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笔记通用15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十万个为什么》,我读了其中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叫《人们怎么知道地球在自转》。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地球自转的原因。地球自转的原因是因为:1851年,法国物理学家傅苛科从很高的天花板上吊下一根绳索,绳索上悬着一个很重的铁球,他发现地球摆动的路线是变动的。这证明地球是在自转的。
运动着的地球类似于旋转的陀螺,它可能会绕着一个点转圈儿地旋转。地球自转时,半边对着太阳,半边背着太阳。于是就产生了昼夜更替现象。地球自转时快时慢,这与海水水位上的上升或下降有关。冰川融水多,海平面会上升,地球质量分布半径随增大,就会导致自转速度减慢;反之,自转速度就会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