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13
书籍简介:
《城南旧事》是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该作品通过英子童稚的双眼对童年往事的回忆,讲述了一段关于英子童年时的故事,反映了作者对童年的怀念和对北京城南的思念。
心得摘要:
这本书加上后记一共六篇文章,讲述主人公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的童年生活——那段在北京老四合院里的时光。孩子的视角,看大人的世界。说不出的天真,却是道不尽的复杂。
《惠安馆》里,大家都认为秀贞是疯子,放她一人自言自语,不理睬她甚至刻意远离。只有英子对她表示了友善,尽管有不止一个大人提醒甚至警告,英子还是和秀贞成为了朋友。孩童时期我们总听从大人的话,很少能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的勇气。英子能这样做,一部分是出于孩子的童真无惧,一部分也是内心纯朴的真实体现。这样的英子,也就不令人惊讶她之后会为了帮助秀贞和妞儿团聚认亲而偷偷从家里拿出妈妈的金镯子了。
秀贞和妞儿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一个失去丈夫和孩子,被人当做疯子;一个出生后便被抛弃,被人捡去后也还是被当做卖唱挣钱的工具。一家人就要团聚时,两个生命的美好希冀又被无情的火车碾得粉碎。英子得知两人死讯的时,“她那又湿又长的睫毛一闪动,眼泪就淌过泪坑流到嘴边了”。世事无常,个体的无可奈何在此刻只换得一声长叹。唯一能给人希望的,就是还有这样善良的英子了吧。
英子遇到一个奇怪的人。他经常躲在草丛里,守着一个布包。他有厚敦的嘴唇,英子觉得是个老实人相。他给英子讲他弟弟、他自己的故事,他跟英子说自己也是好人。可是英子想不清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他偷窃东西,有愧于失主;但他却也是一个好哥哥,一心想着供弟弟读书,希望能让弟弟实现到海外读书的理想。他不是好人吗?英子摇头。他不是坏人吗?英子还是摇头。是啊,好人坏人谁又分得清呢?但我们总是习惯给人贴标签,非此即彼,自此指挥着我们对一个人的种种看法。而一个人活在世上,需要扮演多少种角色,承担多少份责任,随之而来会有多少无奈。局外人会说无论如何不可做偷鸡摸狗的勾当。当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要求我们如此。可当自己深陷于这样的生活困局,又当如何选择,那样的辛酸与无力,不曾亲历,无法体会。每一个灵魂,都会有一次紧咬牙关的时候啊。
看完英子给兰姨娘和德先叔做媒我不禁哑然失笑。看见自己的爸爸和兰姨娘亲近,英子一下子反应过来妈妈之前的酸味是怎么回事,心下也不禁深深地难过。精灵古怪的英子想出一个主意:撮合兰姨娘和得先叔。看英子的计划一次次成功,兰姨娘和德先叔越走越近最终真的走到一块,我心下真是十分佩服英子的。可仔细想想,这该是令人心疼的。孩子内心是多么渴望家庭幸福和谐,多么希望爸妈恩爱和睦。所以英子会在撞见爸爸和兰姨娘的亲昵举动后对兰姨娘的好感大打折扣,然后不断动脑筋撮合德先叔和兰姨娘,以让爸爸和兰姨娘之间不再存有可能。天底下数不清的两口子,有多少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顾着自己发泄却看不见一旁孩子恐惧的双眼,泪水盈眶又迷茫懵懂,担惊受怕却小心翼翼深怕自己做错什么惹得爸妈又吵。也有的人为人父母,却不忠于婚姻不忠于家庭,也罔顾背后孩子委屈怨恨的目光。这些经历,又将给孩子留下怎样的心理阴影,给他们的成长造成怎样的影响?为人父母的一言一行,均当谨慎。呵护孩子的心灵,也守护他们健康成长。
《驴打滚儿》讲的则是宋妈的悲惨命运,同时也折射时代的荒乱。宋妈生下小轩子和丫头子儿后因不满丈夫的家暴而离家出走,来到英子家里当奶妈。四年没回家,却总是念叨着小轩子和丫头子儿,年年寄钱回家,还捎上棉袄和鞋。可就在宋妈心心念念想见自己的孩子一面的时候,那个黄板儿牙——宋妈的丈夫,送来的消息却让宋妈伤心欲绝。原来就在宋妈离家那年,黄板儿牙就将丫头子儿送给了别人家,换做钱自个儿耍去了。而小轩子也在一两年前掉河里死了。后来宋妈就让英子带着她去哈德门找丫头子儿,最终无功而返。宋妈个体的命运无疑是凄惨的,而她又能怎么办呢?最终也只能无奈跟随丈夫回家,想再生一个儿子。另外,宋妈重男轻女的思想也显露无疑而且在那个年代还无可厚非。除此之外,城乡差距也是引人注意的一个细节。从乡下来的宋妈家里贫穷,孩子无法上学,而像英子便能早早接受教育。这样的差距直到现在的中国,也依旧未能彻底改变。而不受教育,很大程度上又导致了个人思想的愚昧和落后,限制了发展,家庭便富裕不起来。如此恶性循环,实在可叹!
最让我感怀的当属《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英子爸爸生病最终离世,这成为笼罩整篇文的一层乌云,让人读来伤感满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每每读到这词我都会有落泪的冲动。尽管是毕业离歌,却更像是英子和爸爸的告别曲,是英子童年生活的袅袅尾声。以后的日子里听起童声版的《送别》,都会想起小小的英子,和她的童年。
有人评价说,《城南旧事》是一部纯美的散文式电影,满含人间烟火味,却无半分名利心。确实,书中的真诚和温度让人感动;沉沉的相思、淡淡的哀愁让人伤怀;它带我们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结果让人发现看得更清楚,更透彻。感谢林海音女士写下这样一本书,让人能时刻梦回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