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静下心来总结一年酸甜苦辣的时候,突然我想起了那本书《平凡的世界》。我把它从书橱上面取下来,未及翻开,所有小说的情节就已经铺展开来,孙少安、孙少平、秀莲、田晓霞,带着微笑向我走来......
曾经,这本书影响了我的青少年时代,最早知道《平凡的世界》,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午12点30分的小说联播节目里,如何找到平凡生活中的小欢喜?我会早早的从学校返回家中,坚持一边吃饭,一边把半个小时的节目听完。
不知为什么,这种精神力量的魔力是难以抗拒的。学校作业多苦恼烦闷的时候,听《平凡的世界》是个好办法。如果说孙少安和秀莲之间的爱情是单纯朴实的,他们之间真诚相见,忠贞到老。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的爱情又是超越世俗的,那份真爱,需要智慧,更需要沉静的心灵。
青春其实并不贫瘠,在一个少年的心中,被迷惑的不只是《平凡的世界》小说中的人物,还有他的理想,他想去做一个电台主持人,去亲身播读小说中的喜怒哀乐......
十多年前,这个理想在即将接近现实时突然戏剧性的戛然而止。《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我相识不久的同龄电台主持人朋友送我的,那时,我在这个城市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日子波澜不惊。
书的扉页上有一行来自他潇洒的字迹:其实世界很平凡,我们都来自这个平凡的世界。
那是一个终生难忘的下午,朋友在他的办公室,从书桌上拿出这本书,拍拍我的肩膀说,“别灰心,你多看看这本书,体会这些平凡人物身上的崇高就知道该怎么努力了。”“我的少年时代,也是天天听《平凡的世界》中过来的。现在,我天天早晨六点钟起床锻炼,一边公园练声,一边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的新闻节目,同时揣摩自己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身处困境之中的孙少平不是在“泥土”般的生活中挖掘出“云端”般的诗意吗?决定一个人的生活品质,不是环境,而是心境。”
当时他是从外地电台调动工作来西安的,在这里,比比皆是名家能人的环境中,他就是一个丑小鸭,失去了既往的辉煌。当时他买了这本《平凡的世界》,在阅读的过程中给了他无穷无尽的勇气。是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这份“云端”的诗意最终在这里不断开花结果,如今的他已经是一位小有名气的主持人了。
“快来看,在杂志上看到你的名字了!”我的电台主持人朋友兴冲冲地打来电话,“看,我就说多看看《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你会成功的。心无旁骛地追求自己所爱的东西,全心投入,倾注感情去做事情,无限投入与热爱,不管到了哪个时代,这样严谨态度的认可和期盼,都值得在困境中活出一派诗意与豪放。”一个月后,我收到了样刊,也看到了那篇处女作。
从此之后,这本书就在我的床头安营扎寨了。高中毕业的孙少平不甘心在家务农独自来到异地煤矿当矿工,繁重的劳作之余,他并不想过按部就班的生活。通过读书,让他懂得一个人活得是否有意义,不是比谁吃得好穿得好,还要有许多人难以言说的东西。人的高贵,不在于外表,而在于学识、人格、知识,在于灵魂。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平凡的人也会过不平凡的生活。”“无论幸福还是苦难,无论光荣还是耻辱,你都要自己遭遇与承受。”看看孙少平这些经典语录,他已经由书中走到了我的生活中。他历经坎坷和磨难,却不改最初的执著,付出所有代价去构筑自己坚强的生活。在逆境中,能嗅到一片荷花香,看到青山多妩媚;在顺境中,能多一分泥土气,少一份逐利心,宠辱不惊,什么样的处境都无法改变其乐观、进取、向上的人生!
在《平凡的世界》里,我看到了文字之美、文化之美,它只是一个小小的窗,我看到的却是一点点的星空与苍穹,这是一个你完全想像不到的广阔世界。这个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你没有看到,或者说不喜欢读书,并不代表它不存在。也许它就在你眼前、你耳边,一辈子很长,有很多东西需要坚持!
这又是一个写作阶段的开始,我不再追求每篇作品都能够发表,我将它当成打开世界一扇小窗的开始。从那一天起,10多年时间,一天都没有停歇脚步。我想,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永远保持爱做梦的少年情怀,永远留着那颗不服输的心,这是《平凡的世界》留给我最珍贵的东西。
表面木讷的孙少平,他不会说情话,不会哄异性开心,他所有的感情都是隐忍的、内敛的,然而他的内心又是无比丰富的。
“我没有考虑那么多。我面对的只是我的现实。无论你怎样想入非非,但你每天得要钻入地下去挖煤。这就是我的现实。一个人的命运不是自己想改变就能改变了的。至于所谓理想,我认为这不是职业好坏的代名词。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
看着这些话语,我不禁对孙少平肃然生敬。孙少平阐述的是这样一个真理,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它。”
在今天,人们已经忘记了平淡与平凡才是生活的本真。在这平凡的世界中,想要守住平凡的自己,不被浮躁所裹挟,留住那份真爱,倾其全心,心无旁骛地追求自己所爱的东西,需要智慧,更需要沉静的心灵。
书中平凡的世界很精彩,身边平凡的世界也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