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笔记通用2
我在十万个为什么上面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植物会落叶?上面有三个答案,第一个答案是植物要死了,第二个答案是风太大了,第三个答案是有人使劲摇植物。刚开始我答的对号是风太大了,我问爸爸是不是风太大了这个答案,爸爸说不对吧,这三个里都没有。书的右边上面写明了秋天到了,一阵秋风之后,植物的叶子就纷纷掉落到地上,植物为什么会落叶呢,我们知道植物的叶子有三种作用: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叶子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能维持植物的生长,另外,植物还通过根吸收大题的水和无机盐,自下而上的输送到枝条顶端供植物生长。因此,植物还要通过叶片的蒸腾作用,散发多余的热量,排出多余的水分。到了秋天,气温降低,植物的代谢活动变慢,叶子的光合作用减弱了,根系的吸水能力也降低了。如果叶片继续存在不但不能制造营养,反而会增加散热面积。蒸腾大量水分,对植物有害而无利,严重时还会危及植物的生命呢!于是,到了秋天,叶柄基部就出现离层细胞。到了深秋,离层细胞间的胶合枝条之间出现了松动,秋风一吹,叶子变随风飘落了。读了一个十万个为什么,我感觉这本书很好,内容很丰富,知识面很广,以后我还要多看这样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