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里的每一则故事都有其深刻的人生哲理。《灰姑娘》说明了凡事不能光看外表,美好的本质总有一天会被人发现的。《青蛙王子》告诉我们做人不可言而无信。《小红帽》教我们不能随意相信陌生人,说不定谁就是大坏蛋......
《格林童话》源自民间,在艺术上通俗、质朴、生动,表现了纯真的自然美。不少主人公憨态可拘、滑稽可笑,使故事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总是把真、善、美与假、恶、丑的矛盾冲突置于斑斓多彩的幻梦之中,借助神奇的力量化解矛盾,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结局告终。如今在这样一个物欲如潮如流的社会里,有些人迷失了方向,有时无法正确辨别善与恶、对与错。这种时候,不妨看一下《格林童话》,在一个个生动、简单的故事里你会体味出内在的深刻意义——以理性的态度去辨别世间的善恶对错。看《格林童话》就像是一次心灵的放飞,看看故事情节体味一下其中的意义,欣赏欣赏其语言艺术的特色。犹如采撷最丰硕的花果,吮吸最甜美的甘露,来滋养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