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湘川黔三省交界的边城茶峒,青山绿水,美不胜收。秀丽的自然风光散化着茶峒白塔上两个相依为命的摆渡人。爷爷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翠翠情窦初开,善良而清纯。他们依着绿水,傍着黄狗,守着渡船,向来外船客展示着边城乡民的古道热肠。谁又能想到,在这古朴而绚丽的湘西画卷中,铺衍的竟是一个美丽而凄凉的爱情故事。翠翠与爷爷失散,幸得有美少年傩送相助,从此翠翠平添了一件不能明言也无法明言的心事。正是“以我心换你心,始知相忆深,而愿二两心永相依”的美好爱情的萌芽。谁知傩送的哥哥天保哥哥也爱上了翠翠,为了傩送和翠翠,天保外出闯滩,不幸遇难,傩送也因此离开翠翠驾舟出走。疼爱着翠翠的爷爷终于经不住如此打击,在一个暴风雨之夜溘然长逝。翠翠守着渡船深情的等待着那个用歌声把她灵魂载浮起来的年轻人。雁来音信全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翠翠也知道“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她也希望“也许明天就回来”!沈从文以他独到的文笔为我们描绘了已付明澈纯净的湘西边城人事图景。当我慢慢走进这宛如世外桃源的边城时。一群善良淳朴的人将我深深吸引,他们的命运开始牵动我的心弦。他们演绎了一段亲情,爱情,乡情交织的篇章。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没有撕心裂肺的呐喊,只有夹杂着淡淡忧伤的美丽。
善良美丽的翠翠,淳朴厚道的老船工,豁达大度的天保,豪爽慷慨的顺顺,热诚质朴的杨马兵……这里的人们无不轻利重义,守信自约;酒家屠夫,来往渡客,人人均有君子之风。比起物欲横流,纷繁复杂的社会,这里俨然是一派桃源仙境,令人无限向往。然而即使是这样淳朴的人,这样美好的世外桃源,却也躲不过命运的安排。
亲情,一个强大而温暖的力量,当爷爷意识到自己不能永远陪着翠翠时,他便便开始操心翠翠的婚事。面对青涩害羞的翠翠,他只是远远观望,小心翼翼地探问。爷爷所做的一切似乎那么不经意,却又那样刻意。为了翠翠不重蹈母亲的覆辙,他处处探听。他内心所呈现出的渴望、焦虑、自尊、自卑、掩饰、吞吞吐吐、欲说还休——是那样令人痛心和无奈。这一切却是为了一个单纯的愿望——让孙女幸福。也许就是亲情的力量吧!爷爷对翠翠的爱让我想起了天下父母。每位父母都如文中的爷爷呵护翠翠般呵护自己的儿女。曾经的我叛逆过,感觉那关爱是一种束缚。然而等我上了大学,离开了父母,却发现自己会想念他们的叨唠和小小的严厉。
爱情,美丽而又凄凉,当翠翠对傩送一见钟情。当天保不由地爱上翠翠就注定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爱情。在这场爱情剧中,两兄弟没有反目成仇,没有勾心斗角,而是互相包容,鼓励谦让。也许这就是淳朴的湘西文化养育出来的儿女所具有的品质吧。文中的爱情如此单纯,而如今的爱情似乎掺杂着太多的目的和功利,原本纯洁美好的爱情已经变了味。
乡里情,永远是那么质朴。他们不计较钱财,不会为了名利争斗,有的只是相互的扶持。在爷爷死后,杨马兵和其他乡里帮着翠翠料理后事。他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却有一种乡里情。而如今社会,“邻里情”已濒临灭绝,人们习惯于出门戴着面具!
《边城》一个充满爱的故事,一个骨子里充满着悲凉与怀念的故事。作者是在怀念古老的文化,亦或是怀念一种质朴的感情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我们在这个美丽而又悲凉的故事中至少可以感受到各种质朴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