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三就是三个的意思,三国就是指魏、蜀、吴三个政治国家,演义就是为了夺取政权而展开的斗争,“三国演义”的意思就是指魏、蜀、吴三个国家为了统一中国而展开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虽然这只是一层普普通通的意思,但他却蕴含着无比深刻的意义。有这深刻的意义,就会有着动人心弦的故事。而这部小说正是讲述了勇猛无敌的赵云、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仁义善良的刘备,为了自己的国家而不惜一切代价而将对手往死里打。这部小说不仅仅是讲述了这么几个小知识,还讲述了许多经典语句呢!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悠悠苍天,竭其有极;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三顾茅庐、火烧赤壁、空城计、苦肉计。
先说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不但仍算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啊!
《三国演义》里也有很多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三英战吕布》了,讲述了三英(刘备、张飞、关羽)重聚,打得吕布落花流水,落荒而逃。 他们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把敌人给打垮,他们虽然遭到敌人千方百计的暗算,但他们仍然在坚持啊!读《三国演义》我不由想到《愚公移山》中的愚公。愚公为了便于人们交通,想用人力把一座大山移走。在某些人眼里看来,这是多么愚蠢的事啊!可是愚公却坚持不懈,不愿放弃。这种精神多么可贵,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
读《三国演义》我又不由地想起了自己,做什么事都老是半途而废。有一次我和爸爸下棋,爸爸沉着冷静,我却烦燥不安,求胜心切。棋下到一半,我终于沉不住气了,把棋盘一推,大喊;“不下了!不下了!什么破棋!”说完还踩几脚棋盘。爸爸见我这副样子,只是笑着摇着头。这件事虽然不起眼,严格来说,不也是半途而废吗?半途而废,会让人做事做到一半,功亏一篑,害处极大。我们一定要从小养成有始有终的好习惯,做一个坚持不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