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想过还会遇到一本让我熬夜看的书—《平凡的世界》,翻开便舍不得合上,几天时间就把第一部看完,后来为了让自己晚上不熬夜(嗯,中年人不能熬夜),便把第一部和第二部放在办公室,利用午休时间看。
用了最快的看书纪录把二、三部看完。合上书,一夜没睡好,不由自主地总会想起书中的人物和故事。真的太久没有一本书像《平凡的世界》震撼我的心灵。
作为一个也是读过一些书的人来说,不会简单的把这本书定义为悲情,尽管那些主要的人物结局不是我们大多数人所期盼的,因为书中所描绘的如书名一样,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物,平凡的事情,所有的一切平凡既真实,但书里却有太多值得我们好好回味、学习与思考的东西。
书中有亲情、友情、爱情,每一种感情都很平凡但却难得可贵,让我羡慕,也让我看红了双眼。看第一部的时候,书中所描述的亲情深深地震撼了我,读到好几处都默默地流泪,也许是因为感慨现在的社会许多人对亲情似乎都比较淡漠,又或许是因为现在的我对亲情看得比任何时候都要重。
读《平凡的世界》时候总会想起我的父亲,书中的年代是他所生活的年代,春节时候,侄子有一份寒假作业是要采访家族里的一个名人,我家的名人自然是我父亲。生在动荡的年代,没有多少文化却也有做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情。采访提纲是我写的,侄子很认真地提问,而我就在房间里认真地听着他们的对话。
提问父亲当初为什么自学本草纲目在村里当村医时,当父亲说出学习白求恩精神救治村民的时候,我心里为之一震。我想在父亲的世界里也许曾经也有一个他自己的梦想,只是生在那个年代,那个家庭,为了家,他不得不回到平凡的世界中来辛苦操劳一辈子。
后来迫于生计弃医从商,到深圳经商,那时候的父亲已经40岁了,靠着踏实和勤劳小有积蓄,资助家族中的人读书、找工作。我记得那时候我们的家就是老家亲戚来深圳的落脚点,接济了许多人。后来时运不济,计划经济时代终结,生意不好做,父亲与人合伙到东莞办厂又遭遇金融危机,在我高考那一年,想用仅剩的积蓄买房时候不曾被朋友骗光了所有钱,可谓命途多舛。
经历如此多事情之后,父亲终于也是折腾不动了,人老思故乡,离开老家大半生,最后他选择了回老家建房子,除了想回老家养老,我想最大的原因大概也是为了照顾我的爷爷,他的老父亲。
有些人一生总是不得闲,其实是忙碌惯了,害怕自己闲下来,不允许自己闲下来,父亲就是这么一个人。
对于子女来说,他也许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因为他的心里装的是大家不是小家,但如同他最后对我的双胞胎侄子总结说的,做人最重要的是要善良正直。这一点他是用生命在践行,一生做人清白正直,除了为我们这个小家,还有他的家族以及一些穷苦人。他乐善好施,积极参与改善乡村的风貌,尽自己能力捐资修路建校,所以即使离开老家大半生,但在村里要修建“百姓公妈”的时候依然被推举为负责人。《父亲》
对于在深长大的潮汕孩子,对于潮汕的很多风俗习惯基本都不懂,一直都不懂这个负责人所蕴含的意义,为此特意查阅了一下关于“百姓公妈”的一些资料,读完之后对父亲的敬佩便又多了一些。
“百姓公妈”是潮汕及台湾等地区的一种富有特色的文化现象,潮汕人对死去的祖先一般称为“公妈”,而对收集结成公墓的无名氏骷骨,称为“百姓公妈”。它既是一种民间信仰形式,也是一种由民间自发组织的行善积德行为。
近代以来,潮汕地区遭战乱、风暴潮与饥荒的重创,其中流离失所、客死异乡之民众,多不胜数。潮汕人对鬼神的敬畏之心及对孤魂的怜悯,为暴骨于荒野的骷骨建起了“百姓公妈”墓。修建“百姓公妈”是出自民众的怜悯之心,纯慈善事业,无回报可言,为纪念孤魂,是一种人道主义。而修建的负责人是要由村子、社区中有名望人士组织领导修建。
当年修建“百姓公妈”时,我也曾回去过2次,那时候看父亲每天一早出去很晚才回来。当我到现场帮忙的时候,我才知道父亲每天都要跟随祖师多次祭拜,对于我来说,只是祭拜了一次,就觉得有点吃不消。想想父亲日复一日里重复着,没有信仰与责任心是坚持不下去。作为女儿,看着他忙前忙后,嗓子都沙哑了,自然是心疼的,但是我从他身上看到的不是劳累,而是一种信仰,一种责任,一份奉献,还有因忙碌充实而带来的满足感。
作为一个出生在大家庭的人来说,小时候觉得兄弟姐妹多是一种烦恼,因为作为小的会被一群人管教、指挥、唠叨。大抵真的年龄跨越有点大,所以与哥哥姐姐之间交流也很少。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纷争,家庭其实也一样,毕竟人与人之间都不同。在亲情里,有时候我们总是会去比较与找公平感,父母更偏爱哪个孩子,兄弟姐妹之间谁与谁更好,但是长大之后,尤其是结婚生子之后,一家人会开始互相体谅,走动不频繁却更亲,大家只盼望着一家人都好好的。
当一个人心里有满满的爱时候,看到的都是幸福与美好;心里若如荒漠,看到的自然也都是荆棘。《童心未泯之小七》
回想过去,其实一路走来,有那么多人爱着我护着我。父亲虽严厉也曾重男轻女,但是操劳一辈子养着一大家子,竭尽所能地让每个孩子都上学;母亲为了孩子无私奉献竭尽自己所有;在父亲生意失败,有我大哥为我们负重前行,挑起家里的担子,也一直给予我鼓励与支持,如果没有他大概我也没有勇气和机会一直念到大学。即使结婚有家庭了,也还是竭尽所能照顾整个家。刚上大学前两年在三水,因为离大姐家比较近,她经常喊我周末过去小住,经常带我下馆子或出去游玩,每次回学校的时候都会叫姐夫塞钱给我。上大三的时候,小哥刚出来工作,工资不高,但也不时塞钱给我,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关爱着我。
我与人为善的性格大抵也是因为我的家人都竭尽所能给予了我这个小妹最大的保护。作为亲人,他们从没有要求我回报什么,但是这所有的幸福账我自己都一笔一笔记着,一直以来也尽自己的所能去感恩回馈。
感恩有你们,我的至亲们,余下的岁月,我也会不负众爱,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