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翻开这本神秘的书时,我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了。
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五个被困在南方军营中的美国北方军人,他们分别是工程师史密斯、记者斯皮莱、黑人仆人纳布、水手潘克洛夫和少年哈伯特。他们趁着南方人松懈的时候乘热气球逃脱了。可惜不幸的是,他们刚飞起来就遇上了大风暴,气球破裂了,他们意外的流落在了太平洋中的一个小岛上。在一无所有的情景下他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发挥出聪明才智,利用岛上丰富的资源,制出来许多有用的物品,砖头、陶器、玻璃、鼓风机、电报机;种上了庄稼,饲养了家畜和家禽,过上了好日子。之后,他们又挽救了在附近另一孤岛上独居了十二年而失去理智的罪犯艾尔通,使他恢复了人性,成为他们忠实的伙伴。可人生总不会一帆风顺,林肯岛来了入侵者。史密斯他们誓死也要保卫林肯岛,在战争中年轻的哈伯特受了伤,艾尔通被抓去当了俘虏,可奇迹发生了,艾尔通竟然得救了;在哈波特奄奄一息时,药物出现了;两方争斗时,敌方被鱼雷炸死!一个个的谜团令所有人都疑惑不解。经过调查,原先是尼摩船长帮忙了他们。尼摩船长是六年前来到那里的。他偶然发现这些被困在荒岛,没有任何资源的落难者,但他又不愿意暴露自我。他发现这些人十分诚实,富有活力,并且相互团结友爱,船长逐渐对他们产生兴趣。他情不自禁地深入到他们生活中去。而之后尼摩还帮他们到塔布岛留字条,但回来后不久,他却因病逝世了。之后有一天,他们登上了在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指挥的邓肯号,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我十分敬佩书中几位主人公那应对困难不屈不挠,竭尽全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并且他们五个人团结友爱,不离不弃的品质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是的,朋友之间互相帮忙、互相关爱、团结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他们各干各的,一心只想逃命,那没过几天都会死掉的。但他们团结一致,用岛上的资源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物品才活了下来。并且他们心理承受力很强,对一切都充满了期望。如果是我们一个人在岛上,我们可能就会很害怕,没过多久就可能对生存失去期望,悲痛而死的。所以我们必须向他们学习,学会对生活充满期望,决不放弃,只要坚持到底就会胜利。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许多道理,如果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不可能做到的事;生存很艰难的时候千万别失望,要对自我的未来充满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