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想借给儿子看的,自己却看得津津有味。一本叫<小王子>的书,一个外星来的小王子,竟让我喜欢得想要介绍给更多的人看。
小王子来自一个小星球,那里有三座火山,一座死火山,两座活火山,死火山可以给他当凳子坐。活火山可以让他做饭烤饼。他一年可以看43次日落。忧郁的时候他爱看夕阳下山的美景。他有一棵玫瑰花,会对他撒娇,生气,耍脾气。有一天他想要出去看看别的星球,他走过爱支配人的只有一个国王的星球,只有一个爱虚荣的人的星球,酒鬼的星球,地理学家的星球,实业家的星球,24小时可以欣赏到1440次日落的星球......最后来到地球。地球上,综合了那么多星球的各类人。包括111个国王7000个地理学家90万个只对数字感兴趣的实业家3亿1000万个爱虚荣的人当然也是很无趣的功利的人。地球上,他的朋友是一条哲学家一般的蛇,蛇说"其实人类也很孤独"一只也是很哲理的狐狸,还有一个小时侯爱画画,画了一条蛇吞噬了一头大象,而大人们无法理解他的画,总告诉他他画的是一顶帽子,最后他选择了开飞机的人。他因飞机故障在沙漠里与小王子相遇,并逐渐了解理解了小王子。
小王子遇上的狐狸请求他驯服他。因为只有被驯服了,他才会和对方建立感情联系,才会认为他是与众不同的,从而思念他期待他。不然就跟其他的人没什么两样。小王子也突然更加思念他的星球上的玫瑰花。因为整个世界只有那一朵花会对他撒娇,虚荣。地球上的5000朵一模一样的玫瑰花却对他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有那么一朵玫瑰花,他会觉得他的星球因此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所以最终还是选择回到自己的星球。
我一开始是当童话看的,后来我却觉得不仅仅是童话了,他寄寓了作者的理想和对世界的感悟。特别是狐狸关于"驯服"的理论。是的,如果彼此之间没有建立感情联系那么再好的东西在眼里也是没有意义的,只是一朵花而已,一个人而已,没有思念,没有牵挂......存在也好,消失也好......但是,有了联系就不一样了。因为有那么一个人存在,一朵花或其他什么的存在,你会觉得每个地方都那么可爱那么让人喜欢,只要他曾在那。狐狸真是只可爱的狐狸。他说:你要告诉我什么时间来,那么我会在前一个小时开始期待,等到你来到的时候,我就象过节似的开心。如果你不告诉我,我就会把那当作平常的时候,没有期待,没有兴奋。
这本书的基调是忧郁感伤的有着对童年的怀念,对成人世界的失望,对爱和责任的期许。小王子厌烦了玫瑰化的唠叨离开星球,走过那么多的星球,一直到达最大的星球—地球,却仍然没有找到他希望的东西,最终怀着感伤离开地球,回到他自己的行星—325星球,因为那里至少还有玫瑰花让他热爱让他牵挂。作者是一位飞行员,就在他写完这本书后的一年左右,他驾驶的飞机在地中海上空神秘消失,到现在也没有找到残骸。
仿佛宿命一般从地球消失,飞向遥远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