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来车站》和《窗边的小豆豆》这两篇讲了小豆豆退学的经过和第一次去巴学园在车站的情景。
小豆豆的确是一个不让人省心的孩子。班主任老师是这样对豆豆妈讲的:“她上课的时候把书桌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好不容易不再把桌子弄出声音了,她又跑到教室窗子旁边站着,说要和宣传艺人打招呼。不看宣传艺人了吧,她又站在窗子旁边朝上面喊:‘唉,你在做什么?’原来她是在和燕子说话!”班主任老师并不是一个不通情达理的人,只是小豆豆实在是干扰到了整个班级上课,才不得不请豆妈把她送到别的学校去。
刚开始看《窗边的小豆豆》,我也只是觉得小豆豆是个超有个性,但非常可爱的孩子,并没有往别处想。最近读了黑柳彻子的另外一本书《小时候就想的事》,书中说,《窗边的小豆豆》出版以后,很多读者怀疑小豆豆是LD。后来,黑柳彻子看了很多有关LD的书,连她也越来越相信自己就是LD了。
LD,学习障碍症的英文缩写。据说爱因斯坦、爱迪生、汤姆·克鲁斯都是LD。小豆豆未必就一定是LD,就算真是,她也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因为她小时侯“LD”这个词还没有被发明出来,人们只是觉得她和别的孩子很不一样,但总归都是孩子吧,自然没有人会给她贴上一个“LD”的标签。一旦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就等于昭告天下:这是一个和别的孩子完全不一样的孩子,是个新物种。这当然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小豆豆也很幸运的遇到了巴学园的小林校长,但更幸运的是,她选对了妈妈——黑柳朝。
黑柳朝,71岁应邀写了《小豆豆与我》一书。她说:“都是一些粗浅的话。”真的是啊。小豆豆是在二十岁的时候,妈妈才告诉她退学的事。因为当时她想:“即使告诉小豆豆退学这件事,她恐怕也不会理解自己哪里做错了吧。而且,如果小豆豆因为退学这件事,在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绪,那就不好了!”在《小时候就想的事》里面提到,小豆豆参加幼儿园升小学的考试,有一个拼三角形的题。别的孩子拼好都走了,空荡荡的教室里只剩下小豆豆一个。最后连监考老师都不耐烦了,小豆豆还是没能拼出那个三角形。她伤心地说:“我拼不出三角形。”豆妈说:“要是让妈妈去做,肯定也拼不出来。”
读这本书,我常常想,豆妈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她是怎么做到这样淡定从容的呢?直到在《小豆豆与我》里看到这样的话:“父母的确生养了子女。接下来,也只是应该在他们生病、受伤的时候给他支持,帮助他们成长。我从来没有想过父母可以自由支配孩子,我也没有这种自信,更不要说安排他们的道路了。”好一个“不自信”!正是因为她的不自信,她内心的看法是柔和的,她没有把自己装扮成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教练型妈妈。她更相信,别人那样做应该有他那样做的原因和道理,事情那样发生也自有它那样发生的理由。这柔和的看法,让她越过自己内心的成见,透过小豆豆淘气的行为,“看见”那个小生命内心的伤痛和喜悦,挣扎和成长。因为看见,而不强加和伤害。
可能是LD的小豆豆,真的是个幸运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