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黑柳彻子女士抒写的这篇故事,我一开始是按着读小说的习惯读下来的。第一感觉就是,故事中的世界是纯净美丽的。不是绝对的纯洁,因为那本身就是不可能存在的,恰好是那些细小的却不影响大局的瑕疵,让故事世界的构成更具真实性。正是那纯和的感觉甚至冲淡了设置的二战的背景,亦或者说二战的阴影背景恰恰凸显了巴学园的纯美。
在读过前面之后,我惊讶于作者对这世界的构建(亦或者说是被其中小林先生的教育理念所打动,并为之赞叹),小豆豆所见所闻所感的世界,那样的充满了理想的美感,却又给人感觉如此真实。自由冈像是佛祖居住的净土,而巴学园就是由小林先生一手构建的一方天堂啦。
对于作品的名字,我也很有感慨,一开始(未看前)不知道小豆豆是人名,而且关于主人公名字的介绍我记的很清楚,“彻子”(当时却完全没联想到作者,也是由于开篇的时候完全没注意到作者名字,至今想来还是很惭愧)、“豆豆助”。都体现了父母对孩子浓浓的爱。而且一开始我把“窗边”理解为:窗户旁边。以为是最开始小豆豆在窗边喊广告宣传员的场景得来的,后来,读到后记才有恍然大悟之感。
而且发现整个故事竟然都是真实的,不禁惊叹了良久。
首先谈一下我的联想,不论是阅读文章还是看影视动漫,我都习惯于留意观后的感觉。小豆豆身边的世界就像一片晨光下的菜园子,辛勤的农伯每日浇上清澈滋润的泉水,让青苗在洁净清新中不断的茁壮成长。但是某天,来自天空的大火焚毁了菜园,只有含泪的农伯站在那里。
这种特质的感觉让我想到了看过的动漫,如由贵志祐介先生文字作品改编的动漫《自新世界》其中涉及人类的感情伦理及教育,人类总在不断发展改进自己的做法,教育关乎未来,在其中,探寻教育的真正方法甚至需要让主人公们做到舍生弃命的地步。还有那份清和的风采让我联想到宫崎骏大师的动漫作品,在理想中构建的世界,蕴含着美丽和爱。这般,又让我联想到最近连载的动漫《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也是讲爱的主题,其中那个戴眼镜的面容和蔼的老师不禁让我想到小林先生(若不论小林先生发型的话)。与这种温和的处处蕴含了爱的教育不同的或者说与之形成对比的第二主人公的父亲,有着严肃的面孔,不爱言辞,却是深知如何启迪孩子,哪怕用微微的暴力也是充满了对孩子的教育与期待。
教育教导,在我认为,就是爱,使其认知爱,体会爱,然后传递爱。个人的爱,到世界的爱。探寻挖掘人性中的美,将世界构建成爱的世界。让世界健康的运行发展,产生更多的人类精神文明。留下一段段令人心存温暖的童话一般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