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孩,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并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说心里话,我是羡慕小豆豆的,调皮的她碰到了一个超级棒的小林校长。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也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最最棒的是,他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的想法,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我也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直到她二十岁之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如果当初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时,妈妈说:“怎样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小豆豆必须承受不了这种教育。所以我觉得每个教师与家长都应当来读读这本书,来探索孩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小林校长和小豆豆妈妈的这种教育方式很适合孩的成长,了解孩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的出发点。
有人把《窗边的小豆豆》说成“成年人的童话”,把它和时下流行的几米系列、麦兜麦唛系列混为一谈,并说什么“成人的童话很完美,成人的童话很无奈”。我不赞同这种说法,小豆豆并不是成人的童话,而是讲述成人的童年往事,我们这些成年人能够从中找到很多属于自我的过去,而小孩能够从中看到他们此刻的童年。童年是人一生值得回味无穷的东西,它和童话一样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完美的回忆,但童年绝不等同于童话,童年始终是真实的,而童话纯属杜撰。
这个叫小豆豆的女孩眼里所展现的童真世界是我们以往忽略和淡忘的完美事物,这种忽略通常都是一生的,那些生命中十分宝贵的东西,居然整整一生我们都没有想起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所以我们更应当去读这本书,弥补这种遗憾。
这本书不仅仅让我们记住了一个由六辆电车改成教室的学校,校名叫“巴学园”,更读到了一个儿童成长的旅程,这个旅程是创造力和社会适应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过程。这个旅程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我们此刻的教育更重要。
多年后,当我有了自我的孩时,那个时候看着他(她),我必须会回忆起这本书,想起小豆豆以往给我带来的这份恒久的感动,还有对当今教育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