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3
在海西的每一个地方,都有好吃的特产,我的家乡也不例外。有这么一种美味可口,又有药用价值的特色小吃,你们知道吗?如果不知道的话,那就来,和我一起走进我的家乡——晋江去看看吧!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是津津开口、远近闻名的安海土笋冻,这是我引以自豪的家乡特产。
安海土笋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在闽南沿海一带乃至整个福建是久负盛名的。
为何取名叫土笋冻?因为土笋冻是用一种像小蚯蚓一样的软体动物熬制而成的胶状体。这种小动物生长一般生长在浅海滩涂里。呈灰白色的,如同笋状,所以取名叫“土笋”。晋江安海、东石一带都有出产,以安海镇五里桥中亭港附近的土笋最为肥大,制成的土笋冻也最可口。
安海土笋冻的制作以西垵村最为出名。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开始掘制了。掘土笋的人一般会带上一把特制的小锄头,顺着一个小拇指粗细的小洞把土笋挖掘出来。这个小洞是土笋钻进海滩地里留下来的。把土笋挖掘出来以后,先用石头不断碾磨,再把其体内的泥土清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水添盐后开始熬煮,待胶质溶出后,连汤舀进小碗内,放在露天过夜,让它自然冷却。再经过几道程序后,晶莹透明、营养丰富的土笋冻就制作成了。在以前,因为夏天土笋不易结冻,最多只能喝上土笋汤解解馋。如今,有了冷冻厂,一年四季人们都能品尝上美味可口的土笋冻了。
土笋冻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当你喉咙疼痛时,吃了它就立即止痛,胜似灵丹妙药。它能降火消炎、清凉解热,是人们夏天十分喜爱的小吃。人们总是三五成群地蹲在土笋冻摊前,买上几块土笋冻,配上调料,然后津津有味地品尝。
小朋友们,听了我的介绍后,你们对海西的土笋冻了解了吗?要是嘴馋了,你们可以买碗土笋冻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