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钢筋筑起的世界中,我们早已没有了原本栖息在自然里的淳朴与灵动。放假后,我迫不及待地读完了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仿佛眼中缓缓展开一副美丽的湘水人家图画,风景秀美,人情质朴,如一块璞玉,美得自然,朴得纯真,使人不忍在上添加一点人工雕凿的痕迹。
我想,在这样的地方,无论发生什么故事,都是极致美丽的。
这并不是一个缠绵悱恻、曲折离奇的爱情故事,其真正言爱情的部分很少,它更多的笔墨是细细描绘湘西风光,沁人心脾。然而就算美丽,也避免不了悲剧发生,一切都源于两字等待。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沈从文先生说过。《边城》是一个悲剧故事,她的悲剧是可预见的,也是不可预见的。故事的最后相依为命的爷爷死了,屋后的白塔圮坍了,而他心上的人儿,也远走他乡了。
死人可以入土,白塔可以重修,只是那人,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浮起的年轻人不却不知何时归来。
于是,翠翠只能等待。
她或许明天能等到,或许一辈子也等不到。因为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就回来。
若没有这句话,故事至多美,而有了这句话,这也就是最凄美的爱情。
世上难道还有比等待更凄美的故事吗?
《等待戈多》中两人的等待,等待的却是没有理想与希望的躯体。哈金小说《等待》中,男主人公为离婚和心上人一起,却因等待摧毁了他的爱情和信念,这就是只是为了等待而等待的悲哀。
寂寞是为了等待遇见,相偕是为了等待终老,生存是为了等待死亡,繁华是为了等待凋零。等过了春、夏、秋、冬,四季不再轮转,蓦然回首,已是耗尽岁月白头翁。
故事中的翠翠在等待,故事外面的我们未尝不是呢?
曾教放声歌,而今空余香。
归期未有期,等待却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