那份悲悯和真爱。我以后写作文,也要以一颗真诚的心,善于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以小见大,写出真情实感。
其实,读书和观景相似,好景人人喜欢,观之心旷神怡;惨景人人憎惧,观之忧伤叹息。《城南旧事》是一个旧时代的缩影,我觉得读起来虽然不如幽默惊险的故事那样畅快淋漓,但更震撼人心,更发人深思,更令人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我渐渐喜欢上了悲剧类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