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笔记10
在书橱一个角落,立着我小学时最喜欢的课外书——《青铜葵花》。近日重新翻开这本书,细细品读,故事里的那一份份真情在此打动了我。
这本书讲述的是城市女孩葵花和乡下男孩青铜的故事。一次特别的机缘,让他们两个成了兄妹。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痛苦、灾难常常降临,但是他们用他们一颗炽热的心,保护着家人,保护着这个家。
青铜,他是一个善良、懂事的好孩子,是一个保护妹妹、爱护妹妹的好哥哥。青铜家里不富裕,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他却毅然决然的把这个大好机会让给了妹妹葵花;他害怕妹妹上学的路上被人欺负,自己不怕辛苦每天骑着牛护送妹妹;在家庭有困难时,他不畏寒冷,背着芦花鞋,在雪地上等待着顾客。在贫穷面前,青铜用他弱小的身子肩负起赚钱养家的责任;在困难面前,青铜没有屈服,而是用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解决。
葵花,她是一个天真、乖巧的小姑娘。别看她小,却能够尽自己一份力。分担家里的困难。她为了给家里省钱,没有参加她梦寐以求的照相活动;她为了给奶奶看病,自己偷偷地跑去江南捡银杏,还故意把成绩考坏;她省下买头绳的钱,教哑巴青铜写字认字。葵花那些幼稚的做法,都是为了她这个重组的家。葵花并不是青铜的亲妹妹,但经过这些事情后,他们已经胜似亲人了。她的坚强,她心中的责任,为这个家又增添了许多爱意。
除此之外,还有为了盖茅草屋起早贪黑割茅草的爸爸,只给葵花做棉鞋的妈妈……他们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个贫穷的世界、一个豁达的世界、一个充满爱意的世界。他们相信,困难总会过去,迎接他们的是幸福漫长的未来的日子。正是因为爱,因为责任,才让这个不富裕的家庭充满生机。我们也要向书中的青铜和葵花一样,不畏艰难,乐观向上。
合上这本书,我忽然理解了孔夫子说过的一句话——岁寒,然后知松柏而后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