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是一本关于人们在生命中不断成长,获取自己的独立想法的故事类书籍;是一本关于追寻人生的终极目标,探索人类生命根源的半宗教书籍;也是一本如何在漫漫生命中不丢失自我的一本启示录。
“尖利的刀锋很难躲过,所以智者言救赎之路荆棘遍布。”——概述了拉里的一生。
其一生在追寻“弄清楚到底有没有上帝,弄清楚为什么会有邪恶。我想知道灵魂是不朽的,还是人一死,灵魂也跟着消亡”。他放弃安稳的工作,放弃貌美的未婚妻,放弃那些名流贵族提供的捷径,放弃优渥的地位……执意的追寻,自己人生的意义。
很多人疑问,为什么你要去追寻那些前人追求无果的问题来为难自己。他说:“但从另一面看,假如人类提这样的问题达数千年之久,那就证明这样的问题是很有必要提出的,以后还会继续提出来。至于说无人能解答这种问题,那是不对的。人类寻找的答案已经超出了问题的本身”。一生如何度过,决定于我们的意志,古人尚有“先苦后甜”之说。恐怕,拉里追寻结果后得到的收获是我们看不透的,但他自己也是受益良多。人类寻找的答案已经超出问题的本身!
其实拉里与伊莎贝尔都没有错,只是他们追求的东西不同,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不同的。拉里想弄清楚人与灵魂的深层关系,而伊莎贝尔作为一个只是很普通的花季少女,她只是想根据小时候的社会与家庭教育,来完成她平淡的一生。“你一点儿都不实际,不知道你要求我过什么样的日子。我年轻,需要过快乐的生活。我想跟其他人一样寻欢作乐,去赴宴、跳舞,去打高尔夫球和骑马。我想穿漂亮的衣服。你可能想象得来一个女孩子家穿戴不如自己的同伴,心里该是什么样的滋味?把你朋友穿厌了的旧衣服买来穿,或者别人可怜你,把一件新衣服送给你,而你千恩万谢,拉里啊,你可知道这会叫你心里是什么滋味?那时我甚至连一家像样的理发店做做头发也做不起。我出行可不愿坐电车和公共汽车,而是想开自己的汽车。你在图书馆里看书,那你让我干什么渡度过漫长的一天?难道让我逛马路,看橱窗,还是在卢森堡博物馆的花园里留心自己的孩子不要闯祸?那样的生活咱们连个朋友都不会有的”。很明显,这是一对三观不合的,但又深爱着彼此的恋人。不幸的是,有时候一个人想要做自己以为对的事情,却难免要使别人不快活。拉里在巴黎第一次接触自己想要真正了解的东西的时候,伊莎贝尔觉得拉里现在的生活意义不大,不会使他有什么前途。而为了他的前途,她认为应该只争朝夕的干事业,避免糟蹋宝贵的年华。而拉里经过了一战残酷的现实事实之后,他无法重新回归于普通人的生活追求,他对于人的灵魂等哲学有更多的困惑。而他认为不解决这些困惑,他将无法回归于正常的生活。也许在那里经历了朋友的死亡之后,他就已经实现了超脱,而他后面的历程,正式将他从超脱之中超脱出来。
后来拉里和伊莎贝尔等人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和家庭。
“坏并不是由好变过来的,而是本身就存在。”这个观点与荀子的“性恶论”相似。这是伊莎贝尔评价索菲的一句话。她这样评价一个饱受生活磨难的人,可能伊莎贝尔并没有真正的经历生活的痛苦,她一直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她不能和心爱的拉里有愉悦的精神交流。可能“没有一种酒能令人如此陶醉,没有一种爱情能如此心碎,没有一种罪恶叫人如此无法抵御”。
可悲的艾略特,一生都在经营维持他的好名声。在他死前,他曾想象天国的状况。“天国是没有什么绝对平等的”。大概正如现实一样。上帝造出了人类,却也给予他们同等幸福量的罪恶,来使他们在这个现实世界小心翼翼的结伴同行。
他说“要脱离苦海,并不一定要出家,只需去掉一个我字:做事不怀私欲,便会获得纯洁之心,舍弃小我,成就大我,就能畅行天下”。他说“世间万物没有一样是永恒的,只有蠢人才会要求事物永不消亡,而更蠢的做法则是放着眼前的欢乐不去享受”。他说“你们以为我们积聚了大量的财富,便钻进了钱眼里,岂不知我们视金钱如粪土,一有钱就花掉,有时花的好,有时花的糟。但不做守财奴,金钱对我们算不上什么,只是一种成功的象征”……
大概你只有坚持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正如刀锋一样,在生活中难免不会都得人意,总有取舍。
“有一类人,他们并不相信上帝,所作所为却都是为了上帝之爱。这类人是叫世人看不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