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岛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流落荒岛的几位落难者,塞勒斯·史密斯,彭克洛夫,杰丁·斯皮莱,纳布,以及哈伯特,利用自己的地质地理、化学、工程学等知识拯救自己,驯化了一只黑猩猩朱普,同时也拯救了艾尔通。不过这并不只是他们自己的努力。这几个遇难者在荒岛上度过的岁月里,总有一个神秘人物在援助他们,这个人就是尼摩船长。
本书令我最震惊的部分便是在荒岛求生中,数学,地理学,天文学,物理学,工程学,动植物学等一系列自然科学发挥的作用。或许在日常学习中,我们经常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若自己回答,则通常是无解。不过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答案:为了自己。《神秘岛》中生动有趣的情节,会让我对自然科学产生无比的崇敬。这种展现科学伟力的例子书中比比皆是:在手上工具和仪器严重缺乏的情况下,算出了小岛的纬度;就地取材用粘土和水建造炉子……。
除此之外,书中的人物也有许多可贵的品质,例如热爱生活,乐观豁达,团结友爱,富有创新等等。不过书中贯穿全文的遇到困境永不退缩令我十分敬佩。刚降落到岛上,这个五个人的小群体就遇到了地理环境不熟悉,没有东西吃,没有地方住的困难。后来又频频遭遇海盗的袭击。轻则小群体中有人受了轻伤,重则住所与小群体都遍体鳞伤。但他们并没有被这些接踵而至的灾难击溃。相反,岛上的日子到过的一年比一年有质量。
在平时生活中,我很喜欢绘画,经常会画自己的偶像来致敬他们。但以画致敬的过程可不是一帆风顺。有时我能很快找到相貌的精髓,画的非常像,而更多的时候,则是起个轮廓,一点绘画对象的影子也没有,如果继续画下去还是这么不像的话,我自己心里也过不去。每次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对自己的绘画能力感到怀疑,也许我真的不适合画人物吧。不过幸好每次我都坚持下来不断改进。完成一幅画的时间有可能是几个小时,有可能是几天,但这都不算什么,因为我喜欢,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就需要坚持下去,至今我的画本里没有一幅是半成品。
这是一本值得仔细阅读的经典,每次阅读都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现在,我的心中建起了一座神秘岛,从中我能获得面对逆境时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