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书心得23
我喜欢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可以带给我们许多知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也可以让我们拥有报效祖国的能力。有些书还可以告诉我们许多人生道理,圣埃苏佩里写的世界经典童话《小王子》就是其中一本。
《小王子》的主要内容是:小王子居住在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小王子围绕这个星球走一圈只需走十来步就行了。这颗星球唯一让他眷恋的,就只有那朵与相爱的玫瑰花了。一天,他想去别的星球看看,就告别玫瑰花,开始了他的旅行。一路上,他遇到了骄傲孤独的国王,爱虚荣的人,奇怪的酒鬼,忙碌的事业家,守时的点灯人,自大的地理学家。后来,小王子来到了第七个星球——地球。并在地球上遇见了驾驶飞机,却因为事故坠机迷失在沙漠里的“我”。“我”与小王子一见如故,觉得对方都是自己的知己,都有一颗天真纯洁的童心。
《小王子》里面有许多有趣的人物。比如骄傲独孤的国王,他愚蠢地以为整个宇宙都是他的,宇宙里的所有星球和生物都要听从他的指令。再比如事业家,他每天都在计算宇宙有多少星球,自己又有多少颗星球,怎样才能拥有更多星球····这些问题。就这样,他一辈子都沉浸在一大堆数字和问号中。还有地理学家,他很想知道山脉的位置,可是他一直待在他那可小小的星球上,等着探险家来告诉他。
看完这些,或许有人会嘲笑:“哈哈!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蠢的人。”可是,这样的“蠢人”真的存在,而且还不少。
那些总是命令别人的人,不正是《小王子》中骄傲独孤的国王吗?我有一位叔叔,他打算把他家的空土地种上许多玫瑰,做成玫瑰花园。为此他买了许多关于种玫瑰花的书,但他总是没时间看,到现在,那几本书连包装都没拆,玫瑰自然也没种成。这种成天幻想,却不去实现梦想的人,不就是《小王子》中的地理学家吗?还有一种人,他们拼了命地作,疯了似的赚钱,总是想着:先苦后甜,我以后就可以尽情地花了。可是,他们每天都这么想,不知不觉地,就成了一台“赚钱机器”。这不很像《小王子》里面忙碌的事业家吗?
小时候,我的妈妈总是跟我说:“你现在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做一个成功的人。”那么,成功是什么呢?有钱有工作就是成功吗?或许有很多人都知道答案——不是。但是,真正能够理解这个答案的人,又能有多少呢?
《小王子》这本书想要告诉我们的,不是放纵自己,而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保持一颗初心,不能沉沦。就像《小王子》中的“我”一样,长大成人也一直保持着一颗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