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里面讲述了小豆豆上学时的一段真实故事。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开除后,来到了她的新学校——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孩子。
在这本书里,最吸引我的是小豆豆搞笑的几件事情:《不能跳》讲的是小豆豆放学后,看见有一个“大沙堆”就好奇地跳上去,结果那不是大沙堆,而是一堆抹墙泥,小豆豆因为她的好奇而陷到里面了,这是妈妈把他拉了上来。还有一次,小豆豆在学校里的地上看见了一张报纸就一下子跳到报纸中间,结果发现那里是厕所掏口,工人临时离开,怕有臭味,所以盖了张报纸,小豆豆“扑哧”一声掉进了厕所掏口。
小豆豆十分喜爱巴学园,有一天,她听到外面的孩子在唱“巴学园,破学校”她很气愤,就编了首歌“巴学园,好学校”同学们唱着这首歌,这是大家送给校长最珍贵的礼物。
小豆豆是一个坚持不懈的人,《大冒险》中小豆豆让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爬树。开始用的是梯子,因为泰明没有力气,小豆豆想让他上树,就必须托住他,如果托住他哪还有力气按住梯子?小豆豆发现泰明爬树比登天还难。但无论如何也要让他上树。小豆豆又拿来了梯凳(因为梯凳不摇晃),泰明小豆豆一步一步往上爬,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两个人最终爬上去了,他们累得满头大汗,可是十分高兴,他们看到了远处的风景。
看完了这本书,我被小豆豆的行为逗乐了,虽然小豆豆十分天真、可爱,可是我们不应当学习小痘痘上课时的行为,小豆豆的天真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