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笔记14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中国孩子最想知道的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分为四个类别,有:动物篇(抹香鲸、鲸鱼、海豚,这也说了海豚为什么聪明,还有它为什么不睡觉,这就是因为它的沟壑而聪明,还有海豚是在跳跃的时候睡觉的.)、植物篇、人体篇(人为什么有肚脐眼)、常识篇(金刚石为什么那么坚硬?为什么螃蟹煮熟了会变成红色呢?)。
我感觉最有趣的是抹香鲸,它会产生龙涎香。它的主食是乌贼或者章鱼。由于乌贼口内有坚韧的角质的腭和齿舌,这两样东西非常不容易消化,因此抹香鲸吞食乌贼的时候,肠道里总是会受到一种激,这种刺激是什么我就不知道了(我未解开,书上也没有写)。受刺激后,抹香鲸会分泌出一种特殊的物质,这就是龙涎香。我上网查了一下,发现龙涎香是很好很贵的东西。自古以来,龙涎香就作为高级的香料使用,香料公司将收购来的龙涎香分级后,磨成非常细的粉沫,溶解在酒精中,再配成5%浓度的龙涎香溶液,用于配置香水,或作为定香剂使用。所以,龙涎香的价格昂贵,差不多与黄金等价。我觉得抹香鲸真厉害,大家觉不觉得?
我觉得这本书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