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岛》是法国一部的科幻作品。最近,我品读了这本书,从中获得了丰富的心灵收益。
这本书讲的是一八六五年二月,正值美国南北战争,一个战俘为了逃离监狱,乘坐热气球逃走了。路上遇到了大风把热气球吹到了一个岛上。一开始,他们一无所有,但在史密斯的帮助下,他们自己动手做出了他们需要的东西,他们用铁做刀,用陶土做炉子,用生铁做钳子、铲子等。他们遇到了一次又一次的艰险,又一次又一次的遇到奇迹。比如:赫伯特生病时,他们发现了药;史密斯被救;海里的纸条等。他们在岛上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最后,他们回到了美国。
书中写到每当他们遇到困难,他们都能化险为夷。当寒冬来临,他们利用羊皮做成衣服,穿在身上,以御寒冷;当巨浪卷走食物时,他们总是立刻冲上去合力抢救;当海盗来临时,他们与海盗斗智斗勇,打败了海盗,当火山爆发,他们镇定自若,共同逃离了小岛。
作者凡尔纳写这篇小说表现了人类无穷的创造力和科学的巨大力量将使人类建立一个理想的社会的美好前景。读完《神秘岛》一书,我感觉受益匪浅,在扩展知识的同时,人格也得到了升华。我十分钦佩故事中的主人公,除了五个流落荒岛的勇敢者,还有尼摩船长。
我觉得我要向五位开拓者学习,学习他们敢于面对困难、努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当你站在一个困难的岔路口面前时,你会选哪一条呢?寻求救援?毅然放弃?还是不屈不挠,奋勇前行?当你正站在困难面前时,请报以微笑,这是《神秘岛》给我的启示。在这个故事中,发生他们身上的故事曲折而传奇,似乎这5个人就概括了全世界的人所有的特点。他们他们利用各自的特长组成了一个高效有力、团结友爱的团体,在岛上与命运展开搏斗。他们的辛勤劳作在荒芜的小岛上建立起了自己的和谐家园,在生存还是毁灭这个重要关卡前,他们毅然选择了努力奋斗,在这群勇敢的人面前,生存与毁灭就不再是个问题了!他们在接连不断的困难中让自身的价值充分得到了体现。我相信,一定是他们在劳作中满足的微笑感动了命运之神吧!
牺牲精神有时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尼摩船长在病入膏肓之时,还不忘帮助这些人。他独自驾船去几千英里之外的塔布岛,而他驾的船,只是一只最普通,根本无法抵挡风暴的小船,并且他出航的时间是海面上风雨交加的时候。来到岛上之后他留了一张纸条在岛上的屋中,纸上写道:岛上的人已经去另一个岛上了,那岛上还有五人,请去营救他们。而尼摩船长在回到神秘岛上以后,不久生命便走到了尽头。如果不是尼摩船长乘风破浪去塔布岛留下救命的纸条,这些人再次遇险时,恐怕再也没有神秘人能救助他们了。
看看他们,再看看我。我每每想起那件事,都觉着惭愧:记得我学打篮球时,没有想到一不小心摔破了腿,我连忙回到家,让爸爸用碘酒给我抹了抹伤口,然后把篮球放在了储藏室中,再也没有动过。中国有一句老话: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读了这本书后,我深切地感到:面对困难,我们应该做强者,接受它的挑战,以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它。
读完《神秘岛》,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该如何度过我们的每一天呢?书中有一句名言:只要祈求,就能得到。只要寻找,就能发现。就让这本书一直激励着我勇敢地面对困难,勇敢地战胜困难,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