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刚开始的时候,妈妈又给我买了几本书,其中有一本《城南旧事》,妈妈说强烈推荐给我读一读。带着怀疑和期待的心情,我翻开了这本书。
在这本书里,主人公是一个叫英子的小女孩,她和家人一起从故乡台湾来到北京生活,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比如“疯女人”秀贞、小女孩妞儿、偷东西的小伙子等等。通过和这些人的接触,英子感受到了人生的凄凉,体会了生离死别的痛苦,也对人的是非好歹有了新的认识。她的童年生活既是丰富多彩的,也充满了悲欢离合。但她一直保持善良的天性,坚强而勇敢地生活,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
在我们身边,疯子和小偷是让人瞧不起的,可是英子不仅不排斥他们,还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这是多么善良的一颗童心啊!当她的爸爸生病去世后,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她毅然决定扛起家庭的重担,照顾妈妈和妹妹,对一个刚刚小学毕业的女孩子来说,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啊!
童年是美好的,也是珍贵的。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真情,也懂得了成长必须付出代价。我想,只要我像小英子那样,心中有爱,乐观积极地生活,我的成长道路一定会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