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2
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故事。书中写的刘禅,吕布、袁术、袁绍、刘表、刘璋,周瑜,鲁肃,张飞、许褚、典韦,这些人物给我的印象很是深刻。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关羽,因为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温酒斩华雄中这些故事都是耳熟能详的,我很佩服关羽能杀掉那么多厉害的人。三国里最有智谋的非诸葛亮不可,因为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鞠躬尽瘁。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七星灯,以空城计退司马懿,以锦囊妙计杀魏延,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所以诸葛亮让我很佩服。
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说得刘备都不敢听,但是他没有杀刘备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周瑜眼中只有诸葛亮,与诸葛亮誓不两立,周瑜还说:“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后来周瑜又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杀刘备,想把刘备留在东吴,东吴的天下也太平了。我感觉周瑜气量狭小,不像一个英雄。刘备很重视人才,起初赵云并不是刘备手下的大将,但他仍十分器重赵云,几次留他后,他终于归到了刘备门下。后来,多亏赵云单枪匹马从曹营救出了阿斗,才使阿斗脱险。所以这些事例让我知道刘备很重视人才,赵云对刘备很忠诚。
《三国演义》让我学到: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曹操赤壁之战之所以会败,我觉得还是因为曹操没有听取并接受别人的意见,所以让我知道一定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三国给了我许多启发,也让我开始对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人要足智多谋,不能野蛮行事,做事还要三思而后行。
《三国演义》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千姿百态,各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让我知道了,人有所长,必有所短,不应以善小而不为,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这真是一本值得品读的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