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可以说是一部家喻户晓、老少皆宜的作品。精彩离奇的神话故事,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总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让人情不自禁地融入那精彩的情境之中。
《西游记》是明代吴承恩所著,讲述了师徒四人同舟共济、历经艰辛,为着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最终到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所写人物个个活灵活现,有足智多谋、忠心耿耿、嫉恶如仇的孙悟空,有憨厚淳朴、贪吃贪睡、做事马马虎虎的猪八戒,有老实诚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的沙僧,有心地善良、信念坚定、贤愚不分的唐僧等。
而我心目中最喜爱的一个人物是孙悟空,他原本是花果山水帘洞的山大王,大闹天空后经菩萨点化,成为唐僧的徒弟,与唐僧一同去西天取经。
我心目中的孙悟空忠心耿耿,他曾多次与唐僧闹翻,但他都回到了师父身边。《三打白骨精》中肉眼凡胎的唐僧不识妖怪,但怎逃得了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他三次棒打要害师父的白骨精后,反而被唐僧责怪念紧箍咒,让悟空痛苦万分,甚至被无情地赶走。孙悟空还是三跪拜别师父,读到这里我的眼角有点湿润,因为唐僧的不辨是非,更为孙悟空感到委屈。但当八戒来花果山告诉他师父有难,悟空还是毅然一个筋斗云飞来勇救师父。取经路上孙悟空有好吃的总是想着师父,事事挂念着师父,忠心耿耿、鞠躬尽瘁。
我心目中的孙悟空足智多谋。他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妖怪斗智斗勇,最终成为妖怪们惧怕的对手。每次遇到厉害的妖怪,唐僧等人被捉走,悟空却会想各种办法来对付妖怪,比如变成小虫或钻到妖怪肚子里去……来制服敌人。这不就是我们要学习的吗?当一个困难出现我们得想办法解决,要相信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我心目中的孙悟空不向敌人低头,勇于斗争。他不仅敢于斗争,而且斗则必胜,因此被封为“斗战胜佛”。他取得斗争胜利有两个法宝,一是他武艺高强,第二就是他有勇有谋。他能变成蚊子苍蝇钻到妖精洞里打探妖怪的底细;或是根据妖精的特点,寻找相应对策,如大战黄袍怪;有时也化成他人去迷惑对手,如三借芭蕉扇;或者骗来妖精的法宝,反置妖精。他法力高强,随处设计,令妖怪防不胜防。
《西游记》这本书让我领悟到要办成任何一件大事,绝非易事,战胜困难的过程,就是孕育成功的过程。作为莘莘学子的我们要像师徒四人那样————相互帮助,取长补短、齐心协力,定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