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检讨一下自己,这个月不知道干了些什么,反正就这样让它匆匆的流逝了,而且任务也没有完成,所以在最后的几天里,找了这本书《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我大学以前看过的,看过后还推荐给我妈看,因为故事很简单却隐含着一定的教育道理,对于我妈这种认为教育就是打一顿的人,我多想让她也像小豆豆的妈妈一样温柔耐心。
毕竟过了那么多年,再次阅读这本书,确实有了新的体会和看法。小时候只是羡慕小豆豆的成长的环境,不论是校园还是家庭,都给予小豆豆足够的自由空间,教室是废弃了的汽车,学习的课程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完成,有足够的时间去感受大自然,爸爸妈妈也足够包容。而现在,我知道这样的环境需要所有成人的共同努力才行。
这本书,可以说是小豆豆的成长史了,而小豆豆就是本书的作者,可是那么小的事情还记得那么清楚应该是不太可能的,应该是基于自己还有爸爸妈妈的记忆整理而成的。小豆豆开始被认为是问题学生而被上一家学校的退学,直到到了这个巴校园,里面的每位老师,包括校长都十分尊重学生,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他们独立自主却又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品行,一边阅读的时候确实会一边感叹,这才是理想的教育。
作为一名曾经的小学班主任,我曾对小朋友还是抱着素质教育的心的,然而只有做过才会知道什么是现实,一个班50多名学生,一个人去讲课其实就已经精疲力尽了,还要谈什么培养个性化发展?学生家长也只看重成绩,我们做老师的最多也只能关注一半学生的学习状态,毕竟一节课也就40分钟,花一分钟去讲纪律,就会耽误每个学生1分钟,最重要的是除了教学任务外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活动任务,真的没有精力去兼顾所有学生。
国家一直提倡给学生减负,其实我想说,能不能先给老师减负?每个班25人不好么?基础教育老师的待遇又低,教育工作繁重,如果没有编制这种东西,愿意做的人只会越来越少。
像小豆豆这样的成长环境,只能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中国,这样的学校相信也会有,只是需要很有钱才行,前段时间两个女生分别被国外名校录取的事情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即使现在国家因为人口减少而开放了2胎,但是我还是觉得到处都是人,一个班就十几个孩子的情况还是普通人遥不可及的,有时候会觉得日本地少人少也不是件坏事。
本来要写观后感的,却渐渐写成了吐槽,其实本意并不是国外的月亮比较圆,而是确实要反思怎么给孩子一个自由快乐成长的环境,怎么呵护孩子的自尊。至少小豆豆的爸爸妈妈都做的挺好,在小豆豆说谎时也不是严厉斥责,而是循循善诱的诱导她说出实情,承认错误,认真倾听孩子的话。
既然学校教育指望的很有限,那么就发挥家庭教育如何?为人父母不是那么容易的,希望每个人在成为父母前都能深思熟虑,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不要孩子一犯错呵斥、殴打子女,保护子女的自尊心,保护子女的一颗热爱生活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