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有幸拜读了《青铜葵花》一书,这本书是曹文轩撰写的一部充满着生死离别的长篇悲情小说,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青铜葵花》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位名叫葵花的小姑娘,一次和爸爸在干校湖上荡舟的时候,爸爸不小心掉到水里淹死了。从此,葵花就寄居在了一个名叫青铜的孩子家。青铜一家人和葵花在一起情同手足,生活得融融洽洽!可是,这美好的时光没过多久,青铜的奶奶因病去世了!紧接着又受命运的捉弄,城里人又一定要把葵花带走,这让青铜一家雪上加霜,充满着伤心和离别。葵花走了之后,青铜神思恍惚、茶饭不思,经常梦到葵花。读着读着,我禁不住潸然泪下。
合上这本书,我意味深长,感慨万千。是啊,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地生活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可是,命运有时真会捉弄人,不公平的事情总会接二连三地降落在一个人身上,甚至会让一个原本充满欢歌笑语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细细品味《青铜葵花》这本书的故事情节,不由得想起了我的一段亲身经历:那一年,我的外婆得了肺癌,爸爸妈妈寝室难安。为了方便照顾外婆,他们索性就住在了医院里,每天鞍前马后端茶送水,无怨无悔地履行作为子女应该履行的责任。而在这些日子里,我却被孤零零地关在家里,写完作业就看无聊的电视,看完电视就睡觉。天天如此,原先那充满趣味的家庭生活倾刻间变得枯燥无味。我被关在家里的每一刻都在想着能爸爸妈妈在一起吃上一顿饭、谈谈心、聊聊天,度过一段快乐而又幸福的时光。可是,厄运还是降临了我们家,时隔不久,外婆还是撒手人间,永远离我们而去了。爸爸妈妈伤心之情难以言表,尤其是妈妈真是悲痛欲绝,这让九岁的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了人世间的生死离别。
有句话说得好“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每个不同时代的人都会有每一个人的期待,而我们这一代人的期待,就是家长能够抽出一点时间多陪陪我们这些需要关爱的孩子,多和我们谈谈心,多给我们一些温馨的呵护,多让我们体验到一些家的温暖。而我们这些孩子,更应该倍加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每时每刻,让每段光阴都成为我们成长中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