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勒凡尔纳这个名字对于我来讲如雷贯耳。他那一部部脍灸人口的科幻著作世界闻名,故事情节扣人心弦,读时如身临其境,和书中的主人公一起飞天、潜海、登月、寻找藏宝、深入地心、荒岛冒险、还能学到广博的科学知识,是一种智慧的享受!自从读了他所著《神秘岛》之后,心中感触良多。
《神秘岛》讲的是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五个被俘里士满的人——工程师史密斯、记者斯皮莱、黑人仆人纳布、水手潘克洛夫和少年哈伯特企图乘坐气球逃走,不料遇到了空前的风暴,把他们刮到了南太平洋的一个岛上。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这五人充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最终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还改变了荒岛的面貌。
这本书丰富了我的想象力,在儒勒·凡尔纳作家的笔下,工程师史密斯的一举一动都是那么的充满智慧,他们万众一心,把秃秃的荒岛装点成了一片繁荣的景象,那团结的力量多么强大,如果我们在荒岛遇难,在生死关头徘徊时,又有谁可以奋不顾身去营救自己的同伴呢,又有谁,可以在生死关头时,把最后一口面包让给自己的同伴食用呢?团结的力量真大呀,说到这里,我都羞愧的低下头来,当我们一起时,并非万众一心,反倒互浇冷水。
最让我惊奇的是史密斯的聪明才智。为了让家禽场和住处方便联络,用海边的生物提炼出了许多化学物质,竟然用这些做成了电报,这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啊!然而有了计划就要去实践,我时常计划的非常完美但又不敢去尝试,无论别人怎样评价这件事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遇到困难不退缩,才能取得成功!史密斯在做电报时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反对,但最终史密斯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做电报的制作。
我最佩服的,是他们遇难后的沉着与冷静。当火山中的岩浆喷发出来他们没有措手不及、四处逃窜,而是聚在一起,商议在哪里避难,当他们已经明白自家的处境时,也只是躺在岩石上,静静地,不动声色的一点点吃着东西。
我还有很多地方要向书中的人物学习,在这我就不多说了,等待你去这本书中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