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急于领先起跑线,给孩子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踏入学校的适龄孩子,家长和老师常常就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学业上,每天更多的是提醒孩子认真学习相关的学科知识。针对孩子可能薄弱的学科能力,还会进行补充训练,目的是希望通过多加练习,来帮助孩子巩固知识点。
有些学艺术或者体育的孩子,家长也会更多地早早选定一项艺体技能,让孩子通过每日的练习来提升艺体技能水平。
但是我们成年人在学习和工作中,会发现,有时想要讲清一个道理,需要用打比方的方法;需要弄懂一个理论,需要用与它接近或类似的知识进行迁移。
这里的打比方或者迁移,其实都是一种数学方法,叫做“类比”。
一个人类比的能力越强,他就更具有思维的广度和深度。
而这种类比能力的建立是需要有大量的基础信息储备的。
如果在孩子求学的过程中,只专注一项或者有限的几项知识,只在这一项或几项上进行深挖细耕,其实是不利于孩子储备大量丰富的基础信息知识的。也不利于他形成更广泛而深刻的类比思维能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专注于一项学习,往往需要刻意练习,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刻意练习一点儿也不好玩,如果练习的内容和方法都是正确的,那么剩下的就是比谁能坚持下来。而“坚持”这件事,往往需要真正的热爱才能靠内驱力来驱动完成。
孩子如果能够有一个广泛尝试期,尽可能多尝试一些东西,等确认自己喜欢的是什么,然后在选择一个方向深入下去,这样更容易产生内部驱动。
二、不执迷于“专注练习”,更多采用混合练习,更有助于建立更广泛的连接。
针对学科学习,或者已经选定的自己也有兴趣的学习内容,也不要一直学一个内容,而是应该进行交替练习、混合练习。
这从我们的数学学科练习来看就特别明显。
我们上数学课,如果就按部就班学习一个知识,然后针对这个知识进行适应性练习,往往孩子们会形成思维定势。比如,学了加法,就全是加法的练习,学了减法就全是减法的练习,学了一个解题套路,就做十道相同题型的练习题,虽然做的时候会感觉得心应手,但是并没有帮组学生形成辨别模式,选择方法,应用实践,反思检查的学习方法体验。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设计作业时,采用基础练习,综合练习,探究练习,实践练习层层递进,同时每一个类别中也不全是本课的知识,需要进行与之前的知识进行混合或者与之后的知识进行探索联系。让学生始终处于“需要辨别,再采取行动”的思维状态下。
三、不一味帮助孩子铺平前进的道路,让他们遇到小困难,在解决困难中进步。
我们做教师做父母的,往往习惯于帮孩子排除学习路上的一切困难,然后看着孩子在平坦的道路上前行。
从数学教学上来说,准备学具,要正正好好恰好能用;从教学设计上来说,学习环节层层递进,一步一步指导孩子沿着老师画好的路线上开展学习;从新课巩固练习上来说,会将孩子可能遇到的各种新题型进行一一展示讲解,以期孩子在自己做课后练习时不被这些“新题型,新面孔”给难住。
即使是劳动学习,学烧一个菜,家长朋友也往往是将所有的食材工具全都准备好,一项一项细节全都教孩子,然后看着孩子按照既定顺序一一操作。
而从实践中,我们其实发现: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允许孩子犯错,这些小失败,小挫折,小错误,其实是可以帮助孩子进行反思,激发他们改进和调整原有策略,取得下一次的成功和进步的。
可以说,遇到困难才是学习。
皮亚杰有个理论是说孩子认识事物是按照“图式,同化,顺应,平衡与不平衡”这样的顺序进行的。
一开始是认识一项东西,理解概念,形成图式;
然后看到概念的变式,与之前的图式进行比对,将变式同化到之前的图式中,巩固概念;
然后遇到不能同化的事物,就要对一开始的图式进行修改,更新图式,拓展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这个过程叫做顺应;
以后遇到能同化的,就加深和巩固了图式表示的的概念,形成平衡,不能同化的,就产生了不平衡,就再次顺应。
孩子遇到困难就是在不平衡中寻求平衡和顺应。
学习过程中的混乱和不平衡是必经之路,孩子们会在混乱中自我调节,寻求顺应,将不平衡变得平衡,认知就提升了。
由于个体的差异,这个寻求顺应的过程有快有慢。所以皮亚杰说,教育的过程就是让学生从平衡到不平衡,再从不平衡到平衡的过程。
我们要把教孩子的过程看作目的,而不是将“教会”这个结果当成目的。
四、教育者要有大视野,大目标,并努力培养孩子具有通才素养。
书中提到牛顿提出力学三大定律,书名却不是《行星运动的力学原理》,而是更大视野、更大目标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像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霍金这样的牛人,他们不仅仅是科学的“家”,他们更是能够在研究,演讲,艺术,甚至运营等多方面具有通才能力。
创新,就像是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是想法的连接。
新东西,是将几个现有的东西连接在一起后,创造出来的。连接越遥远,类比越广泛,创新就越新颖。
因此,广泛涉猎后专注研究,研究过程中综合实践,实践过程中正视困难,培养自己全局意识整体眼光,才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可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