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自古以来就有唐玄宗与杨贵妃轰轰烈烈的爱情、有梁山泊与祝英台至死不渝的爱情、有马克思与燕妮伟大的爱情,这些爱情无不令人羡慕和向往,但唯独有一种爱情让我感动,那就是平凡的爱情,纯粹而又执着。
学生时代,当同学们迷恋武侠、言情小说时,我却对《平凡的世界》情有独钟,后来又看了《平凡的世界》电视剧,路遥对人物的刻画很是深刻,其中秀莲的爱情引起了我的注意,让我感慨良多。
一见钟情的爱情,可遇不可求
秀莲是个朴实、善良、秀气的农村姑娘,读书不多,文化不高,她身材丰满,勤劳能干,可以说“下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是家里家外一把好手。这样的姑娘虽说不是百里挑一,但也是比较优秀的了,当然提亲的人不少,媒婆早踏破了她家的门槛,但方圆百里的后生她一个也没瞧上。秀莲对于爱情,有着自己近乎偏执的执着和主见,用现在时髦的话讲“宁缺毋滥”,硬生生地把自己推上了“大龄剩女”(实际不大,农村姑娘结婚早)。这让我想起了电视剧《翠兰的爱情》中的翠兰,一个带着孩子的寡妇,拒绝了前来相亲的各种单身男人,其中不乏优秀者。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同样带着孩子、老实巴交的马成,翠兰的爱情从此不发收拾了。有种女人,“高傲”地单身着,不在乎世俗的眼光,是因为她们没有遇到“真命天子”,一旦遇到,就大胆地追求,无怨无悔。秀莲就属于这种女人。
秀莲与少安的认识是通过远房的表姑介绍的,属于再传统不过的“红娘牵线,媒婆塔桥”。这个少安也算是个敢于追求爱情的勇士,独自一个人千里迢迢从陕西黄源地区来到山西相亲。秀莲与少安第一次见面就“触电”了,“绿豆看王八——看对了眼”。少安喜欢秀莲圆润的身材,能里能外干练,秀莲喜欢少安的成熟稳重,给人一种踏实感。这样一见钟情的爱情,对于一个“大龄剩女”来说,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缘分,可遇不可求。
爱情是无怨无悔的付出,不是欲望的满足
秀莲家境不错,父亲会酿醋,经营小本生意,日子过得比较宽裕。少安家上有老,下有小,是典型的人多、劳力少,穷得叮当响。这样的爱情、婚姻其实是不被看好的。爱情这东西,说不清道不明,爱一个人,爱屋及乌,就要爱他的全部,为此努力付出。秀莲就是这样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子,她不嫌弃少安家烂包光景,一起孝敬奶奶、公公婆婆,照顾弟弟妹妹,一起支撑这个家。夫妻俩日夜操劳,同甘共苦,日子虽苦,但心里很甜。
想想当下的一些女人,她们的爱情观就不敢恭维了。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爱情成了一种快餐式的消费。君不见那些满天飞的电视相亲节目吗?年轻男女,企图通过短时间、低成本方式来获得爱情。记得有一次,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公子王思聪装扮成穷小子上某档相亲节目,一路下来被姑娘们全部灭灯。王思聪也算是一表人才,却没有获得一个姑娘的亲睐,其原因是他在节目中表现出工资低,没车没房没存款。之后,当知道刚才被拒之门外的这个男孩是大名鼎鼎的王健林的公子时,个个后悔不已,埋怨自己错过了嫁入豪门的机会。可见,节目中的姑娘们看中的不是小伙子的人品、责任感,瞄准的是人家的“口袋”和家境。“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也真实反映了她们的心思。欲望太重,爱情就变味了。那些有钱有地位的女精英、女明星们,换对象就像换衣服,结婚就是过家家。天天有绯闻,年年有新婚,留下子女几个,都不是同一个爹,一生不多结几次婚,好像白活了。在她们眼里爱情是什么?也许她们有爱请,但爱得短暂,爱得不纯粹。
强烈的欲望下,爱情又岂能纯洁。在金钱至上的风气里,女人们要求太多,即使是面临自己的婚姻大事,也干出些不地道的事情。网络传言,女人谈对象,要求男人有“三子”:房子、车子、票子;对男人的要求更要“三从四得”:女朋友出门要跟“从”、女朋友的命令要服“从”、女朋友讲错要盲“从”,女朋友化妆要等“得”、女朋友生气要忍“得”、女朋友花钱要舍“得”、老婆生日要记“得”。这哪是爱情、婚姻呀?是赤裸裸地索取、灵魂交易和欲望宣泄。在无尽的欲望面前,爱情显得那么渺小和脆弱。而秀莲的爱情告诉我们:爱是什么,爱就是无怨无悔地付出,不是欲望的满足。
美丽的爱情,却是个无言的结局,这就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爱情。
秀莲是幸福的,她的幸福来自通过他们的努力,家庭光景蒸蒸日上,儿女双全,夫妻恩爱,邻里关系和睦。美丽爱情,从来不是等来的、幻想出来的,而是通过真心地付出,努力经营换来的。一个女人要想幸福、爱情美满,不是嫁入豪门,而是选择正确的人,并与其共同奋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爱情和婚姻。
秀莲的爱情并不完美,终究留下了遗憾。由于长期的劳作,秀莲得了绝症,在除夕之夜,偎依在少安的胸前,看着绚烂的烟花,她内心复杂而脸色宁静。秀莲最放不下的是整个孙家、还有没长大的一对儿女和心爱的丈夫。亲爱的人啊,即将永别,心有不舍,但心又满足。不舍的是亲人、是多年打拼的事业和温馨的家庭,满足的是她已经得到了爱的归宿,拥有三生三世也要相随的丈夫。她的脸上是宁静的,她不忍让少安看出她的悲伤,那样会留给丈夫永远的痛苦,也许就这样安静地离开才是最好的结果吧。
即便是阴阳两隔,爱情却永在;遗憾的是,秀莲终究没有与深爱的人白头到老,令人叹息!鲁迅说过: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人看。秀莲的爱情就像维纳斯雕像那样残缺而美丽,给人印象深刻,又令人惋惜。这就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爱情。
爱情需要柴米油盐,但绝非仅仅如此,爱情是基于物质而又超于物质的,是人的精神和心灵的存在。不管是轰轰烈烈的爱情、至死不渝的爱情、还是伟大的爱情,都离不开两情相悦、彼此坚守、相互包容、共同付出。我们生活在平凡的世界,是平凡的人,倡导的是普世的爱情观。执着、信任、包容、付出、陪伴、相守、相爱才是爱情的真谛。
弘扬新时代的主旋律,重塑爱情的真善美
《管子·牧民》中就提到:“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在物质生活丰富和精神文明多彩的社会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爱情观,显得十分重要。我们破除封建礼教对爱情的禁锢,以获得爱情自由,我们也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那种任性、物质化、不负责任的享受主义爱情观。如果每个家庭是个细胞,那么整个社会就是一具躯体,细胞破了,躯体也会腐烂。所以,那种物质化的、以自我为中心、玩世不恭的爱情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是社会的毒瘤,是需要铲除的。
秀莲的爱情,像一股清流,洗礼着怀有爱情梦想的年轻人;秀莲的爱情,更像一例典范,告诉人们在爱情面前,需要什么,摒弃什么。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爱情之花在真情、真意之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