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护理札记》,内心是深深被触动的,感叹先人的智慧,给我们留下了如此珍贵的东西,而且至今很多还为我们深深受用,记得牛顿有一句名言:“如果我所看见的比笛卡尔更远一点,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肩上的缘故,”一个人的进步,一个行业的发展,一个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历史的积累。南丁格尔的成就是永恒的,对护理事业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她的毕生力作是值的我们深深借鉴的。
今天我们的医疗与护理硬件设备是日趋完善的,我们拥有了更先进的通风设备,更良好的隔噪音系统,建造了更合理的病房,拥有了更温暖舒适的床和被褥等等,拥有这些,我们可以更方便快捷的解决很多外在因素引起病人不舒适的问题,在社会发展的今天,外在因数的制约对护理的发展的影响是越来越少了,评估外在因数是否是影响着病人不舒适的原因成了我们护理应该探讨的问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中午例行体温普查的时候,一个刚刚做完化疗的病人对我说她睡不好,我安慰她打化疗是会影响睡眠的,叫她放宽心,别想那么多,离开病房的时候顺便把房间的窗帘给拉上了,等我回去收体温计的时候,我发现她已经睡着了,醒来后她对我说,中午我把窗帘给拉下来了,她睡的很好,说她一直都不知道窗户上边还有窗帘可以拉下来,我们都习惯以惯性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而往往忘了最基本的东西,忘了最基础的护理,读这本书,我了解到,所谓精细的护理大多都体现在最基础的护理上,读这本书,对现在轰轰烈烈开展的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的优秀服务示范工程是有重要意义的。
护理是一门精细的艺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护理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倡导“精细的服务艺术”,才能被公众,为病人所接受,作为临床护理的一员,我深刻的体会到单有娴熟的操作技能对现在的护理服务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好的护士必定具有丰富的知识面,一双敏锐的,善于观察的眼睛,善于与病人交流与沟通的技巧,这一切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实践,学习,积累知识会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思考能力,怎么样给病人做精细的安排,如何提供给病人最合理的膳食,如何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这些都与我们掌握的知识是息息相关的,对知识掌握的程度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判断能力,著名文学家加里宁说过:“我们必需向上代人学习,必需掌握人类已经取得的最优秀的成果,然后推陈出新。”不断探索是重要的,在护理工作中,没有可以照搬照套的东西,因为护理的工作是灵动的,是时刻存在变化的,在工作中,如果经验没有得到很好的护理效果时,我们是需要去发现,去改变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护理工作完善的过程是实践的过程,拥有满脑的护理计划,不懂的或不愿意去实践的都是无用的,对护理工作的发展没有实际的意义,也不能为病人谋福利,非常喜欢谷歌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先生说的一句话:“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实践中赢得价值”,我们需要做护理的有心人,用心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这样我们能更好的去护理病人,做一名更好的护士,也能更好的体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做护理的有心人,细心做好基础护理,关心患者的心理健康,乐心做好病人的健康教育,用心学习充实自己,恒心于自己的护理事业,开心体验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