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7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从小到大,我读过很多书,但让我百读不厌的还是《三国演义》。
二年级时妈妈从图书馆借来了给小学生看的《三国演义》,从此,我就跟“三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凡是与它有关的书籍,我都如饥似渴地阅读。
妈妈看我这么入迷,又从阅览室借来大人们看的《三国演义》。我欣喜若狂,一把从妈妈手中夺过,一头扎进了书中。
在书中,我认识了勇猛无比的吕布、张飞,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司马懿,雄才大略的孙权、曹操,还有姜维、马贷、陆逊等,他们一个个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书中,我知道了刘备求贤若渴,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知道了关羽义薄云天,过五关斩六将,终与兄弟团聚;知道了诸葛亮神机妙算,大摆空城计,唬得司马懿十万大军无功而返。望梅止渴、七擒七纵、如鱼得水……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津津乐道。
在书中,我了解了“团结就是力量”。刘关张三兄弟齐心协力,成就蜀汉大业;了解了“一个人最大的弱点,是在于以为自己聪明”,马谡平时遇事侃侃而谈,连诸葛亮都称赞他是个人才,可是他却把战略重镇——街亭给丢了,让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计划付诸东流;了解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董卓擅自废立天子,被天下人唾骂,最后被吕布杀死。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六出祁山……一个个战例发人深省。
《三国演义》中的每个人物都各有风格,每个故事都精彩纷呈,每个道理都浅显易懂,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