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这本书我已经读了好几遍了,它在四大名著里是最生动活泼的。每次读它的时候,面前总会呈现出色彩斑斓、惊心动魄的神话世界。作者吴承恩把每一个人物都刻画得活灵活现,为我们详细地讲述了唐僧以及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经艰难险阻、降妖除魔,最终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孙悟空调皮任性,他夺走老龙王的镇海之宝,游乐地府撕碎“生死薄”,大闹天宫,还自封齐天大圣……当然,这种无拘无束的生活没过多久,就被迫戴上了金箍圈,从此一向我行我素的生活结束了,他的举止也在师傅的教诲下开始变得规范。尽管师傅在他肆意妄为时会利用念紧箍咒来约束限制他的自由,但他还是脚踏实地地保护唐僧取得真经,他的善良与果敢不得不叫人佩服!
唐僧心慈手软,胆小懦弱,他虽然没有什么高强的本领,但是他却有仁慈和坚定的西天取经之心,也正是如此,才得以修成正果。
再来说说猪八戒和沙僧吧,猪八戒憨厚淳朴,有时也会贪馋偷懒,但他憨态可掬的形象总会让人不由得捧腹大笑,在文中他确实也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角色。沙僧,忠诚严谨,永远服从他的师傅,对师傅忠心耿耿,虽然他平时很少说话,但是在为保护师傅而战斗的时候却表现得十分勇敢。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他总是挑着最重的行李走在最后面,毫无怨言。
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次磨难取得真经的故事,曾让我多次浮想联翩,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让我觉得自愧不如。小时候,父母几次带着我去登山,我每次都发誓说要爬到山顶,结果都没有成功。每次走到半山腰,就想打退堂鼓,山顶只与我尽在咫尺,可我还是错过了!读过《西游记》后,我想,今后的日子里,无论干什么事情,我都应该坚强些,不能遇到一些困难就被打败,要真正学习唐僧师徒四人坚持不懈的精神,只要目标笃定,就不言放弃,
相信未来的一天,在努力与坚持下,我也能够取得“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