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借用这句话,于《小王子》“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小王子”。
这是我第三次读《小王子》——一本哲学童话书籍。每次读来,都有不同感受和体会。
一个忧郁,美丽到不忍触碰的小王子,与一朵骄傲脆弱的玫瑰花。很奇妙的组合。他们互相排斥,互相吸引,互相思念,他们被彼此驯养。“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上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所有的星星都开出花朵来了。”
这本书籍中的每一句话,都值得细细品读。不但用脑,更是用心。这是一本需要用心去体会的书籍。
我这个曾经是孩子的成年人,随着作者的文字,回到久远的记忆中,去寻找我自身的那头被误以为是帽子的,被蛇吞吃的大象。我试图回想,在我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是否也曾经以成人的眼睛,去解读过我的孩子的那头被蛇吞吃的大象。我们相信自身的眼睛,但“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眼睛所无法看见的”。我们在看不见的背后,是否能用心倾听,孩子那顶“帽子”的背后,所隐藏的她对生命、对恐惧的理解和表达——那头被蛇吞吃的大象。
这是一本矛盾且无法分类的哲学书籍。从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生、看到亲子关系、看到世界、看到他人,更看到自身。
我们看到矛盾无处不在,接近与排斥,思念与离别,忙碌与空虚,控制与恐惧,寻找与迷失。
但无论看到什么,我都真诚的希望,在我头顶上这片天空的某处,真的住着这么一个好像水晶似的小王子,正在看顾着他的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