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优秀读书笔记12
《傲慢与偏见》所反映的主题就是爱情与婚姻。在美好爱情发展过后便是婚姻的结局。书中共出现过几个典型的女性形象,首先便是我们的女主伊丽莎白,还有伊丽莎白的姐姐简、妹妹莉迪亚,以及伊丽莎白的闺蜜夏洛蒂。她们每个人都各有特点,每个人也都有不同的婚姻结果。仔细分析,每一位女性都可以代表一类女性。其中我们可以将伊丽莎白、简以及夏洛蒂归为一大类,因为她们都获得了自己满足的、安定幸福的婚姻。这也是所有女性所期待的幸福婚姻。
不同之处在于,夏洛蒂所代表的女性是那类安稳的、平淡的、贤惠而顺从的,她们可以安稳地待在身边,享受平淡如水的日子,永远支持自己的丈夫,守护自己的小家。但若说爱情,我们无法评判夏洛蒂与柯林斯先生之间有没有爱情,只是柯林斯需要一个安稳贤惠的妻子,而夏洛蒂符合这个要求也极其渴望一个安定的婚姻生活。
再往上上升一点就是简的婚姻。简代表的女性是美观的、大方得体的,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这样美丽贤惠的女性常使人们感到温暖与亲切。而在简与宾利先生的婚姻中,常常让读者觉得最直观的的词语便是“合适”,美丽贤惠的简与温文尔雅的宾利先生组成的家定是幸福而暖的,他们之间有爱情,这是婚姻当中美好的一点,因为有爱,婚姻生活才不平淡,才得以维持长久,才让两个人都感到满足。
而再往上应当就是婚姻最美好的境界了。伊丽莎白的婚姻就是如此,它既有了夏洛蒂婚姻中的安稳,又有简婚姻中的幸福温暖,更是多了一样东西,那便是乐趣。丽萃(伊丽莎白)所代表的女性是聪明而直率的。她们可能没有最美丽的容貌,可是机智的灵魂却最能吸引人。机敏、从容、偶尔活泼又时常大方,心思细腻。伊丽莎白的聪明在于她足够了解自己所需求的,能够在合适的地方做合适的事,时而优雅时而调皮,不会顺从。而达西先生与她很类似,也有极强的自我个性,比如他对他人冷漠,外表高冷因而让大家都对他产生了误会,包括女主伊丽莎白都对他产生了偏见。所幸达西先生敢于表达自己的内心,而且真实的他实际上也是热心的、善良的,从而成就这段完美的婚姻,许多女性读者也被他深深的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