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从一无所有到衣食无忧,这是靠着什么呢?答案是坚强。《神秘岛》这本书,不仅仅告诉我们“不管怎么样,只要有一颗坚强的心,处境就会改变”,还告诉了我们很多化学、生物、地理、物理等不同的科学知识和很多动植物的生活习性。虽然这篇文章的写作时间离我们很遥远,但是看完以后,却让我感觉“距离缩短不少”。
这本书里的主人公有:工程师赛勒斯·史密斯(是唯一一位会利用科学知识利用有限的资源制造用品)、托普(是赛勒斯·史密斯最疼爱的狗)、杰丁·斯皮莱(是《纽约先驱报》的记者)、纳布乔多诺索尔(是工程师的仆人,并且是黑人,但只有大家亲切地叫他纳布,他才答应)、彭克洛夫(是一个水手,力气很大)、哈伯特(很年轻)、朱普(到岛上收养的猿猴)、艾尔通(是嫌犯,被遗弃到岛上,后面被工程师他们救出)。
这本书主要讲这些战俘(主人公)擅自逃离监狱,却被飓风吹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岛上,在工程师的带领下,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从一无所有到衣食无忧。但最后才察觉有人在帮他们,原来是尼摩船长(第一、二部时出现的重要人物,最后死去)。他们在岛上生活得很好,可最后,神秘岛因为地基不牢固和火山爆发等种种原因,毁灭了……但移植民们(工程师们)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坚强,还活着……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一个大道理:“人只要还活着,就要用一颗坚强的心去面对生活、相信生活、感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