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非常有幸拜读了张中南教授的《唤醒护理》一书,感触颇深。它犹如茫茫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给我们的护理事业指引了一条光明大道。在这部书中,对人本位整体护理的起源、内容、流程以及护理管理做了更系统、更全面的梳理,对于显著改善医疗、安全、教育和医患关系,确保优质护理真正落实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它首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护理缺陷的现状,分析了护理缺陷的原因,之后提出时代呼唤人本位整体护理的概念,给我们的临床护理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工作模式和流程,让我们不仅知道做什么,还要懂得为什么,怎么做。让我明白了我们一直所从事的护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缺陷,也能够理解为什么病人会对我们的工作有诸多的不满。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我们早就挂在嘴边的,但我们真正做到这点了吗?我们传统的护理工作,局限于治疗处置,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打针挂水,发—铺床,简单执行医嘱,生活护理大多数是病人家属或是护工去做,病情观察就是对生命体征的监测,认为只要生命体征正常,病人就没事,殊不知等到病人生命体征发生变化再去干预处理,往往为时已晚。
这让我想到,在临床中,我们护士是病人说什么就报告什么,病人说头疼,就立即告诉医生头疼,病人说心里难受,就报告医生说心里难受,从来没有去考虑一下为什么病人会头疼,是发热引起的还是高血压引起的,还是睡眠不好引起的,病人说心里难受,也没仔细询问和检查,难受的部位是心脏还是胃,是疼痛还是闷气。总的来说缺乏细致的病情观察能力,没有自己的评估和判断,导致医生对护士不满,自己的经验和能力也很难有提高。因此,我们应站在病人的角度进行护理,以病人需求为向导,多为病人想一想,唤醒我们的责任心,唤醒我们的职业,唤醒我们与病人之间的真情。也许,医患关系就会更—了。
《唤醒护理》提到的“整体护理”“优质护理”包括心理护理、治疗处理、生活护理和教育指导。这种护理模式完美地诠释了“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我们常常抱怨治疗处理工作占用了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做心理护理、教育指导、生活护理及功能训练。
其实这些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可,患者来到医院感到恐惧、缺乏安全感,这时,我们的一个微笑,几句亲切的话语,细心的环境介绍都能拉近患者与我们的距离,与病人有效的沟通让病人了解我们,使病人产生信任感,自觉地将自己融于病人之中。在为病人做治疗时,对病人的关心和体贴可体现在一些细微的动作中,如,触摸病人的额头,在寒冷的冬天,帮病人掖一下被角,倒杯热水等都可以温暖病人的心。在治疗处置的过程中,我们和患者的每一次沟通都可以起到教育指导的作用,而看似平常的拉家常也可以是了解病情和心理的有效时机。为患者减少痛苦和烦恼,带给他们更多的幸福和快乐就是我们每一个护理工作的使命。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征长途,点缀得香花烂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疼痛,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读到—心老人的这段话,很感动。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病痛者减轻痛苦,点燃生命的希望,让生命在最后的完结时刻,能够有尊严安详地离去,我感到所从事的护理事业的伟大和崇高,也明白了护理事业的真正本质,那就是维护生命尊严,守护生命,关爱生命。总之,即使护理工作再苦再累既然我们选择了就应该好好面对,不负美誉"白衣天使"的称谓。
某医院骨科一位上肢尺桡骨骨折的病人,进行了内固定手术。第二天早晨8点钟医生和护士查房的时候,这个病人还有说有笑。可是仅仅半小时以后,护士巡视时发现,她闭着双眼,原本搁在身上的一只手自然垂下。护士看到这个情况马上询问病人,病人全无反应,再拉他的手,没有任何张力,急忙查看瞳孔,一侧瞳孔张大。该护士立即报告医生,该护士立即报告医生,医生立即下达医嘱进行ct检查诊断为脑疝。
正常情况下,谁会想到一位单纯尺桡骨骨折的病人会得脑疝呢?
这就是个体差异带来的医疗误差。这个误差因为护士观察到了早期—据而得以发现,使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抢救,完全没有影响其骨折的恢复。是哪些—据让护士感到了病人的异常?眼睛闭着,手臂下垂,对询问没有反应,瞳孔扩大。这些都是关键—据,却没有一条写在尺桡骨骨折的观察处置规范上,而是靠护士的观察得来。如果她完全按照尺桡骨骨折的规范去观察处理,对那些已经呈现出来的其他伤病—据视而不见,这个病人很可能就此死去。
文中写到很多具体的案例,准确来说也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疏忽到的方面,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病情观察,日常工作中我们真的将大量的时间放在执行医嘱的过程中,医生说什么,我们做什么,机械而被动。而并没有一个善于—思考的头脑。如手术之后病人的出血量、疼痛及主观感受,更重要的是人本来是一个极具特异性而又动态变化的生物,在真正医疗环境中,护士与病人的相处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我们更应该积极主动了解病人的主诉,精神心理的变化,以及健康知识的宣教。
真正到自己—倒班,独当一面之后才自觉责任重大,精神压力极大,生怕会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或有病人病情变化而我未及时发现,也真正进入角—。很多鲜活的案例也不停的—醒我“以病人为中心”的重要性。生理、心理、家庭、社会等诸多方面都需要关注,原先被动而呆板的工作也需要彻底的转变。
更值得反思的是,我们自身所具备的知识储备,—作技能,洞察能力是否能完全匹配于我们的日常工作,自省之后得出的结论是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本身医疗工作就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和进步的职业。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鉴于这个职业的特殊属性,我们必须容不得一点侥幸和得过且过,对病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在进入临床工作的这两年里,经过了很复杂的心理变化过程,也不断加深了我的责任感,体会到什么叫“吾日三省吾身”以及“慎独”。
护理职业的不平凡,见于平凡;平凡中,更显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