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作者林海音的童年回忆,从冬天的骆驼队当引子开始回忆她的童年。小英子童年的惊心动魄,充满着奇妙和悲伤的经历,让我觉得有趣和亲切。
英子认识了“疯子”秀贞,跟她成为了朋友。慢慢英子知道了秀贞根本不是疯子,而是丈夫被婆婆强硬的逼回老家,女儿刚生下来就被自己的父母扔了以后被所有人误认为疯子的;英子发现她最好的朋友妞儿不是她父母亲生的,她居然是秀贞的女儿小桂子!英子带着妞儿去找秀贞,大雨中看着她们俩去赶火车,追不上一阵大哭以后就昏迷了。
生了一场大病后,英子搬家了;搬家以后,英子下了学在草堆里发现了一个男人,接下来的日子英子总去找那个男人听他讲故事,但在一天中午,英子看见那个男人被警察抓走了,因为他偷东西;后来,兰姨娘来了,她非常和气漂亮,引起了爸爸的注意,但英子很巧妙地把兰姨娘和德先叔拉在了一起;跟英子很亲的宋妈因为儿子死了,女儿也被卖了,回了老家;随后爸爸也在她小学毕业那一天因病去世了。英子说“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城南旧事》是一本很感人的书。那一条条胡同交织在一起,风轻轻地吹着一棵粗大老柳树的柳枝,让它们碰到了已经破旧了的窗户。阳光洒在小小的跨院里,照着一簇挂着晶莹剔透露珠的紫罗兰。通过英子的悲欢离合,我体会到了人欢聚时的欣喜若狂,离别时的依依不舍,掉下来的眼泪和互相长久的思念盼望。英子童年的短暂快乐与珍贵让我知道了家庭的意义: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城南旧事》把老北京城带到了读者们的眼前,让它鲜活了起来。离别把整本书连在了一起,让它带着淡淡的忧伤。就像它的主题曲《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离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