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11
《三国演义》是明罗贯中所在。它描述了东汉末年历战争最终分为三国的故事,三国被司马吞并,最终演为晋朝。小说中有许多历史人物,当然也有一些添加的成分。例如,蒋干盗书是虚构的,关羽的周仓也是虚无的。然而,正是这些故事和人物的添加使这部小说深受读者的喜爱。
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可以分为几个党派。大概有关于曹氏的人,比如东汉末年的汉献帝一等人,天子皇叔刘备的人,孙权东吴的人。之所以分为这些类别,是因为他们不是同一个群体。他们有自己的目标,只有汉献帝软弱无能,因为他已经成为曹操手中的木偶。刘备的远大目标是除了曹操匡大汉,而曹操和孙权则专注于如何打败敌人,然后是皇帝。不仅如此,东汉末年四起的诸侯也是如此。
小说中有很多武将。之所以先说武将,是因为武将的能力相当强大。与柔软的文人相比,他们代表着威武和英雄的气质。刘备是五虎将军,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最多写关张赵三人,黄忠和马超很少提到,马超只提到一次,最后甚至没有解释他是怎么死的。张辽、许诸、曹仁等曹操方面,他们无疑也很厉害。孙权有黄盖、周瑜、甘宁等人。
刘备雄心勃勃,非常注重才华横溢的人。他三顾茅庐,感动了诸葛亮;他把阿斗扔在地上,以换取赵云的忠诚。他也很善良,对他的兄弟有着深厚的感情。曹操虽然威胁天子,但他一生中没有废汉,所以这并不可恨。孙权在他们之间。
南阳人诸葛亮,人称卧龙,一生才华横溢,出谋划策。否则,总是打败仗的刘备怎么能成为三国中的强国呢。
读这部小说让人感触颇深。如果你想像关羽一样忠诚,孝顺父母,最重要的是风云的变化。
认真阅读,有些书要反复阅读,这样才能彻底理解,懂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