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笔记15
青铜和葵花这两个陌生的词组成的会是什么呢?青铜做的葵花还是两个人名?青铜葵花里讲的就是一个名叫葵花的城市女孩和叫青铜的大麦地男孩在成为异姓兄妹的感人故事。
葵花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妈妈,跟着爸爸在城市里生后。一次,葵花的爸爸要去干校,因为家里没人照顾,所以把她带在了身边。可是好景不长,葵花的爸爸因为去看了一块葵花田,出了一点事溺水身亡了。干校的阿姨们很同情葵花便希望有人领养她,最后,是青铜一家领养了。
虽然葵花以前是在城市里生活的,可是一夜之间就融入了青铜一家。因为青铜家的经济条件不好,所以靠卖些自己编的芦花鞋为生。这一次,他们家编了100双芦花鞋,卖的很好。
葵花的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大麦地学校获得奖项时总有她的一份。后来,城里人想把葵花接回去,否则对不起她的父亲。葵花知道了,死活不肯。在大家的一再劝说下,葵花眼含热泪的离开了生活了几年的家。
青铜葵花的作者曹文轩说过:“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
是呀,只有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是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