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线》和《岛)都是出自维多利亚·希斯洛普之手,但是如果把《岛》比喻成一瓶稍有些烈性的红酒,那么《线》就是一杯柔和的清茶,给人淡淡的略带甜味的感觉。故事内容宁静,不争,它不用你去记忆或留恋什么,只是简单地诉说,你用心或不用心听都充满着一个优秀者的滔滔不绝之情。
“那一天,我知道自己和什么东西分离了,可我无法记得与我分离的到底是什么。”五岁的卡捷琳娜与母亲、妹妹失散。她孤身走过陌生的街头,找过每一条街道,找过每一顶难民帐篷,她时时刻刻时时刻刻都不断提醒自己:永远记住妈妈样子!永远记住妹妹的样子。二十年后,她终于收到母亲的消息,是一个噩耗:母亲死了。她哭不出来,她已经完全记不起母亲的容颜,妹妹的样子也早已忘得干干净净。故事才刚刚开始,一场令人荡气回肠的生死悲欢徐徐展开。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卡捷琳娜虽然与妈妈和妹妹走失,却遇到了的尤金尼娅,迪米特里,和在伊里尼街的善良的人。就在所有的一切都处于动乱之中时,卡捷琳娜和迪米特里的爱情故事也娓娓展开。卡捷琳娜直到迪米特里去为祖国而战时,她才看清自己的情感:迪米特里虽然早就明白自己对卡捷琳娜的爱,却迟迟不肯表明心意,就在迪米特里每天在战场上为祖国而时两人心中也是彼此挂念,后来犹太人被赶去了雅典,莫雷诺家的工厂就此倒闭,卡捷琳娜被邀去德国人的工厂工作,被那里的老板看上,不得已嫁给了肥胖可恶的无良富商,之后又经历了许多波折,卡捷琳娜和迪米特里终于在一起了,他们有自己的孩子,孙子,与他们平淡地讲述着他们的坎坷经历。
这本书以战争中的塞萨洛基尼为背景,讲述了迪米特里和卡捷琳娜的爱情故事,是一部动荡年代荡气回肠的传奇,以爱开始,以幸福结尾,给人以深刻印象。总之,卡捷琳娜的天真善良让我喜欢,迪米特里的忠贞爱国是我佩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都会为自己所爱的人放弃的自己某些原本无论怎样都不愿放弃的东西,爱是伟大的,而受过苦难的爱情更容易天长地久。
当我看完这本书时,我就在想,若我是卡捷琳娜,那在我经历这么多的苦难后,我还会不会对生活充满着炙热呢,会不会去冷眼看这个世界,当天色渐渐暗淡黑夜悄然而至时,会不会在心中还保留着一种信念,呼唤黎明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