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静的夜晚,避开白天城市的喧嚣,沉浸在寂静中,在自己的哮天里品味沈从文的《边城》。他的思想随着书中人物的变化而起伏。
《边城》是一个爱情故事,情节简单而美好。掌管湘西山城茶洞水上码头的天宝和诺松两个儿子,爱上了碧溪老船夫的孙女崔璀。但崔璀的爱情是傩歌。同一天,包明白了这个三角恋的真相,知道自己不能勉强,主动退出比赛,航行到郴州,忘记了那里的一切,却不幸遇难。诺松虽然还爱着崔璀,但他的哥哥却为此而死,这让他的心很沮丧,也让他对老船夫产生了误解。他也痛苦地离家去桃园。而崔璀独自承受着所有的变化,等待着,等待着那个也许永远不会回来或者明天就会回来的人。
诗意的边城,诗意的诠释生活,诗意的诠释生活。书中人性的美浸透着完美,而崔璀无限的等待则显示出不完美。可以说她的爱情悲剧是那个时代造成的。她和诺松本来可以结合在一起,培育出一朵美丽的爱情之花。可惜他们错过了对方,留下了长久的遗憾。
而现在谁会放弃自己的爱情呢?当今社会,谁自愿放弃自己想要的,完美的爱情就是我们想要追求的。《边城》年,我放弃了对家人的爱。家庭固然重要,但为了家庭而放弃爱情是可悲的。崔并不知道天宝是因为得不到她的爱而逃跑掉水里的。她不知道她被送走是因为得不到她的爱。她也不知道爷爷的突然去世全是因为担心自己的幸福。后来,杨向解释后,她如梦方醒,让人为她感到惋惜和难过。
故事到此结束。结局如何?给人留了悬念,诺送终于回来了?他们最后在一起了吗?我不禁陷入幻想,希望他们的恋人结婚。看完《边城》,我又一次对世界上完美的爱情产生了怀疑,对人性有了更好的认识,但我明白我的幸福是应该去争取的,得不到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边城》就是这样一部健康纯粹的爱情悲剧和人间悲剧,充满了淡淡的忧伤和深沉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