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笔记6
生活中的科学无处不在,今天我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里面主要讲了为什么电视前会有静电,为什么发芽的土豆不能吃等等的内容,让我吸收了不少的科学知识。
是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到处充满了科学,《十万个为什么》中的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最深,里面讲了鸡蛋为什么捏不碎的原因,原来是因为鸡蛋是圆形的,当我们把鸡蛋捏在手里时,它表面所受的压力都是想等到;这个压力不够使鸡蛋破裂,所以蛋壳不破。因为力俱有传递性,当你捏的时候通过鸡蛋里的液体传递给鸡蛋的其他地方。这种叫做“薄壳结构”。
其实,我们生活也有很多这样的事例。有一次,我回乡下,奶奶告诉我,家里失踪了好多只鸡,她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十分着急,连母鸡也一天到晚在叫,好像在说:“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在哪?”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是:把捕鼠器放在鸡棚旁边,晚上,我们知道有猎物上钩了。早上,我和奶奶里面去鸡棚旁边,嘴里还叼着一只小鸡,奄奄一息,好像在喊救命。猫为什么会吃鸡呢!我连忙去问电脑小博士。原来猫是为了提高夜间的视力。
还有一次,我发现冰激凌会冒烟是因为冰激凌的温度比室温低,空气遇到低温的冰激凌会气化,所以会冒水蒸气。
科学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要处处留心身边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