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9
每个人的家乡都有着富有地方特色的节日习俗,服饰,民居或新颖,别致的民间工艺品……而我今天要说的就是我们家乡的特产。
我们家乡是乐平,那里最出名的特产之一就是小宝西瓜了。因为小宝西瓜上市了,所以在此之前三水热销的黑美人西瓜开始“失宠”。更是有瓜贩一买就是2700斤,还说小宝瓜甜,不少水果档主都抛弃“美人”。这几天刚热起来又凉爽了几天,瓜农的心情也跟着变化。尽管如此,瓜农们都对自家的小宝西瓜还是很有信心。还说小宝瓜这些年来积累了不少人气,清远、花都、南海的瓜贩都会过来收瓜。很多水果档主都说,与广西、河南等地出产的西瓜相比,乐平小宝西瓜销量最好。近年来乐平不少瓜农改种小宝西瓜,全镇小宝西瓜的种植面积已超过5000亩。
那其二就是乐平大包了。上世纪80年代,在乐平上餐厅喝早茶、吃饭的以农民为主,他们最讲实在,“大件又便宜”的大包一推出就风靡整个乐平。拿起大包,先尝到的是面香,再是汁水的味道,最后才是馅料本身的味道,入口觉得香中带甜,丝毫不觉肥腻。乐平大包就这么火了,三水本地的芦苞、大塘、西南人专门来试吃,广佛的食客也慕名而来。“那时来乐平餐厅吃饭的人走的时候必定要带上几个大包,还有人来到餐厅后,没有大包吃就不肯吃饭。” 十数年时光,很多事情都变了。从来不作为早餐的乐平大包,成了早茶上的美食;曾经便宜抵食的乐平大包,成了不再廉价的三水特产;往昔透着草根气息乐平大包,成了外宾桌上必备的佳肴。然而永远不变的,是大包带给乐平人饱含岁月记忆的味道和充满人情味的生活,是故土与乡亲、念旧与勤俭混在一起的乐平大包故事。
这就是我家乡的特产------小宝西瓜和乐平大包。怎么样?你的家乡特产呢?