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笔记13
在我所看过的书中,给我印象最深,也最让我感动的就数去年寒暑假看的《青铜葵花》了。书的作者是曹文轩。这本书描述的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
年仅三岁就失去母亲的小女孩葵花跟着爸爸到和大麦地仅隔一条河的干校干活。她的爸爸是个艺术家庭,制作了著名的青铜葵花。一天她的爸爸去大麦地的葵花田里画画,坐船过河时不幸被淹死了。葵花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但是大麦地最穷的人家――青铜家把葵花领养了。青铜从此成了她的哥哥,青铜是个哑巴,但对妹妹也照顾的无微不至。家里人在饭都吃不饱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放弃青铜的学业,而把机会留给了葵花。村里人也给了这个特殊的家庭许多帮助。一家人过着清贫而幸福的生活。葵花上五年级的时候,青铜奶奶染上了重病,不幸仙逝。在这不久后,葵花爸爸的单位来人,要把她接到城里去,养父养母全家听到这个消息后悲痛万分,在多年的朝夕相处中,他们视葵花为自己的亲骨肉,青铜也把她当自己的亲妹妹……
葵花被领走后,一连数日,青铜没有哭,也没有闹,从早到晚就坐在河边的大草垛上。望着葵花离去的方向。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他在等妹妹归来!终于有一天,他看见葵花向他跑来,激动的使出平生的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路过的人都惊呆了,因为对葵花的思念,竟然使多年的哑巴开口说话了!
这本书最让人感动的是:人与人之间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挚的关爱之情,还有两位小主人公纯真而深厚的友谊。书读完很久了,文章中美妙的文字,动人的情节还时不时在我的脑海中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