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芦花鞋,明亮的纸灯笼……这些东西见证了一段令人感叹的故事,属于青铜和葵花的故事。《青铜葵花》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在大麦地村里,孤儿葵花被青铜一家收养,他们虽历经天灾人祸,却在苦难之下乐观成长的故事。
“青铜手里提着纸灯笼。纸灯笼的亮光既照着奶奶坟上的新土,也照着他们脸上风吹干了的泪痕。”这句话写的是青铜和葵花在经历失去奶奶的痛苦之后的情形。失去了最疼爱他们的奶奶,他们默默地守了一夜之后,继续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青铜葵花》无疑是一种不同的声音。以前的我常常想:人这一生这么短暂,不好好享乐怎么行?看了这本书后,我改变了想法:人的一生中难免会经历一些磨难,可能是天灾,也可能是人祸。面对磨难,你当然可以选择抱怨,但这只会让你越来越厌烦生活。青铜和葵花虽然遭遇了极多的苦难,但他们没有选择抱怨,而是积极地面对生活给予他们的磨难,用乐观的态度去无限稀释不幸,痛苦并快乐着。
《青铜葵花》不仅仅教给了人们该如何面对不幸,更教给了人们如何从痛苦中感受到快乐,汲取到能量。
青铜和葵花面对的苦难,是家庭的贫困,是生离死别的痛苦,而他们却能从痛苦中乐观坚强的成长;反观生活中,我们所谓的“磨难”无非就是没考好,所谓的“痛苦”不过就是受了批评,而我们却抱怨着生活,抱怨着这个世界,这样只会让自己陷入无穷的自卑和绝望中。青铜和葵花,他们不仅诠释了痛苦,更诠释了幸福。
人这一生,难免会遇到一些过不去的坎儿,不要去抱怨生活,这是无济于事的,反而只会让自己更加厌烦周围的一切;以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你会发现,其实,痛苦也是一种天赐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