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十分好看的书,并从这本书中得到了不少的启发。这本书就是我们十分熟悉的《格林童话》。
《格林童话》中有许多有趣的,感人的故事。其中《灰姑娘》《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青蛙王子》《小红帽》等故事,是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另外像《奇特的乐师》《穷人和富人》《金钥匙》等故事,也让我深受启发》
其中我最记忆深刻的是《穷人和富人》。故事主要是这样的:古时的上帝看到了人间疾苦。于是,他来到了人间准备去测试一下。他先来到了富人的大房子里去借宿一晚,可是富人见上帝衣着平凡便拒绝了。这时富人以同样的理由去了穷人的破屋,穷人见了热情相待,将床让给上帝睡,到了早上还给他做了丰盛的早餐。上帝见了十分感动,并让他许三个愿望,以表感谢。穷人夫妇并不贪心只想吃上面包,上帝见此实现了他们的愿望,还加赠了一座新房。
富人得知便追上上帝让上帝也实现他三个愿望第一个就是要像以前的穷人一样。上帝答应了。富人在回家是马死了,他的第一个愿望实现了。他扛着马鞍继续回家,他十分热。当他想凉快时,第二个愿望实现了,他扛的马鞍没了。当他回到家中发现妻子骑在房子中的马鞍上,他的第三个愿望实现了。从此他没有了马和财富,而这时穷人却过得幸福快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能像富人那样贪心,否则什么也得不到。要像穷人一样善良这才能幸福快乐的过一生。
在《格林童话》中还有许多启迪人生的好故事。我希望同学们去多多阅读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