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8
家乡徐闻是个地灵人杰的优越地方,它天生自有六个小岛环抱,如从星捧月般站在祖国最南端。
由于徐闻所处位置,在大西洋西部,所以常受到急湍风的影响,提供了热带水果的最佳生长环境。出产了菠萝、菠萝蜜和香蕉等水果。虽说徐闻环境优越,但离中原太远,被世人称为南荒之地。
家乡不仅有甘甜水果,还有众多新鲜海鲜。
因为海鲜每天都在大风大浪中成长,所以成长得水灵灵的。海鲜最有名的是蚝,据说苏东坡被罢官流放在徐闻,苏东坡初到徐闻,看见渔民们在挖蚝的肉。苏东坡上前问渔民在干嘛?渔民只是笑笑,渔民生了一堆火,把蚝肉油炙,给苏东坡尝,苏东坡吃后,不由开个玩笑:“如果让中原官员知道这里竟有如此美味,恐怕人人都要流放了!”
海鲜都有故事,那水里也不例外。
唐代鉴真大师第三次要渡海去日本。据说来到徐闻,摘得一个菠萝蜜鉴真吃后,连念:“波罗波罗蜜,波罗波罗蜜……”此物取名菠萝蜜。”之后鉴真渡海成功,去到了日本。因为在梵语中“波罗蜜”就是“到彼岸”的意思,所以鉴真才渡海成功的吧。
作家杨飞曾经在他作品《香飘徐闻》里写到“欲拔贫,诣徐闻”的一句话,事实是唐代丞相李吉甫带着他儿子到徐闻后说的。因为当时徐闻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所以无数外国商人来出售商品,导致徐闻的繁荣到了高潮。
曾经有个夜郎国的国王自认为自已的国家财富世界第一,有个人说徐闻的财富比你的多。国王不信,带着手下渡海到徐闻。国王发现徐闻到处,一片繁荣,到处是白银、珠宝和黄金。国玉见此,灰溜溜地带着手下回去。这个故事被人们叫作“夜郎自大”。
家乡被人称为“农业的黄金谷,中国五大出盐量之一”等,啊!中国在腾飞,徐闻也在腾飞。随着祖国的发展,徐闻会更加繁荣,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