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2
葵花,青铜。暖调与冷调相结合,是如此气韵无穷,生机盎然,肃穆一片。他们一个是失去双亲的孤儿,一个是没有语言组织能力的哑巴。面对突如其来的苦难,他们都坚定地迎向那看似永远都不会退却的风雨。从容的,平静的,坚韧的,在痛苦的黑夜里,经历暮草茫茫,簌簌风雪。等待着在春暖花开时节里抽出新芽,开出芳香四溢的花儿……
此书主要讲述的是:在一次偶然机遇下,农村里的哑巴青铜与城市的女孩葵花结成兄妹,一起在乡下过着贫苦的生活,一起经历了苦难与痛苦……。之后因宿命使得葵花不得不与青铜分离。青铜因情感的不舍令他下意识地喊出那一声:“葵——花!”
《青铜葵花》字里行间皆透露着大大小小的,或深或浅的亲情。其中的真挚情感连成串儿,接成片,似一篇纯净至极的童话,又似晶莹而剔透的露珠。纯净中透露出痛苦,晶莹中显示出忧伤。那份痛苦中流露出的美显得更加的深厚,更加具有无穷的韵味。读罢此书的我心里可谓是一股子的难受,这情绪一直蔓延到心口的深处,拨动着我那根深藏的心弦。一下,又一下,不断冲击着我的神经。一不小心眼窝一热,几乎眼泪就要流出,可它也只是在眼眶中打转,终究是没能哭出来。只是心里堵得慌,闷得慌。特别是读到青铜的奶奶逝世,葵花离开,这种情绪、感觉,便是更为强烈了。
青铜很孤独,这种难以与人言表的心灵痛苦,不被大众理解的孤寂,就如天山雪莲要独自面对冷寂无情的寒霜一样。他原本以为他会这么无趣地过完此生。
可是直到一名叫葵花的女孩走进了他的世界,这一切似乎都改变了。原是荒芜,冰冷,寒风料峭的世界,因为她的存在,让天地间都变化着,万象更新。如暖阳,使得万物尽枯的景象变得鲜活,变得生气盎然,一扫之前的了无生机。阳光四射,世界一派明亮。每个角落都流淌着浓浓的属于生命的味道,令人感到温暖,感到陶醉,使得精神为之振奋。
虽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相同的树叶,没有完全相同的人格个体。但在这个世界上却存在着一种极其相似的心情、同样的孤寂。正因为这种孤寂,令本住在河岸两面的他们产生了一种若隐若现,不明其意的缘分。在这动荡的年代里,他们相依为命,他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一点风都透不进去。他做了十盏南瓜花灯,只为葵花好夜里读书用。为葵花挖芦根吃,即使自己已经饿得两眼发黑,也不舍得尝一口。为葵花能照张相片,他冒着凛冽的寒风与簌簌风雪站在街头卖着芦花鞋。青铜的倾情付出让我感动之极,那是世间最纯净的情感!
面对突如其来的水灾,蝗灾,他们每个人,都是坚定的迎向那看似永远都不会退却的风雨。从容的,平静的,坚韧的,在痛苦的黑夜里,经历凛冽寒风,簌簌风雪。等待着在春暖花开时节里抽出新芽,开出芳香四溢的花儿……我想这也许就是面对苦难时,应有的优雅风度吧。
苦难几乎无法避免。坎坷、失落、波折……这差不多是每一个人必须经历的。但,我们却忘却了。我们陷入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世界里。我们追求着快乐,却忽略了苦难对生命的价值,忘记了我们面对苦难时该有的风度。面对突如其来的苦难,我们大多显得束手无策,叫苦连天,这样的我们是如此不堪一击。也曾出现过许多孩子或是成年人因为某种压力而选择了轻生,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你都有勇气去死,为什么没有勇气活下来”?“你这样对得起辛苦养育你的父母吗”?翻看着这些网友的评论,无非是谴责,或是从各方面说着为什么会使这个孩子悲剧的社会进行着检讨。可是我们却从来没有站出来对这个孩子承受苦难的能力与理解进行反思,哪怕只是一点点。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无法避免的。我们的人生路不可能是平平稳稳的。而我们该做的,便是面对苦难时保持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看看青铜一家经历了多少风雨啊,可他们却从未有半点怨言。他们一家人齐心协力,艰难、困苦却又快乐地度过了多少岁月。
青铜,是经过非常久的时间里锻造出来的,散发着古朴又清冷的光泽。不管经历多少苦难亦是挫折,始终如一。葵花,有阳光的气息,如此的温暖,透露的是浓浓的生气,那么令人陶醉。冷调与暖调相结合,给人无限的深意。在痛苦的黑夜里,青铜,葵花,经历着暮草茫茫,簌簌风雪。依旧从容,平静,坚韧的挺过寒风的折磨,保留着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这种在痛苦中盛开的美,是最为耀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