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一共讲述了八个各不相同的故事,第一个故事叫做《血染的皇冠》。有一只叫做黑披风的滇金丝猴想要取代一只麻子猴王的王位,它们打了一场热火朝天的架,麻子猴王惨败,后来被作者救了下来,黑披风就带着众猴开始报复作者了,它们毁了作者吃饭用的工具,在被褥上拉了粪便,还偷了作者的挎包,现场就像发生了一场战争。几天后,猴群内部发生了混战,黑披风没有了威信,原因是黑披风没有杀了麻子猴王,黑披风的王冠没有被鲜血染红。几天后,麻子猴王的妃子——褐尾巴雌猴来向麻子猴王通报猴群的情况,而麻子猴王决定要回到猴群,牺牲自己来换回整个猴群的安宁,最后,褐尾巴雌猴陪着麻子猴王一起在葬王滩沉了下去…第二天早上,黑披风把作者的挎包还给了他,下午,作者外出,看见整个猴群秩序井然,一派祥和。
第二个故事叫做《黑鹰》,讲述了一个叫哈桑的猎鹰人发现了一只他很喜欢的黑鹰,但是黑鹰抓到猎物后就飞走了,哈桑就不辞辛苦地在草原上骑马寻找它,那只黑鹰就像他的命,找不到他就活不了了似的。后来他又到森林里寻找它,哈桑终于找到了黑鹰,他本想设置陷阱抓住黑鹰,但是不小心把黑鹰摔死了,他心里如刀割,如火烧,十分自责。哈桑哭丧着脸回家后,有一个叫做萨拉马特的乞讨人来找他了,萨拉马特希望和哈桑一起去寻找黑鹰的窝,然后偷走它的雏鹰,哈桑答应了。他们经过暴雨雷电之后,终于找到了它的窝,哈桑把四只雏鹰全都偷走了,这时候,黑鹰的伴侣——雄鹰把哈桑扔进了深渊,哈桑的手臂和腿都被摔断了一只,但他还没有死,雏鹰被压死了两只,萨拉马特把剩下的两只雏鹰带走了,他也无情的没有救哈桑,他回去后,想把雏鹰卖给商人,但商人故意要让哈桑来出价钱,商人知道之前哈桑和萨拉马特去找雏鹰了,但如今只有他一人回来了,所以商人知道哈桑遇难了,萨拉马特和商人说了事情的经过,商人就让他把雏鹰放下,然后赶走了他。而这时,雄鹰站在空荡荡的窝巢上方,纹丝不动。它没有向下看……
第三个故事叫做《复仇的雪狼》一只衰老的雪狼在茫茫雪原上四处游荡,它的两只狼崽命丧猎人之手,它决心复仇。一位少年猎人,跟随父亲到雪野里学习打猎,父亲不幸被雪狼袭击。当少年遭遇雪狼,一场殊死决斗一触即发……
第四个故事是《烈火求生》,一只早已观察男人许久的黑熊和想要黑熊熊皮的男人在同一片森林遇到了火灾,很多动物都没能逃过自然界的魔爪,但是在黑熊和男人的互帮互助下,他们都逃离了危险,甚至有了朋友之间的感情。
第五个故事是《天性》。猎人乌拉扎的猎狗贝雅和一只雪狼跑了,它们生了一窝小狗,乌拉扎碰巧遇到了小狗,就差点被贝雅和雪狼攻击,乌拉扎掉入了冰凉的河水里,贝雅把他救了上来,它们并没有攻击乌拉扎,然后乌拉扎因为没有了猎狗,就不得不回到村子里找下一个猎狗了,最后贝雅不舍的目送乌拉扎离开了这里。
第六个故事是《小野兔》。守园人巴噶奇和他的猎狗叶列姆卡在打猎途中遇到了一只断了一条腿的兔子,它们过了几个月把兔子的腿治好了,并有了很好的感情,可是过了冬天兔子就要出去找食吃,就离开了他们,再也没回来,巴噶奇也因此意识到不能再做这种工作了,也就辞去了守园人的工作。
第七个故事是《吉祥鸟飞回来了》。鸟类专家刘伯伯将要去秦岭考察了,刘伯伯带上了作者一起去,他们到了美丽的姚家沟,他们要在那里观察朱,两只朱生出了三只小朱,他们偶尔会打架争斗,有一次老大就把老三挤得摔了下去,差点被青鼬吃了,但作者及时是救下了它,不久后老三就被接到了北京,作者非常不舍,却也无可奈何。随着最后一项科研课题的结束,他们也回去了,作者不舍得和姚家沟、朱,还有在那里的朋友们道别。
第八个故事叫做《少年和山猫》一个十五岁的少年索尔的成长故事。索尔来自城市,是到森林来修养和锻炼的,以享受清新空气,营养丰富的天然食物,美丽的景色和不受打扰的悠闲环境,却不料遇上了意外状况,疾病袭来,最强壮的哥哥先倒下并驾车离开了,留下了他们几个弟弟妹妹,离开了哥哥的保护,这几个弱小的孩子裸露在巨大的危险环境中,唯一的男孩索尔临危受命,勇敢地承担起保卫家园的重任。
整本书《血染的皇冠》中的麻子猴王沉入水底的片段最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我非常敬佩麻子猴王为了猴群安宁而牺牲自己的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
这本动物小说的那些质朴、还原动物本真的故事,给我带来震撼,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自然界不只有青山绿水,还有这弱肉强食的故事天天上演。沈石溪说过:在牛舍每天产奶的那叫产奶机器;每天在鸡舍里生蛋的那叫生蛋机器;把猪养肥了杀掉吃了那叫产膘机器。而人家西双版纳的农家里那是马无厩、猪无圈、鸡无舍、牛无栏,动物们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并且他以雄浑又细腻、粗犷又稳重的文风,生动展现了野生动物的传奇故事,既有有动物的野性之美,又有野生丛林的味道。
最后我想对全世界的人发出呼吁:让我们保护动物,和动物们做好朋友吧,让动物陪伴我们永远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