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10
我的家乡在湖南郴州,郴州的特产可多了,有久负盛名的临武鸭、口味鲜美的东江鱼、富含维c的永兴冰糖橙,还有芳香提神的桂东玲珑茶……可我最喜爱的还是桂阳坛子肉。
说起桂阳坛子肉,还有一段古老的传说呢!三国时期,蜀将赵子龙收复桂阳郡,老百姓用本地特产方元五爪辣腌制瘦肉和五花肉,赠送给子龙将军当下酒菜,深得子龙将军的喜爱。后来,在子龙将军的治理下,当地老百姓丰衣足食,过年时家家户户杀一头猪,一时吃不完,就用坛子辣椒腌制,可以吃到第二年的清明节。桂阳坛子肉因此而得名,乃流传至今。
我喜欢坛子肉可不全是因为它的传说,而是因为它的味道。
它芳香扑鼻,吃在嘴里鲜辣可口,肥而不腻,吞进肚里回味悠长。只要我们家餐桌上摆上了坛子肉,我连饭都可以多吃一碗。虽然辣的我“呼哧呼哧”直喘气,额头上直冒汗,嘴巴也像了火一般,可我还是不肯罢口,辣的我是眼泪鼻涕一把流啊!坛子肉不但味道鲜美,香辣可口,它还是一道绿色环保食品,你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它的制作与腊肉大不一样,腊肉是用新鲜肉进行烟熏火烤,制作过程中容易腐烂,甚至有些没良心的商人还用滴滴味浸泡后再加工。桂阳坛子肉是将新鲜瘦肉或五花肉切成片,稍炒后加大蒜、芹菜水闷,起锅时拌好当地有名的方元朝天辣椒酱后装进坛子,淋上新榨的山茶油,密封坛子。加工过程中根本不用当心变质,当然也就不需要任何防腐化学药物,只要把握食盐份量就可以了。
坛子肉又香又辣,回味悠长,具有开胃,增强食欲之神效,深得人们的喜爱和信赖。曾荣获中国湖南第四届(国际)农博会金奖产品称号,为福城郴州四件宝之一。
如今,大大小小的超市,特产店都能见到它的身影,最有名的是五花肉和瘦肉型两大类,包装也是各色各样,有玻璃瓶装的,瓦坛子装的,还有真空袋方便小型包装,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随意挑选!
如果您到郴州旅游,可别忘了品尝一下桂阳坛子肉的味道,您还可以捎上几瓶或几坛给你的亲朋好友哦!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坛子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