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6
我的家乡在玉环,那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但是,比这风景更令人喜欢的,还是家乡的特产——文旦。
当第一缕春风吹来时,沉睡了一冬的文旦树慢慢地睁开了惺忪的睡眼,打了个哈欠。细雨如丝,一棵棵文旦树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这时,它已经换去了单调的冬装,换上了碧绿的衬衫,长出了又青又嫩的新叶。
一场春雨过后,在文旦树枝上冒出了米粒般大小的白色的花苞,那满树的白色花苞像是给文旦树穿上了一件白袍子。过了些天,文旦花竞相开放了,那洁白似玉的花瓣像一个个白色的盘子。满树的白色花朵配上碧绿的叶子,真是美不胜收!一阵微风吹来,一股淡淡的清香向四面八方扑去,香味吸引来了一群蜜蜂和蝴蝶,蝴蝶把花瓣当成了舞台,在上面翩翩起舞,蜜蜂“嗡嗡”的叫着,像是在给蝴蝶伴奏似的。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没了以往的精神,被太阳晒得凋谢了,这时,蚕豆大小的青果慢慢地从花朵的顶端冒出来,慢慢的,长成了小拳头那么大,像一个个绿色的小灯笼躲在绿叶丛中,如果不仔细看,都找不到它呢。过了一段时间,小青果长得有西瓜那么大,颜色也由青绿色慢慢地变成淡黄色。
深秋,文旦成熟了,金灿灿的,沉甸甸的,把树枝都压弯了。一个个金黄的文旦像倒挂的金钟,向过路人炫耀着自己的美丽,谁见了都不免会摘下一个尝尝。把文旦的“外衣”给剥开,只见里面的果肉外还有一层白白的薄皮,剥开白色薄皮,拿起一块果肉,竖着看,觉得这片果瓣像一轮弯月,横着看,发现它就既像一座小桥,又像一把小扇子,真是样子多变呀!放进嘴里轻轻一咬,果汁溢了出来,满嘴都是,那味道酸甜可口,准会让你吃了一个还想吃第二个,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
文旦的全身都是宝,文旦的果肉可以榨汁,喝了后可润脾清肠。果皮可用来泡澡,让人神清气爽,果皮的清香也可以用来去除房间的异味。
这就是我们家乡的文旦,听完我的介绍,现在你一定口水直流三千尺了吧?那就快来玉环尝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