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读了《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刚读的时候惊讶的发现怎么一个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在遣词造句上竟然如此简单,叙事的手法就如同初中生的作文…确实,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但坚持地看下去,我很快被她所深深的吸引,的确,没有华丽的藻辞,她也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读着这本小说,倾听着书中人物灵魂爆发出的呐喊的灵魂和感受着居住在厚实的黄土上的人们浓浓的情,你会找回早已被城市的钢筋水泥,车水马龙所迷失的感动。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她以白纸黑字的告诉了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她响亮的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
平凡的世界,她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从小处着眼,作者通过作者围绕着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俩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最终获得生活上的成功,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所展现出的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我们对生活理想所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中所体现的坚强的信念——“相信自己能飞!”
孙少平作为全篇小说的主线,他是一个出身卑微,家境极端恶劣的农村少年,一个忍辱奋进,不卑不亢的学子。刚上中学时,每顿饭只能吃两个黑窝头,即使这样也不能吃饱,还要参加繁重的劳动。最重要的是还要面对同学异样的眼光,自尊心被惨淡的现实狠狠的抽打着,又可能正是对命运的抗争,农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进,以上进求尊严,做任何事情总会做的比别人优秀,还由于他话剧中的不凡才能和晓霞被推选到县上表演,高中毕业后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以尊严慰灵魂,总是深有自尊情素孩子的必然选择。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着像少平一样的典型,正是他们的精神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与力量,物质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从平凡中来,归附于平凡中去,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于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地下坑道中。也许,不平凡的点点滴滴,就润化在平凡的滴滴点点之中。贫穷曾让许多有理想的人们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们的自卑与懦弱我们没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们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学会欣赏。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因为那也是一种精神。战胜困难,摆脱束缚,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的体会生活中间的亲情,友情,爱情,学会生活,懂得珍惜,对于我们这一代人,也是一种警醒。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他认识到了平凡,也选择了平凡。。
其次,这部小说给我最大的感动是其中浓浓的情,
“亲情是一条永远剪不断的线”孙玉厚的家是贫穷的,但也是富有的,家人之间那份浓浓的亲情就是他们最大的财富。“即使全世界都放弃你,但是我们都不会放弃你”这通常是父母对而子女说的,当孙少安最为残酷的是在第一次扩大砖场时,因高薪聘来的烧砖师原来是骗子的缘故,他的砖全部烧砸了。无力归还贷款,也付不出村中帮忙劳力的工资,那时,他就像一只被风暴打断翅膀的小鸟在冷风中簌簌地颤抖着。曾经热闹的门庭变得冷冷情清,借钱处处碰壁,世态炎凉,人们都抱着冷眼要看看这曾经的穷小子怎么样面对这破光景,那时,是曾经的抚养他大的贫穷的家给与他莫大的支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帮助他最终度过了难关,东山再起。
晓霞对少平的爱情,在那个时代,甚至搁在现在,也是极致的浪漫。一个是双水村最穷农民孙玉厚的儿子,一个是地委书记的千金。这样的结合,你需要问为什么吗?除了爱情,还需要理由吗?少平高中毕业,晓霞说,就是不希望少平变成一个只会在集市上“卖猪娃“的农民。他们再次邂逅,少平正在工地上揽工,带着闯荡的激情挥洒着血汗。在晓霞看来,与身边的夸夸其谈的男同学不同,少平身处逆境,却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就像保尔柯察金。他们是灵魂的知己。除了物质的世界,他们还共享一片精神的蓝天。少平无疑比少安幸运,少平也比少安有勇气,最终他和晓霞拥抱在了一起。
晓霞去当省报记者之前,他们约定,“明年,夏天,古塔山,杜梨树下”谁又能想到,在采访洪灾的过程中,晓霞被洪水吞没,为了另一个生命?那一天,少平如约来到那里,回忆他们过去共同的点点滴滴……相信晓霞的灵魂就在杜梨树的旁边——那一刻,我多么希望她会电影大团圆结局那样出现在那片灿烂的黄昏中…
那么少安和润叶呢?他们服从了命运的安排,最终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轨迹,与一个自己不曾爱过的人过起了柴米油盐的日子,他们相互扶持,紧紧依靠直到老去。还有润叶和李向前、润生和郝红梅、孙兰花和王满银,他们都是被生活拉在了一起,也许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的感情不像现在都有些青春偶像剧中所演的那样轰轰烈烈,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彼此都从对方那里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有着这平凡的感动,有着执着的追求和渴望,我们就应该像孙少平那样,没有一条小船不是经过风暴而顺利抵达港湾的,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进,感谢路遥带给我们这个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