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最多只需两个小时就可以读完的书,但其中的教育理念却可影响个人的一生,甚至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书中让人印象最深刻,也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老师,对他的描写几乎都是从他的语言和行动体现的。
他组建了一个“特殊”的学校,接纳那些其他学校不愿意收的孩子,将生活变成教学,尽量照顾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和能力培养,让校园变成一个氛围融洽的学习场所。
小林老师的许多做法是值得效仿的,虽然其中有些方法用我们今天的教育观念来看有些不可行,但仍有借鉴意义。
敢于让学生试错
小林老师不会直接告诉学生他的行为是对的还是错的,更不会对学生的行动多加干涉,他只会告诉学生如果要做的话应该怎么去做。
当小豆豆(主人公)不甚将帽子掉入学校的厕所,为了找回自己的帽子,她去掏了学校的粪池,但校长看见了只说:“最后要把掏出来的粪都放回去哟。”
豆豆高兴校长没有责备自己,干得更起劲,最后也乖乖将粪归原处。未能找到帽子的结果让豆豆以后再也没有把东西掉进厕所。
给予学生肯定
其实对孩子来说,鼓励的作用远比惩罚大,小林老师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从不吝啬对孩子们的鼓励和肯定。
“豆豆真的是个好孩子。”这是豆豆经常从校长哪里听到的话。
第一次听到时,豆豆惊喜万分,甚至有些难以置信被人这样夸奖。后来这句鼓励的话让她也渐渐自我肯定并相信自己是个好孩子,最后这句话成了她的行动指南,即认为自己是个好孩子,应该做一个好孩子做的事情。
但豆豆究竟是个怎样的孩子呢?用我们今天的标准来看她可能不是一个好孩子。
她喜欢在铁丝下面爬来爬去,每天都把衣服刮破,为了不挨骂,还向妈妈撒谎;好奇到不顾一切跳进了粪坑和建筑用的泥浆里。
但她看见别人说自己的学校是破学校的时候,也曾大打出手;不以异样的眼光看待残疾的同学,真诚的对待他们;被家里的小狗咬伤时,怕狗狗被送走,拼命告诉妈妈自己不疼,不要送走小狗。
对小林老师来说,她身上的闪光点大于她犯的错误,所以他认为豆豆真的是一个好孩子。
而这句话也对豆豆今后的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照顾弱势同学
为了照顾家里条件不好的同学,让游泳课时,他让孩子们全都光着身子游泳来告诉孩子们大家都是一样的。为了照顾身患残疾的高桥同学,将运动会的所有比赛项目为他而精心设计,让高桥同学连续几年都成为运动会的冠军,同学们便从心里开始尊敬这位同学。对于残疾的孩子来说,他们摆脱了自卑感,对于其他的孩子来说,他们学会发现别人的长处,尊重别人。
培养动手能力
为了培养学生对自然的热爱,他专门请来学校旁边的农民伯伯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自然”课,并真正将孩子们带到田间地头去观察和实践。
农民伯伯手把手的教大家种地,从除草挖地到最后的播种,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怎么种粮食,还学会了关于其他动植物的知识。
孩子们亲手播种、浇水、施肥,期待着自己的种子长大。这样的过程恐怕比教室里10节自然课来的有效和有趣。
这不仅让同学们知道了种田是怎么一回事,了解从种子到成为食物的这一过程更有利于让他们学会珍惜粮食。
尊重孩子的天真
豆豆有一次在车站见到一个买“健康树皮”的人,那人说每天早上起来吃一点树皮,如果不觉得苦的话就表示是健康的,豆豆很受其吸引,很想买但是没钱。
到了学校,她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同学,想借钱去买树皮,但同学们都没有。美代(校长的女儿)说可以向自己的爸爸借钱。
豆豆向校长说明来意后,校长给了豆豆钱,并说:“记得把你的树皮给我尝一口哦。”
校长何尝不知道这只是小贩的骗局,但考虑到豆豆是想买树皮来为家人和同学测试健康与否,这份纯真和善良让他不忍揭穿。
小林校长能够这么做,也得益于整个学校只有50几个人,便于他掌握所有学生的情况,因而能够因材施教。
其教学方法虽然难以在我们现今的教育体制内去完全实施,但他尊重孩子,真心为孩子着想的教育理念值得所有人学习。
反观我们如今的教育,老师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耐心不够,导致孩子许多潜能没有得到发展,应试教育也时常让学生苦不堪言。
虽然目前我们无法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但是学会与孩子做朋友,尊重他们的想法,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还是能够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