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络的网》这个童话是从一头小猪说起。
弗恩家里有一头落脚小猪,长的太小,爸爸决定要不要它,在弗恩的再三请求下,保留下来这头不幸的小猪,还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威尔伯,并亲自用牛奶去喂养它。
可过了一段时间,爸爸还要把它卖掉,多亏妈妈想出的好主意,让弗恩的舅舅买了这头小猪,因为舅舅家离得近,这样弗恩可以有空就去看它。因为没有谁愿意和威尔伯玩,弗恩还要上学,威尔伯感到狐独,它需要朋友,需要爱。这时它结识了好朋友——蜘蛛夏洛。
在它们玩的很开心的时候,传来了一个坏消息,在圣诞节的时候,要把威你伯杀掉做薰肉火腿。这个消息像晴天霹雳,让威尔伯非常伤心。这时夏洛为了救威尔伯,动足了脑筋,最后想出了奇迹,它在网上织出了“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的字,这个奇迹轰动了四乡,让威尔伯成了大新闻。
秋天到了,集市举行赛猪的日子到了,只要威尔伯在比赛上获奖,就能保住性命。可是这时候夏洛到了产卵季节,应该待在家里,可是夏洛还是毅然决然来到了比赛现场。
在比赛时,因为来了一头特大肥猪,对威尔伯有点不利,夏洛为了产卵,已经有气无力,但它还是拼了最后的力气,织了一个新网,织着“谦卑”两个字,这件事再次轰动了全场,威尔伯获得了特别奖。可是夏洛由于产卵,已经没有力气回去了,第二天夏洛死了。它为了朋友,觉的这一生活得有价值。‘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们要互相关心,互要帮助,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要多做对他人、对集体、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才能提高生命的价值。
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