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2
我的家乡无锡是一个鱼米之乡,它依山傍水,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惠山泥人,小笼馒头,酱排骨,油面筋,太湖三白都远近闻名,其中我最爱的莫过于无锡大浮的杨梅啦!
阳春三月,春雨如丝,杨梅树贪婪地,吮吸着春雨的甘露,抽出了新叶,散发着蓬勃生机。在春风的吹拂下,细长的枝叶之间一朵朵红彤彤的小花慢慢地绽开笑脸,惹人喜爱。
初夏时节,杨梅树上星星点点结满了杨梅,刚长出的杨梅是白色的,如小娃娃玩耍的玻璃弹珠一般大小,渐渐地白里泛出些红,像小姑娘羞红的脸蛋。
小杨梅果在阳光的照射下,不断变换着衣服的颜色:粉红色、大红色、紫色、黑紫色……它的个头也在逐渐变大,从最初的“小弹珠”变成“小葡萄”,有的甚至能长到乒乓球那般大小。成熟后的杨梅身上长满了“刺”,轻轻一碰,就有鲜红的汁水流出。这汁水酸酸甜甜,让人吃了一个还想吃一个。
记得有一次,妈妈买回来一篓大浮杨梅,我捧着杨梅篓挑那些个头大的,颜色深的一顿猛吃。“小馋猫,少吃点,牙齿要酸倒的。”妈妈叮嘱我。“知道了,”我一边答应,一边心里嘀咕“这么甜的杨梅怎么可能酸?真是的……”不知不觉我就消灭了大半篓杨梅,拍拍手满足地玩去了。吃饭时间到了,妈妈端上来我最爱的红烧大鸡腿,我一把抓起鸡腿一口咬下去,顿时一声怪叫“哎呦!好酸啊!”这牙怎么又酸又软,使不出劲儿来了呢?我心里一阵纳闷。妈妈看着我苦歪歪的脸,嗔怪道:“哼哼,你肯定是没听我的话,吃了很多的杨梅吧!现在好了,牙齿酸倒了!”“啊?那什么时候会好?”我望着手中的鸡大腿失望地问。“等到明天吧!”妈妈揉了揉我的头发答道。
夏季又将来临,大浮杨梅又将上市,希望大家有机会来我的家乡无锡,尝尝这讨人喜爱的杨梅。不过喜爱杨梅的朋友们可别忘了:杨梅好吃勿贪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