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2
我看《城南旧事》余光中说过一句话:“上海是张爱玲的,北京是林海音的。”在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余光中对两位作家的赞赏。但比起张爱玲的孤傲,我更喜欢林海音那热爱生活,真情流露的温情小说。《城南旧事》一书既是她童年生活的写照,更是当年北京平民生活的写真,也是她最具影响力的作品。
《城南旧事》整本书分为六章,描述的是发生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北平城南的“我”身边的故事,客居京城的英子从混沌孩童到明理少年的成长经历中接触的人和事、体验的喜和悲、感受的善和恶,在作者娓娓道来的叙述中,一个机灵、外向、善良、勇敢的形象跃然纸上。
我几乎是手不释卷地看完了《城南旧事》,当我合上它时,书中一个个形象鲜明、性格迥异的人物浮现在我眼前:富有冒险精神的英子、可怜的“疯子”秀贞、冲破封建桎梏的兰姨娘、真诚善良的宋妈、美丽时髦的韩老师、因生活所困沦为窃贼的“他”……,我为作者刻画人物的细腻而折服,更从书中读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与假恶丑。
真——为真爱付出真情却遭遇抛弃和失子之痛的秀贞思念成疾,成为大家都嫌弃的“疯子”,她却始终思念着他们,并为此身心交瘁。终于天可怜见,在“我”的帮助下,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小桂子,又毅然地带着她走上了寻夫之路。
善——“宋妈心疼着什么似的,立刻搂抱起弟弟,把头靠着弟弟滚烫的烂花脸儿说:‘不走!我不会走!我还是要俺们弟弟,不要小栓子,不要小丫头子!’跟着,她的眼圈可红了,弟弟在他的拍哄中渐渐睡着了。”迫于生计而离家弃子为“我”家做保姆的宋妈,兢兢业业地照顾着“我们”的成长,在她善良的背后一定还饱含着辛酸的痛苦。
美——“她冬天穿着一件藕荷色的旗袍,周身镶了白兔皮的边,在大礼堂里教我们跳舞,拉圈儿的时候,她刚好拉着我的手。她的手又热又软,我是多么喜欢她,她喜欢我吗?”、 “美丽的韩老师正在操场上学骑车,那是一种时髦的事情啊!”、“她骑在车上像仙女一样,我在路上见了她,一定向她招手说:‘韩老师早!’”这是英子心目中的美好的化身——韩老师的形象,虽然书中没有更多的描述,美丽的韩老师一样善良。
与之相对应,就像一位哲人所说的那样:“生活中并非只有鲜花”,书中也展现了人世间的另一面。
假——思康三叔,这是一个书中没有出现的人物,他停留在秀贞的回忆里,那么的美好而又刻骨铭心。或许有无数的理由来解释他的杳无音讯,但他带给秀贞的伤感和痛苦是无法抹去的,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我在想:携子寻夫的秀贞在滚滚红尘和茫茫人海中会得到些什么呢?
恶——“唱完了我就捧着个小筐箩跟人要钱,一要钱人都溜了,回来我爸爸就揍我!他说,给钱的都是你爷爷,你得摆个笑脸儿,瞧你这份儿丧!说着他就拿棍子抡我。”、 “我再顺着她的肩膀向下看,手腕上有一条青色的伤痕……。我是蹲着的,伸出手正好摸到她的腿上,那一条条肿起的伤痕。”妞儿(小桂子)眼中的爸爸只是把她当作一棵摇钱树,从不关心她,爱护她,连最基本的快乐都不能带给她,这难道不是一种“恶”么?
丑——黄板牙,是宋妈的丈夫,一个游手好闲的人,以至于把自己的亲生骨肉都抛弃了。作者在书中这样描绘他:他有一张大长脸,黄板牙儿,怎么这么难看!、“驴子吃上干草了,鼻子一抽一抽的,大黄牙齿露着。怪不得,奶妈的丈夫像谁来着,原来是它!”外貌的比喻衬托了他那丑陋的勾*,这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作者对他行为举止的鄙夷。
《城南旧事》入选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被评为五十年来最让人温暖的感动小说,也是语文新课标的必读书目,它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也使我受益匪浅。“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朋友”,我恋恋不舍地把它轻轻放在书架上,我知道,有时间我还会去打开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